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饮食禁忌大盘点

2017-09-11 13:52:49      家庭医生在线

强直性脊柱炎这种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一般通常为双侧性,起病慢,很快出现屈曲挛缩和强直,为保持直立位,往往膝部有代偿性屈曲。肩关节为第二个好发部位。所以需要积极治疗,更需要注意平时的饮食,那么下面就让小编来为你介绍强直性脊柱炎病人的饮食禁忌。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吃什么好?

1、辛热食品

具有抗风湿祛寒邪的作用,如辣椒、葱、花椒、大蓼、茴香、大蒜等。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大蒜有杀菌、抗病毒等作用,适当进食可预防病毒感染及肠道感染。

2、豆类食品

大豆、黑豆、黄豆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它有促进肌肉、骨骼、关节、肌腱的代谢,帮助修复病损的作用。可治疗以湿重为主的风湿骨痛,对身体沉重、关节不利、筋脉拘挛或麻木不仁、关节肿痛而重着不适的风湿病,效果较好。黑豆又名乌豆、冬豆子,又可治疗风湿疼痛,经验方用黑豆炒至半焦泡人黄酒,治疗关节酸痛有效。

3、果实食品

栗子有补肾、强筋健骨的作用,对筋骨、经络、风湿痹痛或腰膝无力极为有益。中医认为强直性脊柱炎是由肾虚引起筋骨、肌肉、关节的病损。服时可生食、熟食,久服必强筋、健骨、补肾。将板栗捣烂敷患处可治筋骨肿痛;新鲜栗叶捣烂外敷,也能减轻关节、肌肉、皮肤的炎症。青梅有生津止渴、涩肠止痢的作用,对强直性脊柱炎病人有益处,凡风湿骨痛、腰痛、关节痛均可用青梅酒擦患处,可起到止痛效果。乌梅是梅的干燥或未成熟果实,对风湿痛也有卓效,乌梅酸甘可敛阴,酸又人肝,肝得滋养,对关节、筋骨的疼痛、拘挛有缓解作用。桑椹、樱桃也可治疗风湿病。

4、多吃含蛋白质和维生素食物

以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为主,所以饮食上应多吃营养丰富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鸡肉等。亦可捋黄芪、熟地、当归、枸杞子等药与肉等食物同煮来作为食疗(吃肉喝汤)等等。另外列出一些对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有帮助的食物有:生菜窝爪,白菜,银耳,海带,黑木耳,西红柿,胡萝卜,芹菜,罗汉果,香蕉,无花果,草莓,油菜,哈蜜爪,宜姜等温热性食物,其中白菜和银耳,海带,对强直性脊柱炎有治疗的作用。饮食应多样化,保持均衡并富于营养。这些对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只是辅助效果,并不能取代医院的正规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忌吃什么?

忌吃生冷饮食,过于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最好是不要喝酒,强直性脊柱炎和个人免疫系统有很大关系,自身免疫系统好了就没什么事,所以要多吃营养丰富的食物,另外还要注意休息,酒是强直性脊柱炎急性发作的主要诱因,火锅原料主要是龙虾、牛羊肉、动物内脏、海鲜、贝类、蘑菇等富含嘌呤的食物,火锅和酒类都是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饮食中不应该出现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不宜喝浓茶,提倡喝白开水或淡茶。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饮食的注意事项

1、注意钠、钾均衡

食盐是由钠和氯组成,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机体除离不开钠外,还离不开钾,它们共同保持血液到浸透压和水分的含质。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每天吃足够质的盐、蔬菜、生果、肉类等,吭祝持足够质到摄入和排泄的均衡。钠、钾彼此必须均衡,钠过多会使底原不足的钾排出体外,过多的钾也会制成钠到丧失,口味过咸导致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如果吃蔬菜、生果太少,则会使钾摄入过低,而钾排泄又会增快。缺钾会制成乏力、腹胀、麻痹等诸多不适。钾还能使钠贮存于肌肉细胞中,故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血液中电结质必须保持均衡。

2、注意节制

饮食要定时、定量,食物的软、硬、冷、热均要适宜是强直性脊柱炎的饮食注意事项。不可因担心体质虚弱、营养不够而暴饮暴食,增加脾胃负担,伤及消化功能。

3、正确对待食补与药补

无论食补还是药补,对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都是有益的,但必须根据病情及脾胃运化功能的强弱来进行。如牛奶、豆浆、麦乳精、巧克力虽是营养佳品,但体内有湿热或舌苔粘腻者,多食反而腹胀不适,不思饮食。人参、白木耳、阿胶虽能补气养血,但脾胃不和或湿热内蕴者服之反而壅气助湿,非但病不能去,反添病痛。

(责任编辑:林宗可 )

强直性脊柱炎有什么饮食禁忌吗?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如何锻炼?

强直性脊柱炎属于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免疫系统疾病之一,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强直性脊柱炎在我国的发病率高达0.75%,有逐年提升的趋势,……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注意及时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注意及时治疗?我们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对人体危害很大的疾病,在强直性脊柱炎出现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治疗,这样对于病情和……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论坛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论坛。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至今仍缺乏根治性手段。由于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尽管有多年不适,却能保持正常……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