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久坐久站会引发腰肌劳损? 生活中如何预防肌肉劳损?

2017-09-17 08:54:03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是一种慢性疾病,通常会长时间的困扰着人们,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由于很多人并不清楚腰肌劳损的病因,对腰肌劳损疏于防范,往往到疾病缠身时才引起重视,给自己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那么,引起腰肌劳损的原因有哪些呢?生活中预防如何肌肉劳损呢?肌肉劳损患者吃什么好呢?

引起腰肌劳损的原因

1、积累性损伤

久坐、久站或经常搬抬重物等,腰肌长时间处于高张力牵伸状态,受力大而频繁,组织会出现小的纤维断裂损伤,损伤修复后,遗留瘢痕和粘连,局部出现反应性炎症,导致腰肌疼痛。

2、体弱、内脏病变

体弱、内脏病变也会使腰背部应激能力下降,产生疼痛;妊娠后期腰部负重增加也容易产生腰肌劳损。

3、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

腰扭伤在急性期治疗不彻底,使损伤的肌肉筋膜修复不良,产生较多瘢痕和粘连,致使腰部功能减低,出现疼痛,患者常感腰部无力,阴雨天则腰酸背痛。

4、腰椎先天性畸形

如腰椎骶化、骶椎腰化(人的腰椎由5个互相分离的椎体构成,而骶椎的5个椎体则互相融合成为一块骶骨)。

生活中预防如何肌肉劳损?

1、防止潮湿,寒冷受凉。不要随意睡在潮湿的地方。根据气候的变化,随时增添衣服,出汗及雨淋之后,要及时更换湿衣或擦干身体。天冷时可用电热毯或睡热炕头。

2、急性腰扭伤应积极治疗,安心休息,防止转成慢性。

3、体育运动或剧烈活动时,要做好准备活动。

4、纠正不良的工作姿势,如弯腰过久,或伏案过低等等。

5、防止过劳,人就像一台机器一样,过度的运转或超负荷的使用,必然会导致某些部件或整个机器的损害。腰部作为人体运动的中心,过度劳累,必然造成损伤而出现腰痛,因此,在各项工作或劳动中注意有劳有逸。

6、使用硬板软垫床,睡眠是人们生活的重要部分之一。床的合适与否直接影响人的健康,过软的床垫不能保持脊柱的正常生理曲度,所以最好在木板上加1个10厘米厚的软垫。

7、注意减肥,控制体重,身体过于肥胖,必然给腰部带来额外负担,特别是中年人和妇女产后,都是易于发胖的时期,节制饮食,加强锻炼是必要的。

肌肉劳损患者吃什么好?

1、羊肉粳米粥

食材: 羊脊骨 1 副,羊肉 60 克,羊肾 2 个,葱白 5 根,粳米 60 克。

[做法:将羊肉切丝,羊肾去筋去膜;用五大碗清水煮羊骨至三大碗,入羊肾、肉、葱白、粳米煮粥,调味食用。

羊肉粳米粥具有健筋补骨的功效。

2、蝼蛄螃蟹

食材: 生螃蟹 3 个,生蝼蛄 3 个,生土鳖 3 个,红糖 30 克,白酒 60 毫升。

做法:蝼蛄去翅与螃蟹、土鳖、红糖放碗中共捣烂,再加入白酒,将酒点燃后搅拌,火熄后内服。

蝼蛄螃蟹具有活血祛瘀,通络止痛的功效。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 预防肌肉劳损

久坐一族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久坐不动容易导致腰肌劳损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的发生?

腰肌劳损是腰痛中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是一种慢性的腰部软组织疼痛的总称,也有学者将其称为功能性腰痛。造成腰肌劳损的病因较多,常见因素有急性……详细>>

久坐易引发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科学锻炼法

腰肌劳损作为一种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呈现年轻化的趋势。近年来,患者群体年龄呈现急剧降低的势态,腰肌劳损不再是老年病,很多青年人和中年人患有……详细>>

久坐不动容易腰肌劳损? 上班族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在生活中有不少的人都被腰肌劳损所困扰。那么你了解这种疾病吗?你知道腰肌劳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吗?你知道如何预防吗?详细>>

导致腰肌劳损的4大病因 生活中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一种慢性疾病,通常会长时间的困扰着人们,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由于很多人并不清楚腰肌劳损的病因,对腰肌劳损疏于防范,往往到疾病缠……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