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强性脊柱炎的4大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的3大食疗方

2017-09-20 09:20:03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这种疾病,随着患者病情的不断严重,往往会连累到患者的全身关节,从而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和活动,导致患者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对于这种疾病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强性脊柱炎的4大症状

一、 活动期的症状

此时期的症状往往会表现得比较明显,出现髋关节疼痛、脊柱疼痛,上楼时或长期劳累时,症状明显,患者有时因疼痛站不起身来。也有的患者会在此时发生急性瘫痪,因疼痛而卧床不起。

二、 静止期的症状

患者的脊柱旁开两侧骶棘肌板结、僵硬、韧性差,髋关节活动受限。病人基本上是因为全身关节酸痛,不能下地而卧床不起,有时会带来残疾的危害,对于这个时期的治疗,则以缓解患者关节疼痛为主。

三、 发展期的症状

随着强直性脊柱炎病情的不断发展,会出现严重的坐骨神经痛,并且是左右交替性疼痛,逐步蔓延到患者的腰背部,出现僵硬、散发性压迫感,并且伴有血沉增加的趋势。

四、 四肢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诱发的关节疼痛往往会表现在四肢部位的大关节,出现关节肿胀疼痛,久而久之形成关节变形性病变,并且会向上延伸蔓延到胸部和颈部,最终导致脊柱畸形和脊柱侧弯的现象。

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

1、体育疗法对各种慢性疾病均有好处,对AS更为重要。可保持脊柱的生理弯曲,防止畸形。保持胸廓活动度,维持正常的呼吸功能。保持骨密度和强度,防止骨质疏松和肢体废用性肌肉萎缩等。病人可根据个人情况采取适当的运动方式和运动量。如新的疼痛持续2小时以上不能恢复,则表明运动过度,应适当减少运动量或调整运动方式。

2、手术治疗:严重脊柱驼背、畸形,待病情稳定后可作矫正手术,腰椎畸形者可行脊椎截骨术矫正驼背。对颈7胸1截骨术可矫正颈椎严重畸形。

3、物理理疗一般可用热疗,如热水浴、水盆浴或淋浴、矿泉温泉浴等,以增加局部血液循环,使肌肉放松,减轻疼痛,有利于关节活动,保持正常功能,防止畸形。

4、药物治疗非甾体类抗炎药、柳氮磺胺吡啶、甲氨蝶呤、肾上腺皮质激素、雷公藤多甙、生物制剂这些药物。

5、中医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在中医分三种证候:肾虚督寒证、肝肾两虚筋骨失荣证、督脉邪壅久郁化热证。根据这三种症状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的3大食疗方

1、 蹄筋汤

原料:蹄筋(鹿筋、牛筋、猪筋任选)80克,鸡血藤50克,大枣6枚,盐少许。

主治:风湿疼痛,关节屈伸不利等症状。

制法:将蹄筋用清水浸泡一夜,次日用开水浸泡4小时后再用清水洗净,便可与上述药物一起放入砂锅内,加开水两碗半煎煮,煮沸之后改用中火煮到仅剩半碗水,加盐调味。

用法:每日1次,随餐食用,孕妇禁用。

2、川乌粥

原料:生川乌3-5克,大米50克,姜汁10滴,蜂蜜适量。

主治:风寒湿痹,麻木不仁,手足四肢不遂,疼痛不能举。

制法:先将川乌头捣烂研成细末,煮沸米粥之后加入川乌末,改用小火慢煮,煮熟后加入姜汁、蜂蜜,搅匀后再煮片刻即可。

用法:早晚各服用1次,5-7天为一个疗程。

3、附片蒸羊肉

原料:制附片30克,鲜羊肉腿1000克,肉清汤250毫升,料酒15克,葱节和姜片6克,胡椒粉0.6克,味精0.6克,盐1.5克,熟猪油30克。

主治:适用于阳虚身寒之寒痹,关节剧痛,畏寒肢冷,手足拘挛等症。

制法:先将羊肉煮熟后捞出,切成2.5cm见方的肉块,将制附片洗净,与羊肉一同放入大碗中,并放入料酒、熟猪油、葱节、姜片、肉清汤、隔水蒸3个小时即可食用。

用法:食用是可以撒上葱花、味精、胡椒粉,随餐适量食用。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食疗 强性脊柱炎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论坛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论坛。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至今仍缺乏根治性手段。由于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尽管有多年不适,却能保持正常……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强直性脊柱炎属于风湿病的一种,如果不较早的治疗,往往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危害,因此了解其早期症状表现就很重要了,下面就与……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的三大误区

相信大家对强直性脊柱炎并不陌生,在生活中经常能听到。但是据一项调查显示,很多人对此病存在几个误区。强制性脊柱炎对身体的那些部位会造成影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