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半夜膝盖痛到睡不着 再拖下去就不只是关节炎了!

2017-09-21 08:05:24      家庭医生在线

不知不觉,10月份即将到来,也就是说入秋都有一阵子了。南方的气温大伙可能感受不到明显的变化,而北方大部分天气明显转凉,很多朋友尤其是老人家在夜间睡觉时都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半夜关节突然十分疼痛,甚至痛得难以入睡。这是怎么回事呢?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内科主任医师周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关节疼痛的人或许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急性或慢性结缔组织炎症。临床以关节和肌肉游走性酸楚、重著、疼痛为特征。属变态反应性疾病。是风湿热的主要表现之一,多以急性发热及关节疼痛起病。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在急性疼痛期间,由于长期卧床,或者服用激素时间过长等,可致患者机体免疫功能低下,出现一些并发症,如果不及时注意和治疗,恐怕病情会越来越严重。

风湿性关节炎常见的并发症

1、肺炎

由于免疫能力下降,遭受细菌感染,患者常合并肺炎。

2、泌尿系统感染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若日常生活不注意,或者患感冒后,常容易发生泌尿系感染。

3、库欣综合征

患者若用激素时间过长,常因体内肾上腺皮质功能受到抑制而并发库欣综合征。常见症状主要有满月脸、水牛背、体重增加等。

4、口腔溃疡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在服用免疫抑制剂之后常出现口腔溃疡,此外还可出现恶心呕吐、厌食、皮疹、味觉消失等不良反应。

5、传染病

患者由于患此病的时间太久,自身免疫功能下降,当社会上流行某些传染病时,比正常人更易受到传染。

类风湿性关节炎饮食要注意什么?

周毅建议,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饮食不能过于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少吃竹笋;应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其实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不像糖尿病人那样,需要特别严格的饮食控制,但禁烟少喝酒还是需要注意的,少量白酒对患者有些许好处,可以适量选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周毅

周毅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风湿免疫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主治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强直性脊柱炎、痛风、骨关节炎、骨质疏松症、系统性硬化症、干燥综合征... [详细]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并发症 半夜膝盖痛 风湿性关节炎

什么是青年人膝盖关节炎?膝骨性关节炎怎么治?

提到关节炎,绝大多数人都不会想到青年人,然而青年人膝盖关节炎是很常见的,一些青年人在运动锻炼之后可能会出现膝关节疼痛,比如突然进行跑步锻……详细>>

膝盖关节炎治疗偏方

膝盖关节炎治疗偏方,中医对于关膝节炎治疗的理论认为“风寒湿邪,痹阻经脉,致使经脉不通,不通则痛”,所以中药治疗即当以祛风散寒、解痉通络、……详细>>

膝盖疼的原因有哪些?膝盖疼是不是关节炎?

膝盖疼又叫做膝关节疼痛,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症状。患者出现膝盖疼之后,会影响膝关节的正常屈伸,给日常生活和工作都带来不便。要想提高患者的生……详细>>

膝盖骨性关节炎严重吗?更年期骨关节炎是怎么回事?

关节炎泛指发生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有炎症感染,退化创伤或其他因素引起的炎性疾病,关节炎可包括数十种类型。不同类型的关节炎,它的病因,发生……详细>>

关节晨僵或患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并发症

老年类风湿关节炎病人与60岁以下病人有所不同,自有其一定特点:男性病人的此例有所增加;急性发病者较多;首发关节炎表现在肩、膝等大关节者较……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