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男子晕倒竟然是因为它 再不注意恐怕要瘫痪

2017-09-22 09:13:56      家庭医生在线

几乎对所有人而言,头晕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一旦头晕,我们不得不放下手头上的工作,寸步难行,感觉非常没有安全感。导致头晕的原因比较复杂,可能是头颅或心脏的问题,但市民周先生却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长期熬夜加班成为了头晕的罪魁祸首。

就在前几日,周先生像往常一样,上班时在路上走着。突然背后有朋友打招呼,周先生于是回头一看,不料却头晕厉害,感觉头重脚轻,脚站不稳,跌倒在路上,一动也不敢动。休息片刻,头晕依然没有改善,于是周先生和朋友赶紧去医院,担心脑袋出了什么问题。医生检查后告诉周先生,他的脑袋没有什么问题,可脖子问题就大了。由于长期的熬夜加班,不正确的坐姿或睡姿,导致周先生有严重的颈椎病。他的头晕正是由颈椎引起的,属于颈源性眩晕。

颈椎病是如何导致头晕呢?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脊柱骨科主任医师陈建庭(专家预约)接受采访时表示,颈椎病会引起颈肩酸痛,严重时头枕部和上肢也会有酸痛现象,除此之外,严重时还可能伴有头晕,房屋旋转,伴有恶心呕吐,卧床不起,少数可有眩晕、猝倒等,甚至出现下肢瘫痪或排便障碍。

专家称,长时间的低头,颈椎后面的肌肉长期处于拉长的状态,容易发生劳损,并且肌肉的弹性不能得到很好的恢复;颈椎正常的生理曲度是凸向前面的,但长时间的低头或高枕头睡姿,容易使颈椎的曲度发生改变,变直甚至是反弓。骨性的弧度是维持颈椎稳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这种弧度一旦被打破,颈椎将变得不够稳定而容易发生错位,从而挤压椎动脉或压迫交感神经导致头晕的发生。

因此,平时养成良好的坐姿习惯,不做“低头族”对颈椎病和头晕的预防非常重要。那么在头晕的时候,我们又该怎么办呢?

头晕发作时该怎么办?

1、找个舒适的体位躺下或坐好,腰带或衣领过紧的话,要适当松开。

2、注意现场环境的通风。因为头晕涉及的原因比较多,有些比较紧急而危险,不建议头晕发作时盲目处理,如休息片刻无缓解,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建庭
擅长疾病:
在青少年突发性脊柱侧凸矫形、成年人脊柱侧凸矫形、退变性脊柱侧凸手术等方面有独特之处。在脊柱肿瘤、颈椎... [详细]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源性眩晕 颈椎病 头晕

颈椎病竟然是热出来的

天气燥热使人心情烦躁也会诱发颈椎病。研究表明,多愁善感、脾气暴躁的人易患神经衰弱,而神经衰弱会影响骨关节及肌肉的休息,长此以往,颈肩部就……详细>>

猝倒是因为颈椎病才病发的吗

医院颈椎病是一种常见多发病,颈椎病病程漫长,病情会反复发作,影响患者日常生活和休息。那么,颈椎病会出现哪些并发症呢?下面就请专家为大家介……详细>>

颈椎病不可怕 可怕的是对它一知半解

颈椎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之一。据统计,其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在颈椎病的发生发展中,慢性劳损是首要的颈椎病的病因,长期的局部肌……详细>>

颈椎病手指麻木是因为啥

有不少患者常以手指麻木的症状前来就诊,经过检查发现,造成手指麻木的根源是颈椎病。颈椎病患者的手指麻木有一定的特征性,或是桡侧(拇指、食指……详细>>

经常头晕竟和颈椎有关?颈源性头晕是怎么一回事?

头晕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甚至有一些人经常饱受头晕的困扰,有很多人都知道头晕在出现后会让自己身体特别难受,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甚至一些还会……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