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O型腿 > 正文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退行性骨关节病骨关节炎骶髂关节炎胫骨结节骨软骨炎退行性骨关节炎

生活中如何预防O型腿?

2017-10-01 08:03:32      家庭医生在线

拥有一双笔直的美腿是很多人的梦想,所以O型腿的存在无疑是人们心里的痛。

那么我们生活中要如何来预防O型腿呢?

1、走姿。

千万不能外八字走路。外八字行走时,腿在向侧边用力,给膝关节一个外推的力。这样每走一步,膝关节的外侧副韧带就受到一次牵拉和冲击,长期下去,膝关节外侧副韧带就会松弛,膝关节的外侧稳定结构不稳,膝关节就会向内旋,形成O型腿了。

2、坐姿。

不能翘二郎腿坐,不能盘坐、跪坐。

3、站姿。

不能中心落在一条腿上稍息姿势站立。稍息姿势站立的时候,着力的腿,膝关节也会受到向外的力,而内旋角度增加。时间久了,就会形成 O型腿 ,或者O型腿加重。

4、按摩

按摩法目的是使关节向直的方向纠正。根据孩子膝关节畸形的方向,两手分别抓住大腿和小腿,两个拇指顶在膝关节凸起侧,双手稍用力,按畸形相反的方向按揉膝关节及附近的肌肉和肌腱,使关节两侧韧带松弛,关节位置松动。每天按摩3~5次。

5、睡姿

尽量避免趴睡虽然趴睡不一定直接证明会对宝宝的腿型造成不良的影响,但是当宝宝趴睡时,会让小朋友的脚踝呈内翻或外翻状,长时间下来,也可能影响他的腿型。

教您三招!矫正O型腿不是梦

一、一次性矫正

就是在骨头截断之后,直接用手将腿扳正,然后再固定,可以选择内固定如钢板螺钉,也可以选择外固定支架。这种方法没有好不好之说,关键是看适应症,即这种适合什么样的病人,我推荐这种方式:第一,畸形程度比较轻,容易一次矫正到位者,第二,对外观疤痕比较在意的,如漂亮美眉,单纯外固定即可,不用逐步牵张,逐步牵张容易切割皮肤,有点受罪,第三,对疼痛耐受差者,第四,老年人,没有同时增高愿望者,第五,虽然畸形严重,但CORA点分散,通过两处截骨即时可以矫正者。

二、除了一次性矫正,还有与之相对应的逐步矫正

逐步矫正,就是在骨头截断之后,安装外固定支架,一般是环形的Ilizarov支架,通过每日逐步延长方式,逐渐矫正畸形。其适合情况是:第一畸形严重,强力一次板正可能导致神经牵拉损伤者。第二,外观皮肤瘢痕挛缩,肌肉紧张,无法一次扳正者。第三,能吃苦耐痛,为了更美可以牺牲其他条件者,接受支架者。第四,需要在矫正腿部畸形时,同时要求增高者。第五,对矫正度数和精度极其挑剔,对什么都不满意的,认为自己什么都懂的,建议用外固定。

三、膝内翻矫正操

1、八步矫正法。向后迈步走,注意要脚跟先着地,路线走直。每次走八步。

2、锻炼腿部内侧肌肉的方法: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双足稍内扣,膝关节内扣做下蹲和起立的动作。20次一组,每天做2~4组。不需要完全蹲下去即可。

3、矫正股骨方向。平躺,双足曲起,小腿与大腿成45度,臀部抬起,使上身与大腿成一平面。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O型腿矫正 O型腿预防 O型腿

生活中要如何预防O型腿?

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o型腿患者。相信大家都大概有见过O型腿吧,O型腿不仅影响外观,久了还会对心理造成影响。而且O型腿是女孩子特恐惧的事情,……详细>>

如何矫正o型腿

大家对o型腿了解吗?O型腿,医学上称为”膝内翻”。O型腿给患者带来最大的危害就是影响身体健康,影响形体美观,给患者得心理上带来很大的伤害……详细>>

如何预防O型腿?

临床上O型腿的危害是严重的,因此,我们需要及早对其进行有效的预防,那么,常用的预防方法都有哪些呢?详细>>

O型腿矫正方法有哪些 如何预防O型腿?

这些年,随着O型腿的出现,给人们的心理上造成了压力,此病还会影响到患者的外观。而对于O型腿的预防方法,人们又不太了解,这就可能会使此病不……详细>>

生活中怎么预防O型腿的发生?

对于O型腿这种疾病,相信很多朋友都看到过,这种疾病,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美观,给患者的信心带来了极大的打击,同时也给他们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