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O型腿 > 正文
膝内翻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

为什么会造成O型腿? 如何预防O型腿?

2017-10-09 09:28:11      家庭医生在线

完美的腿型是多少女生梦寐以求的,但是如果你的腿型是O型腿,除了影响美感外,还对人的身体健康带来伤害。O型腿在医学上称为膝内翻,俗称罗圈腿、弓形腿、箩筐腿,指的是在膝关节处,小腿的胫骨向内旋转了一个角度,因此称为“膝内翻”,由于o型腿的人的大小腿都是骨骼外侧肌肉多,内侧肌肉少,这样导致下肢外轮廓线更加外移,显得胯宽,小腿特别弯。

根据O型腿患者两膝之间距离的大小,可以把O型腿分为轻度、中度、重度三种类型。

轻度:将两膝并拢无缝隙,其下方小腿内侧上方呈弧形凹陷,此程度的O型腿患者较多。中度:将两膝并拢,两膝距离在2厘米~3厘米。重度:将两膝并拢,两膝距离在3厘米以上。

造成O型腿原因:

1、在身体发育时期由于营养不良或肠道疾病等原因引起钙、磷等营养元素缺乏,钙和磷是人类骨、齿发育的重要无机成分,缺钙会引起骨骼发育障碍、骨变形或关节软骨发育不良,缺磷则会引起骨质疏松、肌肉无力,因此出现膝内翻的改变。

2、人体的肌肉分为骨肌、心肌和平滑肌,由于长期的不良姿势或不正确的用力习惯引起支配关节的肌肉力学失衡,长期的肌肉力学失衡可以导致关节发生移位,因此形成膝内翻。

3、外伤或其他疾病都可导致的O型腿。在某些情况下如外伤引起外侧副韧带损伤等破坏了膝关节的稳定也可以导致O型腿。

如何预防O型腿?

1、补充充足的钙质。先天性O型腿主要是由于缺钙所导致的,可以多食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如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能促进钙的吸收,对骨质基质形成有利。多参加体育锻炼,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骨质增长。

2、保持正确的站姿和坐姿。很多人喜欢一坐下就翘起二郎腿,这个动作不仅会引起O型腿还会加重O型腿的病情,双腿受力不均很可能出现内旋角度增加,这样也容易引发O型腿产生,因此,注意保持正确的站姿和坐姿。

3、若是在婴儿早期出现O型腿,则不宜过早让宝宝学走路,并且要宝宝补充维生素D。生长发育时期,因缺乏维生素D而引起体内钙、磷代谢紊乱,进而导致骨骼发育障碍、骨变形或关节软骨发育不良是造成O型腿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O型腿

如何预防O型腿?

临床上O型腿的危害是严重的,因此,我们需要及早对其进行有效的预防,那么,常用的预防方法都有哪些呢?详细>>

O型腿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如何预防O型腿?

0型腿, 医学上称为”膝内翻”。以两下肢自然伸直或站立时,两足内踝能相碰而两膝不能靠拢为主要表现的畸形疾病。那么,O型腿有哪些危害表现呢……详细>>

导致O型腿的三大因素 日常如何预防O型腿?

对于o型腿这种疾病,相信很多朋友都看到过,这种疾病,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美观,给患者的信心带来了极大的打击,同时也给他们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患上O型腿? 怎样预防宝宝O型腿?

O型腿患者当中,大部分都是先天性的,也就说从婴幼儿开始就已经患上了,造成婴幼儿患上心理的主要原因就是钙缺失,这样会使得孩子的下肢变得畸形……详细>>

如何预防O型腿? 做好5件事远离O型腿

提起O型腿,相信大家再也熟悉不过了吧,因为这种现象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并且会严重的危害到患者的身体健康,并且也会严重的影响到美观……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