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危不危险? 警惕这5大并发症

2017-10-18 08:18:09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的小孩,有很多因上课姿势不良,小小年纪就患了强直性脊柱炎。强直性脊柱炎在生活中很常见,小孩能患,大人也能患,但患病后却给生活和工作造成很大的影响。那么,强直性脊柱炎危不危险呢?该如何预防呢?

强直性脊柱炎警惕这5大并发症

1、腰椎僵直

腰椎的骨刺可以长在椎体上下缘的前后部分以及关节突关节,腰椎的骨刺在反复刺激下逐渐增大,可以使脊椎骨之间的活动度减少甚至僵直,这样可以导致邻近的脊椎骨之间的活动度却代偿性加大,使其椎间盘及椎骨间关节退变程度加重。

2、腰椎间盘退变,椎间隙狭窄等

这样,久而久之,劳损因素的进一步作用,整个腰椎就可以出现广泛的椎间盘膨出或突出、椎间隙狭窄、椎体缘的骨刺形成、关节突增生肥大、黄韧带肥厚、脊椎骨之间不稳定等表现。

3、腰部神经受压

腰椎椎体后缘的骨刺,连同膨出的椎间盘的纤维环、后纵韧带和创伤反应所引起的水肿或者纤维化组织,在椎间盘的节段平面形成一个向后方或侧后方突出的混合物,结合后方肥厚的黄韧带,可以对局部的腰神经根形成直接的刺激压迫。

4、腰椎管狭窄症

在腰椎,椎体前缘的骨刺一般也不容易导致什么症状;关节突关节的骨刺、结合黄韧带肥厚、椎间盘突出,以及椎体之间的不稳定,可以导致腰椎管狭窄症的症状,严重者甚至可以出现腰椎的退变性滑脱。

5、关节外

首先强直性脊柱炎的典型并发症当中会出现关节外的现象,我们知道表现包括虹膜炎、结膜炎、肺纤维化等。晚期病例常伴严重骨质疏松,易发生骨折。

如何预防强直性脊柱炎?

1、坚持经常锻炼

坚持经常锻炼可以增强体质,提高御邪能力。因“痹者,闭也”,风寒湿邪内留滞,痹阻气血而成。通过活动肢体,使全身气血流畅,调节体内阴阳平衡,日久可达到增强体质,减少疾病的目的。但锻炼时要注意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当的活动方式,切勿一次运动量过大,用力过猛,必须循序渐进,贵在坚持,必要时可请医生或有关人员指导。此外,寒冷季节晨练不宜太早,免受风寒,对疾病不利。

2、保持精神愉快

疾病的发生于人的精神状态有密切的关系,因此,七情内伤可直接致病,亦可以,由七情内伤引起人体阴阳失调、气血亏损、抵抗力减弱,而易为外邪入侵。因此,避免情志过激或闷闷不乐、忧郁寡欢,保持精神愉快带来身体健康,正气内存,病安从来。

3、注意防范风寒、潮湿

本病的成因,与风寒湿等外邪入侵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平时注意预防范风寒、潮湿等尤为重要,特别是在身体虚弱的时候。当季节变化,气候剧变的时候,要及时增减衣服;夏日酷暑或炎夏分娩,不可挡风而卧;居处潮湿或梅雨季节,晴天宜经常暴晒,以祛潮气,天晴时更宜打开窗户,以通风去湿等等。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避风、防寒、去湿,截其来路,是预防调养之良策。

4、及时治疗疾病

对于一些疾病一定要及时的进行相关的治疗,因为长期患病,这对骨密度有影响,而轻微的挫伤,即有可能会引起骨折,或是直接导致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生。所以,做好这点很关键。

5、预防感染

感染也是会导致强直性脊柱炎的出现的,强直性脊柱炎如何预防?因此在生活中要注意预防感冒、腹泻及生殖卫生。注意饮食结构,烟酒要自控,尽量忌掉。

6、正确科学的使用激素

强直性脊柱炎病人,大部分有服用激素史。长期的服用激素,容易导致骨质疏松,骨关节松脆易断,中晚期可引起髋臼、股骨头的关节软骨破坏,所以该病使用激素应适量。

7、正确的姿势

强直性脊柱炎预防要避免站立、行走时随意弯腰。长期的弯腰会增加对脊柱的压力,加速患者脊柱变形。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应该尽量保持腰背部挺直的姿势,避免长期的弯腰活动。患者要保持正确的坐姿,避免久坐,经常活动颈部、背部、髋关节,多做深呼吸和扩胸运动。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危不危险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的并发症有哪些

如果说强直性脊柱炎在生活中是一个难题,那么有关于它所引发的并发症就更是一个大难题了,不少患者在被这种疾病困扰的同时也同样在被它的并发症所……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引发的严重并发症

强直性脊柱炎引发的严重并发症?强直性脊柱炎是种风湿骨科疾病,对于人们健康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并且在患者的发病当中强直性脊柱炎还会引发严重的……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论坛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论坛。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至今仍缺乏根治性手段。由于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尽管有多年不适,却能保持正常……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