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盯上年轻人 该如何有效预防?

2017-10-23 11:52:14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骨质疏松,很多人都会认为这是老人的专利。然而在如今骨质疏松已经盯上了年轻人群,年轻人患病率在不断的上涨。那么应该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呢?

骨质疏松盯上年轻人

当下,很多人的工作从体力劳动转变到了脑力劳动,年轻人的工作很多是在办公室里面对着电脑完成的,而且工作强度、精神压力也在不断增加,加上饮食不科学、缺少体育锻炼等,正是这些改变,导致年轻人越来越多的容易患上骨质疏松症。

年轻人该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1、改变不良生活方式

戒烟、限酒,避免长期饮用碳酸饮料、茶、咖啡等饮品,要养成吃早餐的良好习惯。

2、改变饮食结构

良好的营养对于预防骨质疏松症具有重要意义,包括足量的钙、维生素C、维生素D以及蛋白质。多食用钙质含量高的食物如牛奶、芝麻酱、豆制品、甘蓝菜、海带、虾皮等。

3、多参加户外体育运动

多参加户外活动,提高血液循环,提高骨密度。能够提高肌肉质量,增强灵活性,稳定关节,提高抗骨折的能力。但要注意运动的类型、方式和量应根据自身具体情况而定。

4、正确地晒太阳

阳光对维生素D的生成和钙的吸收非常重要,所以要保证至少每天20分钟的日照。但要注意避免太阳直射,防止对皮肤眼睛等的伤害,可以在树荫、屋檐下无直射阳光处接收适当紫外线。

最后,推荐五种预防骨质疏松的食物

1、牛乳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且吸收率很高,每天喝上半斤牛奶就可获得300毫克的钙,占每日所需钙的1/3左右。牛奶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可促进钙的吸收。所以,牛奶应成为人们平日补钙的最佳钙来源。但大量喝牛奶或吃奶酪并不是有益于骨骼的最好食品,奶制品的蛋白质和钙含量高,而含磷和镁含量低,但过量蛋白质的摄入也会导致钙缺乏。

2、海带

每10克干海带中含钙量高达625毫克,是一杯牛奶的两倍。但海带中的钙吸收率较低,并不如牛奶不过,经常吃些海带既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又可防范甲状腺功能低下。

3、虾皮

虾皮营养极为丰富,100克虾皮中含蛋白质39.3克、钙991毫克、是鱼、蛋、奶的几倍至几十倍,虾皮还含有丰富的钾、碘、镁、磷等矿物质及维生素、氨茶碱等成分。老年人经常食虾皮,可预防因缺钙所致的骨质疏松症。但患有过敏性疾病的老年人不宜食用。

4、李子干

佛罗里达州大学的科研人员在研究改善骨健康问题的时候,发现了一个简单又积极的解决办法:食用李子干。因为李子干在抑制骨的再吸收或骨裂等方面的能力,往往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超过新骨的增长速度。每天可食用2-3颗李子干,渐渐可增加到每天6-10颗。

5、洋葱

瑞士科学家们发现:洋葱中含有一种叫谷胺酰多肽的成分在制止矿物质流失方面效果最为明显。所以每天加食至少400 克的洋葱可能有助于防治人类的骨质疏松症。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人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预防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为何盯上年轻人? 年轻人预防骨质疏松的方法

一提到骨质疏松相信很多人都会马上想到老年人,但是现在随着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改变,熬夜、运动减少、经常加班等,因此年轻人也要提防骨质疏松症的……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实属比较常见的骨科疾病之一,此病会对患者的生活及身体嗲来了一定的麻烦。而人们如果不及时注重骨质疏松的预防工作,就可能会让此病危害……详细>>

骨质疏松如何有效预防

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骨质……详细>>

骨质疏松盯上年轻人!防治上存在哪些误区?

说到骨质疏松,很多人都会认为这是老人的专利。然而在如今骨质疏松已经盯上了年轻人群,年轻人患病率在不断的上涨。详细>>

骨质疏松有哪些症状? 如何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多发于老人,但近年来呈现低龄化的趋势。骨质疏松虽然不会威胁生命,但是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那么,骨质疏松有什……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