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瘤 > 正文

骨瘤的早期症状是什么?该如何治疗?

2017-10-25 09:23:26      家庭医生在线

肿瘤是大家都害怕的一种疾病,这是因为肿瘤的发生不仅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的伤害,严重患者还会因为该疾病的发生而失去生命。据了解,骨肿瘤并不是多发疾病,所以很多人也不了解。

骨肿瘤的早期症状是什么?

1、疼痛

疼痛是恶性骨肿瘤的重要症状,疾病开始时为间歇性,后来发展为持续性,夜间明显。晚期疼痛加重,影响工作,休息和睡眠,需服用强镇痛剂。良性肿瘤病程缓慢,疼痛不重或没有疼痛。

2、生长速度

逐渐长大的包块是诊断骨肿瘤的依据。良性肿瘤包块生长速度缓慢,常不被发现,偶然被查出却说不出最初开始的时间。肿大的包块对周围组织影响不大,对关节活动很少有障碍。恶性骨肿瘤生长迅速,病史短,增大的肿瘤可有皮温增高和静脉曲张,位于长骨骨端,干骺端者可有关节肿胀和活动受限。

3、病理性骨折

轻微外伤引起病理性骨折常是良性骨肿瘤的首发症状,但不排除恶性骨肿瘤的可能性以及骨转移癌的常见并发症。和单纯外伤骨折一样具有肿胀,疼痛,畸形和异常活动。

4、全身症状

恶性骨肿瘤的晚期可有贫血,消瘦,食欲不振,体重下降,发热等。恶性骨肿瘤多会出现远处转移,多数为血行转移,偶见淋巴结转移。良性骨肿瘤则无上述特点。

该如何治疗骨肿瘤?

一、手术治疗,良性骨肿瘤或瘤样病变以手术刮除或切除为主。手术力求彻底,以免复发或引起恶变,但应尽量保留肢体功能。对于恶性肿瘤劓应以抢救生命为主,只有在不降低生存率的前提下,才可考虑保留肢体的问题。目前常用的手术方法有刮除术、切除术、截除术、骨瘤段肢体切除和远端再植术、截肢术、和关节离断术。

截除术是将肿瘤所在的一段骨干整段切除。适用于破坏范围较大的巨细胞瘤和一些低度恶性的肿瘤如纤维肉瘤、软骨肉瘤等。骨干截除后所遗留的缺损有的不需修补如腓骨近端和尺骨远端,大多数则需要用人造关节、异体骨或自体骨进行修补。

截肢术或关节寓断术是残废性手术,必须经过周密研究,充分讨论,确属必要才能施行。手术目的在于抢救生命,因此,一经决定,不应拖延时间,应尽早施行。

二、放射治疗:根据对放射线的敏感度可将肿瘤分为高度敏感(2,000拉德即有显效)、中度敏感(2,000-5,000拉德始有效),和不敏感(5,000拉德以上仍无显效)三种。

1、适用放射治疗者:恶性骨肿瘤中的未分化网状细胞肉瘤、骨原发网状细胞肉瘤、多发骨髓瘤的单发病灶、良性骨肿瘤或瘤样病变中的血管瘤、动脉瘤性骨囊肿和嗜伊红肉芽肿都适于放射治疗。

2、手术后放射治疗:椎体巨细胞瘤手术不彻底者可辅以放射治疗,则效果较好。骶尾部的脊索瘤,或滑膜肉瘤手术切除后也可进行放射治疗,以防复发。

3、姑息性放射治疗;不能手术切除的躯干骨生肉瘤可用放射治疗,以控制其生长。骨转移瘤经放射治疗后也可减少疼痛,有时并能限制其生长。

4、禁用放射治疗者;良性肿瘤中除上述几种适于放射治疗者外,都禁用放射治疗。

日常该如何护理?

1、生活护理

病人卧床时间较长,卧床期间护士应做好生活护理,经常巡视病房,协助病人洗漱和大小便,卧床病 每日做2次皮肤护理,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翻身拍背,每周洗头擦澡1次。

2、饮食指导

鼓励病人进食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和易消化的食物,多食水果蔬菜,多饮水,禁食辛辣刺激的食物,防止便秘和沁尿系统感染。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预防性应用缓泻剂,解除病人的思想顾虑,指导病人床上排便。

3、功能锻炼

鼓励病人进行功能锻炼,防止肌肉萎缩、关节强直和静脉血栓。术后48小时,主林锻炼患肢肌肉的收缩运动,禁止影响骨骼和肌肉稳定性的活动。术后3周,可以进行手术部位远近侧关节的活动,动作要轻,不可做负重活动。术后6周,进行全身的肌肉及重点关节的活动,加大活动量及范围,必要时进行理疗、按摩,利用辅助器材或在他人帮助下下床活动。

4、心理护理

病人讲解骨肿瘤治疗的方法,良性肿瘤一般手术治疗即可,恶性肿瘤则需要采取术前化疗、手术和手术后化疗的方法。帮助病人惹事到手术的必要性、手术的安全性及治疗效果,介绍治疗的新进展,如旋转成形术,是利用功能良好的小腿代替大腿,用向后旋转180°踝关节代替膝关节,或同时利用膝关节旋转180°来代替髋关节,术后装配小腿假肢,当踝关节跖曲时或再植膝关节后伸使小腿假肢伸直从而负重,当踝关节背伸时形同重建的膝关节屈曲。再加上臂短缩上移成形术。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瘤治疗 骨瘤早期症状 骨瘤

如何治疗骨样骨瘤?骨样骨瘤会停止生长吗?

骨样骨瘤是由异常骨样组织、成骨细胞组成,其外包绕着反应性骨质,是一种良性成骨性疾患,其发病率占骨肿瘤的2%~3%,多发生于长管状骨,约5……详细>>

骨软骨瘤严重吗?骨软骨瘤如何治疗?

骨软骨瘤严格来说并不属于肿瘤,而是因为生长方面的异常所引发的一种疾病。骨软骨瘤好发于儿童或青少年,瘤体有软骨帽和一个从骨侧面突出的骨组织……详细>>

骨样骨瘤的症状有哪些?如何诊断骨样骨瘤?

骨样骨瘤是一种骨组织来源的良性肿瘤。其特征表现为圆形巢状肿瘤组织,直径一般不超过2厘米,以小于1厘米左右居多。本病的发病率约占良性骨肿瘤……详细>>

骨样骨瘤的疼痛和生长痛如何区分?骨样骨瘤疼痛如何有效缓解?

骨样骨瘤是一种良性成骨性疾患,由成骨细胞及其产生的骨样组织构成。病灶为一小的瘤巢,周围有许多成熟的反应骨。本病经过临床表现、组织学及放射……详细>>

单发性骨软骨瘤应该如何进行治疗呢

单发性骨软骨瘤是什么?单发性骨软骨瘤是临床常见的良性骨肿瘤之一,是源于生长软骨异常的骨膜下增生的一种错构瘤。又称外生骨疣,甲下骨疣(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