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生活中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教你几个小诀窍

2017-11-02 09:22:14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是一种常见的腰腹部疾病,该病主要是因为劳累过度,并且得不到充分的休息,以导致腰部隐痛反复发生。让患者痛苦不安,且且易复发,下面让我们看看怎么预防该病对我们的侵害。

生活中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教你几个小诀窍

1、腰部肌肉要锻炼

防治腰肌劳损可以倒走、瑜珈、慢跑等都可以锻炼到腰部肌肉,同时,还可以常扭腰、睡前在床上做燕子飞运动。对于久坐的上班族来说,可以每天隔段时间做扩胸运动 (此时,双肘要放平),以及向后仰腰、向上牵拉等。

2、四季保暖

月经期、生孩子等都可以损伤肾气,因此,女性防治腰肌劳损应该时刻注意腰部的保暖。如坐月子期间,要穿长衣服保护腰部,以免出现月子病中的腰痛。

3、调补肾阴

如果月经量过多、经常腰部冷痛、性欲冷淡,防治腰肌劳损应该及时调养肾脏,女性应该多补肾阴,增强抵抗能力。可多食用一些补肾的食物,如枸杞、山药、桂圆、核桃。还可常吃一些中成药,如六味地黄丸。阴虚火旺者,可吃知柏地黄丸,肾阳虚腰痛者可吃金匮肾气丸。

4、节房事、做好避孕

人工流产多者,容易伤肾引起炎症。防治腰肌劳损应节房事、做好避孕。

5、床垫厚度适中

腰部有一个生理曲度,床垫可适当加厚,中度硬度即可,从而让腰肌充分休息,这也是防治腰肌劳损的方法。

腰肌劳损患者怎样护腰?

1、站立时双腿尽量分开,增加身体的支撑。双脚并拢站立时扭转腰部,再改为分腿站立扭转腰部,这样腰部会感觉轻松很多。

2、站时间长了,可以蹲下来30秒钟。很多时候,腰痛竟然会奇妙地消失了。

3、在脚前面放一个小板凳,将双脚轮流放在上面,也会放松腰部。

4、不用考虑形象的时候,干脆一条腿站着,另一条腿跪在椅子上,让腰椎舒适些。

5、尽量避免弯腰拿东西。正确的方法是蹲下来,将东西抱在怀里,再慢慢站起身。

6、对生活用品做一下改装,比如使用较长的拖把或跪在地上擦地板

腰肌劳损的食疗方法

(1)腰肌劳损的食疗方法:海带25g,荔枝15g,小茴香15g。加水共煮,每日饮服一次。

(2)腰肌劳损的食疗方法:生韭菜(或根)500g。捣汁温服,每次500ml,每日2次。

(3)腰肌劳损的食疗方法:淡菜300g。烘干研末,与黑芝麻150g炒熟,拌匀,早晚各服一匙。

(4)腰肌劳损的食疗方法:芝麻15g,大米100g。将芝麻用水淘净,轻微炒黄后研成泥状,加大米煮粥。每日一剂,供早餐食用。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 生活中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导致腰肌劳损的4大病因 生活中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一种慢性疾病,通常会长时间的困扰着人们,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由于很多人并不清楚腰肌劳损的病因,对腰肌劳损疏于防范,往往到疾病缠……详细>>

患上腰肌劳损注意腰部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注意身体的健康,对身体过度的透支,缺少锻炼,暴饮暴食等都会对腰部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所以腰肌劳损病情越来越年轻化,一旦患……详细>>

腰肌劳损有什么症状表现?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什么是腰肌劳损?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或是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可引起腰肌劳损。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预防措施

腰肌劳损是是老年腰腿痛中较为常见的疾病,且迁延难愈,因此做好积极防治腰部劳损的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患有该病者,在生活中首先要避免腰部负重……详细>>

支招: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应该要如何预防呢?腰肌劳损是现如今我们最容易患上的疾病之一,并且几乎不分年龄层都有可能会出现腰肌劳损的症状。因此,预防腰肌劳损对……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