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足外翻 > 正文
足外翻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

足外翻的症状有哪些? 得了足外翻该如何护理?

2017-11-05 07:00:31      家庭医生在线

足外翻畸形的发生与先天性因素、长久站立、行走时间过长,负重过度、外伤以及各种炎症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一旦被诊断为足外翻,患者在平时要尽量选择平底鞋、宽鞋,来缓解疾病的发展。

足外翻的症状有哪些?

1、足外翻早期

又称为半脱位前期,此期足外翻症状较轻。拇趾轻度外翻畸形,第1跖骨头向外突出不明显,可出现轻度滑囊炎(滑囊炎【译】:是指滑囊的急性或慢性炎症。凡摩擦力或压力较大的地方,都可有滑囊存在。)。患者长时间穿尖头高跟鞋行走后,脚掌前端及拇趾处可出现明显疼痛,休息后症状可减轻。

足外翻初期,首先体现在儿童的鞋子上,因为,孩子足部出现问题时,其脚心是微微朝外侧上翻的,这样儿童的鞋子里侧一面常常会被踩在脚下,长时间如此,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走路。

2、足外翻中期

又称为半脱位期,此期足外翻症状较明显。患者拇趾出现明显的外翻畸形,第1跖骨头明显向外突出。突出部皮肤出现溃疡或感染,故滑囊炎可引起较重疼痛。第2趾在拇趾挤压下被迫抬高,位于拇趾之上,出现锤状趾畸形,其皮肤因受到鞋帮摩擦而出现溃疡,疼痛明显。因负荷过大,第2、3跖骨头下陷,并在长期摩擦下形成胼胝。患者站立或行走一会,便会引起足部出现剧烈疼痛。

对于足外翻的判定,还可观察孩子脚掌与小腿之间是否是保持垂直的90°角,如果发现其没有保持,即表明其有足外翻等骨科疾病存在的可能,这样,需要及早带孩子到正规的骨科医院进行检查。

3、足外翻晚期

可称为骨关节炎期,足外翻严重。第第1跖骨头向外突出部分,可近似半球形。拇趾严重重叠,脚趾不受力,可引起足弓塌陷,进而引起足部支撑点改变。第1趾跖关节出现骨性关节炎,导致趾跖关节肿胀及疼痛。部分患者可出现继发性腰背痛,或膝关节疼痛,而使站立和行走受到极大影响。

得了足外翻该如何护理?

1、科学矫正足外翻,使用专业足外翻矫正器,对拇趾进行正确施压,让拇趾保持在正常的生理位置。足外翻静态矫正效果最佳,建议晚上睡觉的时候佩戴上矫正器进行静态矫正,白天穿鞋用分趾垫辅助矫正,日夜结合,坚持矫正。刚开始矫正都有适应期,建议每天3-5小时,适应以后,随着矫正进程慢慢加大矫正力度,每天矫正8个小时左右,3-5个月效果都会比较明显,矫正越久效果也会越好。

2、足外翻的术后需穿健康鞋,但要间歇性配带足外翻矫正带,预防足外翻复发,负跟鞋较为适宜。

3、超体重的足外翻患者宜控制饮食,增加活动,减轻体重,以利于减轻关节负重。

4、足外翻患者要适当增加户外活动、锻炼、尽量避免长期卧床休息。这是属于足外翻的护理方式之一。

5、选择宽松舒适的鞋,避免脚趾相互挤压变形,避免鞋后跟过高,后跟越高,脚掌压力越大,局部过度受力挤压就容易出现横弓塌陷、脚茧、足外翻等脚趾疾病。

6、足外翻的护理需要进高钙食品,以保证骨质代谢的正常需要。足外翻患者需要多食牛奶、蛋类、豆制品、蔬菜和水果,必要时补充钙剂。

足外翻患者吃什么好?

1、进高钙食品,以保证骨质代谢的正常需要。多食牛奶、蛋类、豆制品、蔬菜和水果,必要时补充钙剂。

2、多食富含维生素食物。在日常饮食中,尽量多食蔬菜和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尽量避免食用高脂肪的食物。

3、多食高蛋白质食物。对于足外翻患者而言,需要补充丰富的营养,尤以蛋白质为主,通常可食用牛奶、鸡蛋、豆浆和肉类等。

4、超体重者宜控制饮食,增加活动,减轻体重,以利于减轻关节负重。

5、多食含碳水化合物食物。足外翻患者的主食主要以米饭、面食、粥等含碳水化合物多的食物为主,以免因食物过杂,阻碍营养吸收。

6、宜食贝壳。蛋白质含量高,含有丰富的钙质,能够改善机体的免疫功能。200g清蒸食用。每周二次。

(责任编辑:黄超宏 )

护理足外翻9注意

在足外翻发病初期,很多朋友都认为这是不痛不痒,只是有点影响美观的小病,但是随着时间和年龄的增加,足外翻会随之产生病理变化,最终产生疼痛并……详细>>

警惕宝宝足外翻 该如何治疗?

儿童足外翻又叫外翻仰伸足,是指儿童足跟轴向外偏斜。足外翻是因为脚部肌腱发育异常导致的一种畸形,同时伴有扁平足和舟骨塌陷,小腿中点。足外翻……详细>>

什么是宝宝足外翻? 宝宝患足外翻怎样挑鞋子?

买鞋的时候,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困扰:大小刚合适,怕宝宝很快就不能穿;买大点,孩子穿得不舒服。但是你们有没有想过,因为穿了不适合脚的鞋引发……详细>>

诱发足外翻的病因有哪些? 生活中预防足外翻的方法

足外翻畸形的发生与先天性因素、长久站立、行走时间过长,负重过度、外伤以及各种炎症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那么,哪些因素会诱发足外翻呢?生活中……详细>>

警惕诱发足外翻的4大元凶 足外翻术后需穿健康鞋

足外翻畸形的发生与先天性因素、长久站立、行走时间过长,负重过度、外伤以及各种炎症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一旦被诊断为足外翻,患者在平时要尽量……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