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宝宝歪脑袋“卖萌”当心是斜颈!该如何预防?

2017-11-15 09:23:5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年纪小对什么都好奇,总喜欢扭头到处瞅人,特别是歪着脑袋看着你的时候,那是“萌”得让人心软。但是专家却告诉大家,别以为孩子写着脑袋都是“卖萌”,还有可能是患上斜颈了。最好提高警惕,否则可能给孩子留下终生的遗憾。

宝宝歪脑袋“卖萌”当心是斜颈

孩子小脑袋扭来扭去,别以为是小家伙在“卖萌”了,如果发现孩子总有这样的习惯,就可能是出现了小儿斜颈。专家表示小儿斜颈80%属于生理性斜颈,是因为孩子抬头后颈部力量不够,头部相对较重导致,不用治疗,到1岁左右通常会自然好转。

但有三种情况的斜颈要有所重视,可能存在疾病因素:

1、肌性斜颈

出生后2周左右出现斜颈,颈部可见明显肿块。目前认为,肌性斜颈是一侧胸锁乳突肌病变导致紧张痉挛所致,病因可能有两方面的因素:一个是胸锁乳突肌的肌肉内压力增高,导致肌肉缺血、纤维化。另一个是纤维瘤病学说,即肌肉内良性纤维瘤病变。

治疗:80%的肌性斜颈通过功能锻炼等理疗方式可治好,20%到1岁没有好转的,则需要做手术才能松解。

2、眼源性斜颈

出生时颈部没有肿块,到6个月时才出现斜颈。这种情况有可能是斜视所致,一般跟患儿定位看东西时才有表现,睡觉时又会恢复正常。

治疗:因为需要孩子的配合,眼缘性斜颈必须等到1到2岁左右才能确诊,之前确诊不了,需定期复查。

3、骨性斜颈

骨性斜颈由颈椎畸形导致。表现为出生后即出现斜颈,同时可伴发短颈等症状,也叫短颈综合征。

治疗:孩子没有不适感可不用干预,如果出现颈椎滑脱、疼痛,可以通过手术解除症状。但要长期保持颈椎的稳定,还需配合功能锻炼。

如何预防新生儿斜颈?

为了预防新生儿斜颈,母亲在孕期应做好预防保健工作。避免外界不良环境刺激,注意锻炼,加强自身体质,不要在孕期乱用药物,保持情结稳定,心态平和,切勿烦躁、生气,为宝宝创造一个良好的生长发育环境。有斜颈遗传的家庭。父母对此应有充分认识。

孕期母亲要定期到医院做检查,及时纠正胎位,注意饮食。在保证宝宝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的同时。避免宝宝生长过大引起难产。

斜颈的婴儿脸只向一侧(有筋疙瘩侧的对侧)转,所以有一侧头部睡偏的可能,因此要使脸部转向天枷。就要把毛巾或薄被垫在一侧。颈部能挺宜,会自由转动的话,有筋疙瘩的一侧就会发出“咯啦、咯啦”的响声。或者出现发红的现象。要尽量使婴儿用自己的力量转动颈部 父母可在宝宝背后呼叫宝宝或是制造声响来吸引宝宝做自由转动练习那种用外力使宝宝勉强转动的方法不好。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斜颈预防 斜颈 儿童

先天性斜颈有哪些临床表现?如何预防宝宝斜颈

先天性斜颈可分两种,先天性骨性斜颈和先天性肌性斜颈。那么,先天性斜颈有哪些临床表现呢?详细>>

先天性肌性斜颈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有的新生儿出生时好端端的,但在生后10~20天常常出现脖子歪向一侧,细心的妈妈会发现孩子的病侧颈部有一个圆形或椭圆形的肿块,直径大约2~……详细>>

先天性肌性斜颈预防越早越好

先天性肌性斜颈是先天性疾病,早诊断、早治疗是本病的防治关键。重视姿势矫正,对斜颈的儿童应采取正确的姿势纠正。哺乳时,患儿取患侧卧位。睡觉……详细>>

先天性肌性斜颈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有的新生儿出生时好端端的,但在生后10~20天常常出现脖子歪向一侧,细心的妈妈会发现孩子的病侧颈部有一个圆形或椭圆形的肿块,直径大约2~……详细>>

先天性肌性斜颈的症状有哪些

先天性肌性斜颈,俗称歪脖儿,系—侧胸锁乳突肌挛缩所致的头颈部向患侧倾斜的一种先天性畸形。先天性肌性斜颈由胸锁乳突肌内的纤维瘤病所致,在出……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