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尿酸高不等于痛风!不想痛不欲生这些常吃的就不要再吃了

2017-11-16 08:49:42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渐渐转凉,很多朋友的关节开始痛了,因为痛风又发作了!痛风发作起来非常痛苦,有的人甚至还要去医院住上几天。至于什么是痛风,很多人都认为就是尿酸高,其实这是不对的。

什么是痛风?

痛风是炎性关节炎中最常见一种,起病迅速,伴随关节肿胀发热。它和尿酸是有关系的,但不是一回事。当我们摄入的嘌呤食物在身体里分解和代谢的过程中,就会产生尿酸。尿酸的形成是正常和健康的,但是产生过量的尿酸就会有问题。如果尿酸高于420umol/L,同时伴有关节肿痛,这时候就可以诊断为痛风了。

痛风患者不能吃什么呢?

1、喝酒

喝酒是痛风患者第一禁忌!因为长期摄入酒精严重的增加血液中尿酸的水平。有外国研究称,经常喝酒的女性比那些每周只喝两次酒的女性要高出三倍患痛风的风险。对于男性而言,经常喝酒比不喝酒的人要高出两倍患痛风的风险。

2、肉类、海鲜

吃肉和海鲜会大大增加体内的嘌呤,导致尿酸增高。而有研究表明,每天摄入过多的肉类会增加21%患上痛风的风险,海鲜则会增加7%,这意味着肉类比海鲜要高出三倍的风险。

3、动物内脏

内脏被很多人认为很恶心,的确动物的肝、肾是迄今为止我们饮食中含嘌呤最多的食物。有数据显示每100克的猪心含有530mg的嘌呤,而每100克啤酒只有13mg的嘌呤,所以说内脏是痛患者绝对不要吃的东西。

4、很甜的饮料、果汁

饮料和果汁中含有大量的添加糖,所以就会含有大量的果糖。而有研究发现果糖果糖加速了含有嘌呤核苷酸的分解,从而增加了尿酸水平。不过大家可以吃点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不要因为它是“酸性”的就会增加尿酸,相反维生素C能够帮助溶解组织内沉积的尿酸盐,有利于尿酸排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饮食禁忌 尿酸高 痛风

切记:高尿酸并不等于痛风!

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王健详细>>

得了痛风就不要乱吃了,牢记这6大饮食原则,尿酸才听话!

痛风往往是由于高尿酸血症引起的,所以就需要长期控制尿酸,否则尿酸盐结晶析出沉积于关节部位就会加重疾病的症状。最常见的也就是饮食方面的控制……详细>>

高尿酸就是痛风吗?得了痛风不控制尿酸,小心这4大后果等着你

人们的饮食越来越丰富,而一些不良饮食习惯会给身体带来比较大的负担,痛风与高尿酸血症这两种病大多是不良饮食引起的。很多人认为高尿酸就是痛风……详细>>

尿酸高一定就是痛风吗? 专家:当然不是

在饭局上,经常听朋友说:“我得了痛风,不能喝酒,体检发现尿酸很高”。这种珍爱自身健康的理念非常值得推崇,但是从专业角度来看,这种对痛风的……详细>>

尿酸高是痛风吗?尿酸高会怎样?

尿酸高是痛风吗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