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关节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一天走多少步才能健康长寿?医生说最好别超过这个数!

2017-11-17 09:17:2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老人家们健康的意识可强了,每天早上就有中老年人在组团散步健走,晚上大家又在跳广场舞,这样的健康心态年轻人们真该学习学习!可是呢,很多老年人走路没个数,一味地多走快走,认为这样能长寿,但其实走路走太多对关节对身体更不好!

适当走路对中老年人身体好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外一科主治医师林秋伟表示,走路有益于预防老化和老年病,维持身体健康。快步走可以提高心肌收缩力,改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同时可降低血压,调节血脂,调控血糖。

国内有研究显示,中老年人如果一周健步走7个小时,可以把乳腺癌的发病率降低20%;冠心病、心脏病的发病率,可以降低30%;糖尿病就更明显了,发病率可以降低50%。因此在很多老年人眼中,走路是最好的长寿药,但中老年人每天该走多少步,其实也有讲究,太多反而更不好。

有些中老年人,尤其是“暴走一族”非常容易盲目健走、暴走,一天走路远超过1万步,长期下来出现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严重损伤,引发膝关节炎、滑膜炎等。常见的症状有:关节肿胀、疼痛、行走困难、上下楼梯艰难、蹲着站不起来等等,这都是暴走所带来的危害,如果不引起重视甚至会残疾!

一天3000-5000步最合适

医生指出,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每天可以坚持轻负荷的锻炼30分钟以上,但不要超过1小时。走路的话每天3000-5000步是最合适的,不宜过多,速度不宜过快。

1、尽量选择不伤膝的运动。慢走、游泳、骑单车是比较推荐的锻炼方式,这些运动对关节的冲击少。而登山、长跑、广场舞、打太极、深蹲这类运动老年人要少做。

2、运动强度需循序渐进。不是说每一位中老年人每天都要走3000-5000步,这还得看个人的身体状况。如果自己走不了太久,可以先从每天1000步开始,慢慢增加步数。同样如果要跳广场舞,舞蹈的节奏慢一点,多用上肢运动,减少对膝关节的磨损。

3、合适的鞋子和护具是必备。中老年人锻炼时当然更要注意着装,应选择具有缓冲和防滑功能、鞋底较大的,且松软有弹性的运动鞋。这样的鞋稳定性较大,鞋面也有保护足弓的作用。同时,在运动中应佩戴护膝护肘用具,可避免摔倒造成骨关节损伤。

4、增强腿部肌肉力量。平时在家应多训练膝关节周围如大腿前侧和后侧的肌肉,这样可增加膝关节的稳定性,减缓关节的磨损,走路的时候才不会那么容易摔倒。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秋伟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肿痛 膝关节炎 中老年人走路

每天走一万步,到底是健身还是伤身?骨科医生这样说

在众多的运动项目中,走路是很多骨科医生比较推荐的运动方式,它不仅对场地、运动设备要求低,而且能量消耗不高,危险系数也低。经常走路相对比其……详细>>

长期吃氨糖,能否修复膝关节?医生说出结果

氨糖属于一种单糖成分,是从虾蟹壳中提取的,是亲水性比较强的蛋白多糖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形成软骨细胞的重要营养素,同时也是关节液和骨基质的……详细>>

真正会走路的没几个!医生直言:这样走路才是正确的

走路是一件我们每天都在做的事情。除了必要的行走外,找个安静的小公园散散步或者从车站走路回家等行为都有利于身体健康。特别是近年来,各种记步……详细>>

日行万步必伤膝盖?谨记6个走路要诀!

走路被称为“黄金有氧运动”,老少皆宜,几乎没有任何禁忌和限制,什么时候走路都可以。越来越多的人追求于日行万步,认为能强身健体和提高抵抗力……详细>>

走路多了也会伤骨?不一定非要每天一万步!

很多人都知道运动是一种可以锻炼身体的方法,不仅能够锻炼身体,还能够提高免疫力,防止一些疾病的出现。而在众多的运动项目中,走路是一种比较常……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