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产后腰痛是怎么回事? 哪些食疗方能缓解产后腰痛?

2017-11-20 17:47:52      家庭医生在线

新妈妈产后腰痛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产后腰痛一般是由于分娩造成的。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新妈妈产后腰痛呢?新妈妈又该如何预防和缓解呢?

产后腰痛是怎么回事?

1、体内的激素水平变化大

孕妇在整个妊娠及生产期间,体内的激素水平变化经历了“过山车”的状态。在妊娠期间,激素水平可达正常水平的三倍以上,到了产后,激素水平下降,而机体组织对激素的需要量很大,这种激素水平的变化导致功能紊乱进而产生了疼痛,如产后容易出现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很多都是与这种内分泌的变化有着密切关系的。

2、产后部分生理变化未复原

由于孕期脊椎、骨关节的韧带松弛,骨肌肉韧带拉松、拉长,弹性下降,分娩后,盆腔内的组织不会很快地恢复到孕期的状态,子宫也未能完全复位,在一定时间内,连接骨盆的韧带松弛,腹部肌肉也变得软弱无力,这些部位的痛感反射到腰部就可能会引起腰部疼痛。

3、孕期缺钙

妊娠期间母体为胎儿的发育提供钙、磷等营养成分,其中绝大多数的钙从母体骨组织中动员出来,如果孕期缺钙未能得到及时矫正,分娩后的妈妈就会消耗大量的钙质,再加上生完后坚持母乳喂养,使得妈妈体内的钙质流失加重,使新妈妈在产后的骨组织处于缺钙状态,从而容易引起关节酸痛。

4、体力消耗过大

产后产妇需要哺育婴儿,昼夜操劳,如果产后不注意休息使身体处于过度疲劳状态,经常弯腰照料宝宝,如给宝宝洗澡、穿衣服、换尿片等,都可导致腰肌劳损,诱发腰痛。

怎样预防产后腰痛?

1、重视产后卫生

产妇产后的休养过程中,一定要重视产后卫生,尤其是会阴部卫生,产褥期产妇每天都有很多的恶露自阴道排出来,污染会阴部,早期的恶露中含有较多的血液,利于细菌的繁殖,因此,要经常清洁会阴部,保持会阴部干燥,以免细菌通过阴道上行至盆腔导致盆腔感染出现腰痛,避免不洁性生活,注意避孕,以免因意外怀孕而导致不必要的人工流产。

2、保证产后休息

产妇的休养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产后休息,孕妇在妊娠期间由于肚子较大,睡眠质量受到影响,加上分娩消耗过多的体力,产妇身体消耗非常大,产后晚上还要给婴儿喂奶,照顾婴儿,因此,产妇会非常疲劳,保证产后充足的休息时间,有利于产妇身体和精力的恢复,并可以提高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3、适当产后劳动

产后早下床进行适当的活动,有利于恶露的排出,子宫的复原及身体各个系统功能的恢复,但是并不提倡过早进行体力活动,特别是负重的体力活动,因为产后子宫的恢复过程中,子宫韧带及关节韧带较松弛,过早负重,可能导致子宫脱垂,而引起产后腰痛。

哪些食疗方能缓解产后腰痛?

1、杜仲羊肉汤

原料:杜仲15克,肉苁蓉30克,枸杞子15克,党参20克,当归20克,生姜15克,羊肉250克。

制法:先将生姜切片,羊肉切成小块,和5味中药一起放入沙锅,加水炖至羊肉熟透后即成。喝汤吃羊肉,早晚空腹服用。

2、肉桂山药栗子粥

原料:肉桂10克,干姜10克,白术20克,甘草6克,山药30克,茯苓15克,去壳栗子50克及糯米50克。

制法:先将前4味中药放入沙锅加水泡透,先煎30分钟倒出药汁,加水再煎20分钟后将药汁倒出;两次药汁合在一起放在沙锅内,再放入山药、茯苓、去壳栗子、糯米,用文火炖烂成粥。不拘时喝,晚上睡觉前趁热喝一碗效果更好。

3、鸡蛋红枣汤

原料:鸡蛋2个,红枣10枚,酒30克,醋30克。

制法:将大枣洗干净,去核。将鸡蛋打入瓦盅内,加入酒、醋,搅匀,再放入清水,搅匀,之后再放入大枣。在将锅放置在火上,放入盛蛋汁的瓦盅,隔水炖20分钟,离火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黄超宏 )

腰痛怎么办?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腰痛吗?

由于我们现在的工作方式的不同,大部分人都是长期坐着进行工作的,时间久了肯定会有腰痛或者腰肌劳损的各种症状,而引起腰痛和腰肌劳损原因有很多……详细>>

臀部有疼痛感是怎么回事?该怎么缓解呢

相信很多人的臀部在一天之中坐着的时间是比较多的,这样一来的话,可能就会有些不舒服的感觉,当然这个也不是绝对的,除此之外,别的因素也可能会……详细>>

晚上睡觉背痛是怎么回事

晚上睡觉背痛是怎么回事?晚上睡觉背痛,经常痛醒,间接性的,白天又没有什么感觉了。是怎么回事?详细>>

肩痛是怎么回事?症状有什么?

肩关节及其周围的肌肉筋骨疼痛称肩痛。肩后部疼痛住往连及胛背,称肩背痛;肩痛而影响上臂甚至肘手部位的,称肩臂痛。因其均以肩痛为主要临床表现……详细>>

摔跤后腿发麻是怎么回事?

半月板损伤主要表现为:膝关节局部疼痛、压痛、肿胀明显、活动时膝关节有响声、膝关节不能用力等。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