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O型腿 > 正文
外侧副韧带损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十字韧带损伤绿脓杆菌化脓性膝关节炎膝关节韧带损伤

O型腿有哪些明显特征?日常3个细节可纠正!

2017-11-24 09:26:43      家庭医生在线

得o型腿有什么特点,相信大家对此已经非常熟悉了,因为o型腿患者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O型腿属于一种骨科疾病,尽管该疾病不会对我们的身体产生什么影响,只是我们在走路的时候有些不雅,但是该疾病会对我们的心理造成诸多伤害。

患有O型腿的人有着非常明显的特点:

1、由于O型腿的人,大小腿都是骨骼外侧肌肉多,内侧肌肉少,这样导致下肢外轮廓线更加外移。显得胯宽,小腿特别弯。

2、O型腿的人,由于大腿曲线变化,从正面看,显得腿短,上下肢比例失调。

3、O型腿的人,由于身体重量过多集中于膝关节内侧,在行走时,不易保持平衡,容易摇摆,形成鸭子步,步态难看。

4、O型腿的人,由于小腿膝关节下面向外突起比较多,给人的感觉就显得小腿很短。

5、身体两侧的S型曲线被破坏,原本到膝关节应该内收的弧线消失,或者成为向外膨胀的曲线,视觉上就缺乏那种玲珑之美了。

6、O型腿由于肌肉分布不匀称,显得大小腿都很弯,这样腿失去了笔直曲线,整个人也少了几分挺拔。

O型腿是怎么形成的?

1、发育性因素

在身体发育时期由于营养不良或肠道疾病等原因引起钙磷等营养元素缺乏,骨骼发育障碍、骨变形或关节软骨发育不良,而出现膝内翻的改变;

2、失衡性因素

由于长期的不良姿势或不正确的用力习惯引起支配关节的肌肉力学失衡,长期的肌肉力学失衡可以导致关节发生移位,而形成膝内翻。这种关节移位和大家都熟悉的关节错位是完全不同的,关节错位表现为对应的两个关节面发生相对位移而失去正常的对应关系,关节移位主要表现为关节的旋转和关节间隙的异常,在膝关节表现为两脚平行并拢站立时髌骨向内侧旋转,这是膝关节的整体旋转引起的,不是髌骨半脱位,只要关节得到矫正髌骨就会回到前方,在X线正位片上显示膝关节内外侧间隙不等宽,内侧间隙明显变窄;

3、外伤或其他疾病导致的O型腿

膝关节内外侧副韧带是膝关节内外侧角度的稳定结构,可以随关节的改变做出适应性调整。在一般情况下,膝关节内外侧副韧带不是形成O型腿的关键因素,但是在某些情况下如外伤引起外侧副韧带损伤等破坏了膝关节的稳定也可以导致O型腿,这在运动员比较多见,治疗时一般需要手术修补损伤的韧带。

日常小细节纠正O型腿

1、上下阶梯时

上下楼梯时,也是很有学问的!窝着身体、低头爬、垫脚爬、一次爬2-3格……这都不行!这对脚和脊椎都有很大的负担,尤其是承重的膝盖和脚踝更是要不得。

正确姿势:

X型腿:用脚尖或脚跟的力量爬楼梯

O型腿:腰杆打直,重心落在整个脚掌上

2、居家运动矫正

1)全身放松,双手自然下垂,双腿中间夹住一块毛巾。

2)背部打直,双手扶住椅子,夹紧毛巾,慢慢往下半蹲。

3)蹲到腿部最酸的位置,停留5秒后,一边吸气,一边站起来。每天做20下。

3、民间整骨矫正O型腿

1)坐在地板或床上,背打直,双腿并拢,膝盖一定要碰在一起。

2)用橡皮筋或轮胎皮等弹性很强的绳子,将小腿紧紧地裹住并固定住。绕好之后躺着或坐着不动,15-20分钟之后,即可拆下。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O型腿纠正 O型腿症状 O型腿

O型腿有什么症状?特征有哪些?

O型腿的程度是以两膝的间距大小判断,间距越大,O型腿程度越重,矫正的难度也越大。判断O型腿的标准为双足跟、双足掌并拢,放松双腿直立,若大……详细>>

X型腿或者O型腿是不是越早矫正越好?绑腿能纠正O型腿吗?

x型腿或者o型腿治疗越早就越好,否则会跟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的加重,对于x型腿和o型腿进行早期干预是尤为重要的,但很多家长可能不通过正规咨……详细>>

O型腿也分真假? 这些特征可分辨真假O型腿

O型腿相信大家都知道,这是一种贴近我们生活的疾病,有很多的人因为患上了该病而影响到美观,特别的苦恼,该病的发生还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危害,我……详细>>

O型腿矫正日常习惯很关键

O型腿不仅看起来不是很美观,而且如果不及时矫正的话,会产生其他的并发症,所以,骨科专家提醒患者朋友们:骨科类的疾病只要积极的面对,并且要……详细>>

O型腿症状有哪些?O型腿穿什么鞋合适?

O型腿就是人们通常说的“罗圈腿”,对于腿部弯曲明显的双腿可以轻易地判断为O型腿,但是对于症状较轻、腿部弯曲不明显的双腿则不容易判断,从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