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骨关节炎有哪些特点?严重时竟会影响性生活?

2017-11-24 09:26:05      家庭医生在线

骨关节炎为一种退行性病变,系由于增龄、肥胖、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诸多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反应性增生,又称骨关节病、退行性关节炎。

骨关节炎有什么特点?

1、受累关节

常见受累部位是膝关节、髋关节、颈椎及腰椎、远端指间关节,近端指间关节、第一腕掌关节、第一跖趾关节。骨性关节炎主要累及负重关节。

2、关节疼痛

为本病最常见症状,早期疼痛较轻,多在活动时发生,休息后缓解,后期则休息时也痛,且常有夜间痛发生。过度劳累可使疼痛突然加重。

3、晨僵

为局限性,活动后缓解。时间不会超过30分钟。

4、活动困难

系缓慢进展性。早期轻微,仅在晨起或久坐后活动不灵便,活动后可恢复。随病情进展,症状逐渐加重,以至关节活动范围明显减小。

会诱发哪些危害?

1、诱发其他并发症。导致脊椎侧弯、关节变形、胸椎弯曲、颈椎变形;严重者会影响到心脏功能、肠道功能,并对心脑血管及高血压等多种病症产生影响。

2、影响正常生活。骨性关节炎危害最大的是活动多、负重大的关节,如手指、膝、髋、颈椎、腰椎、踝等部位。比如:手的骨关节炎,手疼痛或有手周围软组织红、肿、疼痛或压痛;不能提重物等等。

3、造成剧烈疼痛。当体内当邻近的神经根受压时,会引发局部疼痛、发僵,麻木等感觉。当炎症或骨刺压迫坐骨神经时,患肢会有剧烈的麻痛、灼痛、抽搐、窜痛、向整个下肢放射。

4、影响正常性生活。关节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脊柱会发生严重弯曲,这样会妨碍性生活的进行。关节炎还会引起神经系统多种病变。造成有关神经支配功能的失灵,有时也会连累到性神经的活动。

日常如何护理?

1、保持乐观情绪:绝大多数患者的预后是良好的。单纯X线有骨质增生者不一定出现症状。

2、有合理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平时饮用牛奶(少量多次),多晒太阳,必要时补充钙剂。应调整劳动强度或更换导致症状加重的工种,消除或避免不利因素,如剧烈运动。

3、避免过度负荷:避免受累关节的过度负荷,肥胖者应减轻体重。膝和髋关节受累者应避免长时间站立、跪位和蹲位。

4、选择适当的鞋:老年人最好穿松软带后跟的鞋,鞋后跟高度以高出鞋底前掌2cm左右为宜,老年人的鞋底还要稍大一些,必须有防滑波纹,以免摔倒。

5、使用辅助设施:可利用把手、手杖、护膝、步行器、楔形鞋垫(膝内翻或外翻者)或其他辅助装置,减轻受累关节的负荷。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关节炎危害 骨关节炎特点 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有哪些特点呢?会带来哪些危害?

骨关节炎为一种退行性病变,系由于增龄、肥胖、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诸多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反应……详细>>

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患骨关节炎注意控制体重

大家知道骨性关节炎是一种危害广泛的疾病,骨关节炎是中老年常见的风湿性疾病,本病的患病率和年龄、性别、民族以及地理因素有关,这种疾病的发生……详细>>

手骨关节炎特点有哪些?髋关节炎能治好吗?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有炎症感染,退化创伤或其他因素引起的炎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痛,功能障碍以及关节畸形。……详细>>

骨关节炎都有哪些危害?早期的骨关节炎该怎么治疗

骨关节炎的危害是很大的,只不过很多患者都没有意识到这些危害,所以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要是在该病早期的时候就治疗,治愈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详细>>

什么是手骨关节炎?什么是骨关节炎?

人体任何一个位置的关节结构,都有发生炎症性病变的可能。但是根据作用位置不同,发作病因、病情也有很大区别,临床表现也不一样。那么,究竟骨关……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