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骨折的并发症有哪些?这些姿势很伤骨你知道吗

2017-11-29 09:12:49      家庭医生在线

伤筋动骨一百天,一般在骨头收到损伤时都需要在床上休息很长一段时间,在养好骨头的同时,也要注意骨折的并发症。

骨折并发症有哪些?

1、关节僵硬。

受伤肢体长期固定,既可形成静脉血及淋巴液回流不畅,患肢组织肿胀,浆液纤维性渗物和纤维蛋白沉积在组织中,可使关节内外组织发生粘连。关节内及其周围的肌肉也发生挛缩,使关节活动发生不同程度的障碍。

2、创伤性关节炎。

当骨折患者复位不佳或未经治疗时,其骨折部位就会造成畸形愈合,这不仅使外观难看,而且在负重时由于受力方向的改变,容易因畸形部位的关节发生过度磨损、退化、增生等病理改变而形成创伤性关节炎。

3、 缺血性坏死。

大腿的股骨颈,腕部的舟骨以及足部的距骨等部位的血管相对较少,一旦发生骨折难以愈合。骨头的营养是由血液供应,骨伤后,骨伤处的血液供应和循环被破坏,使骨头发生缺血性坏死。而且还容易使局部发生缺血性坏死。

骨折并发症的预防方法

1、关节僵硬

预防方法:受伤后,先用外敷药外敷,在用夹板固定。如受伤处不易用夹板固定,也要等到肿胀消退后,再打石膏固定。如手术伤口好后,一定要进早进行功能锻炼,如有条件可用外敷药帮助恢复治疗。

2、缺血性骨坏死

预防方法:受伤后,用外敷药外敷,消肿止痛,活血化瘀。快速疏通被堵塞的毛细血管,以防长时间的固定、制动造成骨坏死。

3、损伤性骨化

预防方法:骨折关节脱位正位后,用外敷药消除血肿,已防骨化。

这些伤骨姿势你知道吗?

1、低头看电脑、玩手机

身体往前弯、驼背、低头看电脑,这种典型的“猿人姿势”,会使得肩颈过度紧绷、腰椎负担大,导致颈椎过早退化,甚至患上椎间盘突出。用电脑时,建议尽可能保持背部挺直,眼睛俯视电脑约15~20度。玩手机时,建议将手机举起,尽可能与眼睛平视。

2、夹着电话筒

如果将话筒夹在脖子上打电话,肌肉会过度用力收缩,颈椎容易受伤。最好使用耳机或扩音器。同样地,如果老侧着身子在沙发上睡着了,会加速椎间盘或关节的退化。

3、坐时身体前倾、背后悬空

很多人喜欢斜瘫在沙发上,或坐着时身体往前弯,这种不良坐姿会对腰椎产生很大的负担。建议将臀部坐到尽头,使背部平贴椅背,或使用腰垫,双脚平放地面。

4、趴着睡

这会加大腰椎和颈椎压力。有背痛或颈痛的人尤其不能趴着睡,要正躺或侧睡。要选择高度适中的枕头,不能让颈椎悬空,还应避免床垫过软,否则无法支撑脊椎。

5、靠坐在床头看书

很多人喜欢在睡前将头、背靠在床头,整条腿平放,或坐或卧在床上看书。这个姿势很伤脊椎、骨盆与膝盖。建议睡前看书别超过15分钟,或改成将一腿弯曲、另一腿伸直的姿势,数分钟后交换,避免压力集中在一个点上,导致肌肉疲劳。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预防 骨折并发症 骨折

骨折的并发症有哪些

骨折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创伤性机体损坏方式,骨折不是什么大病,所以常常不会太引起人们的注意。这都是因为人们对骨折的危害没有太明确的认……详细>>

骨折危害多多 或诱发这些严重并发症

我们都知道骨折很痛很痛,而且恢复过程很煎熬,但是,你知道骨折还有很多并发症吗?不是我危言耸听,这些并发症可个个都是夺命高手。骨折的并发症……详细>>

股骨颈骨折的并发症有哪些?

股骨颈骨折发生后远端失去关节囊及髂股韧带的稳定作用,受到肌肉的牵拉而发生45°~60°的外旋畸形,股骨转子间发生骨折时该角度可达90°,……详细>>

骨折竟会引起这些并发症!如何预防骨折?

我们都知道骨折很痛很痛,而且恢复过程很煎熬,但是,你知道骨折还有很多并发症吗?不是危言耸听,这些并发症可个个都是夺命高手。详细>>

骨折的早晚期并发症介绍

所谓骨折,顾名思义,就是指骨头或骨头的结构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