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慢性腰肌劳损有什么症状?推荐中医按摩方法

2017-12-15 09:05:40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在日常生活当中都知道腰椎病的危害大,当这种疾病出现时,会很严重的影响到身体健康,平时我们需要尽早了解这种疾病的出现,要注意全面的进行调理,而且要注意这种疾病的症状,避免造成疼痛。

慢性腰肌劳损的症状表现都有哪些?

1、腰部外形及活动多无异常,也无明显慢性腰肌劳损的症状,少数患者腰部活动稍受限。劳累时加重,休息时减轻;适当活动和经常改变体位时减轻,活动过度又加重。不能坚持弯腰工作。弯腰过久则疼痛加重,直腰困难。常被迫时时伸腰或以拳头击腰部以缓解疼痛。

2、腰部可有压痛点,也可以毫无压痛。长期反复发作的腰部酸痛或胀痛,有的表现为刺痛或灼痛。阴雨天和潮湿、寒冷气候时可使症状加重。

3、化验检查无明显的慢性腰肌劳损的症状,χ线可排除骨疾病,或仅有结构缺陷,多无异常,少数可有骨质增生或脊柱畸形。

腰肌劳损的病因。

1、积累性损伤:久坐久站或经常搬抬重物等,腰肌长时间在一个高张力牵伸的状态,受力大而频繁的组织就会出现小的纤维断裂损伤,损伤修复后,遗留瘢痕和粘连,腰肌劳损患者会局部出现反应性炎症,导致腰肌疼痛。

2、体弱、内脏病变:体弱、内脏病变也会使腰背部应激能力下降产生疼痛;妊娠后期腰部负重增加也容易产生腰肌劳损。

3、腰椎先天性畸形:如腰椎骶化、骶椎腰化、隐性骶椎裂等均可使肌肉、筋膜等组织缺少附着点,造成结构上的薄弱,当活动频繁或负重加大时,容易发生腰肌劳损。

4、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腰伤在急性期治疗不彻底,使损伤的肌肉筋膜修复不佳,产生较多瘢痕和粘连,致使腰部功能减低出现疼痛,常感腰部无力,阴雨天则腰酸背痛。

中医按摩来帮你!

1、揉命门穴:命门穴位于腰部第二腰椎棘突下的凹陷处,与肚脐相对。右手或左手握拳,以拳尖置于命门穴上,先顺时针压揉9次,再逆时针压揉9次,重复压揉36次。坚持按揉此穴,可起到温肾阳、利腰脊的作用。

2、揉肾俞穴:肾俞穴位于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与命门穴相平。双手握拳,将拳尖放在两侧肾俞穴上,先顺时针压揉,再逆时针压揉。每天坚持按揉此穴,具有滋阴壮阳、补肾健腰的作用。

3、揉腰阳关穴:腰阳关穴位于第四腰椎棘突下的凹陷处,约与髂脊相平。左手或右手握拳,以拳尖置于腰阳关穴上,反复按揉。该穴为督脉上阳气通过处,每天按揉,可起到疏通阳气、强腰膝、益下元的作用。

4、揉腰眼:。腰眼穴在第四腰椎棘突下,旁开约3.5寸的凹陷处,与阳关穴相平。双手握拳,用拳尖按揉此穴,可起到活血通络、健腰益肾的作用。

5、拿委中穴:委中穴位于膝关节后面腘窝横纹正中点处。双手对搓至热,以两手同时拿揉(用大拇指与其余四指的指腹相对施力)两下肢委中穴,时间约一分钟。可舒筋活络、解痉止痛。

6、捶腰阳关穴:以手四指握大拇指成拳,手腕放松,用拳背部叩击腰阳关穴36次。每天叩击此穴,能起到振奋阳气、强健腰膝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治疗 腰肌劳损原因 腰肌劳损

累积性损伤容易致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中医偏方

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或是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可引起腰肌劳损。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胀痛、酸痛,反复……详细>>

腰肌劳损症状有什么?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预防措施

腰肌劳损是是老年腰腿痛中较为常见的疾病,且迁延难愈,因此做好积极防治腰部劳损的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患有该病者,在生活中首先要避免腰部负重……详细>>

治疗腰肌劳损锻炼是关键 中医辩证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越来越多的人受着腰部各种各样的困扰。对于腰肌劳损的康复,锻炼是关键,一定要在平时加强对腰部肌肉的锻炼,不……详细>>

中医如何治腰肌劳损?腰肌劳损的治疗注意啥?

腰肌劳损是临床上常见和多发的疾病。其主要的症状是腰部出现疼痛,此症状休息后可得到减轻,但是如果日积月累,腰部酸痛可以演变成肌纤维的变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