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经常运动可减轻骨质增生 如何预防骨质增生?

2017-12-20 08:07:4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骼渐渐的退化,骨头的承受能力越来越弱,最后我们会产生骨质增生这种疾病。一般治疗骨质增生的方法有很多,其中运动也是治疗骨质增生的一种方法。下面就让我们看看运动对骨质增生的好处。

运动对骨质增生的好处:

一、经常运动,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功能,能使机体各部获得充足的营养。

二、经常运动可使各关节保持较大的活动范围,关节软骨受力均匀,不至于软化。

三、运动使肌肉、韧带强而有力,可以固定关节,加强骨的坚固性。

四、经常运动,可以使关节内不断分泌滑液,滑液对关节有营养作用,可以推迟其老化。

预防骨质增生

1、及时治疗关节的损伤

关节损伤包括软组织损伤和骨损伤。关节的骨质增生经常与关节内骨折有直接关系。由于骨折复位不完全,造成关节软骨面不平整,从而产生创伤性关节炎。

对于关节内骨折的患者,如果能够及时治疗,作到解剖复位,完全可以避免创伤性关节炎和关节骨质增生的发生。

2、避免长期剧烈运动

长期、过度、剧烈的运动或活动是诱发骨质增生的基本原因之一。尤其对于持重关节(如膝关节、髋关节),过度的运动使关节面受力加大,磨损加剧。

长期剧烈运动还可使骨骼及周围软组织过度地受力及牵拉,造成局部软组织的损伤和骨髂上受力不均,从而导致骨质增生。

3、食用高钙食物

骨质增生患者应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虾皮、海带、芝麻酱、豆制品也含有丰富的钙,经常吃,也有利于钙的补充,注意营养结构。

4、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避免长期剧烈的运动,并不是不活动,恰恰相反,适当的体育锻炼是预防骨质增生的好方法之一。

因为关节软骨的营养来自于关节液,而关节液只有靠“挤压’才能够进入软骨,促使软骨的新陈代谢。适当的运动,特别是关节的运动,可增加关节腔内的压力,

有利于关节液向软骨的渗透,减轻关节软骨的退行性改变,从而减轻或预防骨质增生,尤其是关节软骨的增生和退行性改变。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减轻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预防

经常运动可减轻骨质增生

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骼渐渐的退化,骨头的承受能力越来越弱,最后我们会产生骨质增生这种疾病。一般治疗骨质增生的方法有很多,其中运动也是治疗骨……详细>>

骨质增生运动注意哪些?骨质增生的运动项目

骨质增生在运动要注意什么呢?也许会有人认为骨质增生患者是不能运动的,其实适当的运动对骨质增生患者会有很多的好处。与此同时,骨质增生患者应……详细>>

如何预防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 是指人体自卫、代偿、再生、修复和重建过程中所产生的副产品。它多发生于颈椎、腰椎、关节、脚跟以及人体椎管内等部位。日渐增多的骨……详细>>

高跟鞋可致骨质增生年轻化 如何预防骨质增生

研究发现,高跟鞋可导致骨质增生的年轻化。有研究指出,女性常穿高跟鞋,也是造成骨质增生的原因之一。女性鞋跟过高时,为了保持平衡,上身前倾,……详细>>

过量运动可诱发骨质增生 常活动可预防骨质增生

骨关节僵直或者长期缺乏运动都可导致骨质增生,所以加强运动能够预防骨质增生。但是,如果运动不当,也可诱发骨质增生。专家指出,过量运动可导致……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