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脱位 > 正文

小孩走路姿势摇摆 有可能是髋关节脱位

2017-12-22 09:11:48      家庭医生在线

髋关节脱位常伴着剧烈的疼痛,病人患肢不能移动,在孩童时期一发现应及时的医治,如果不治疗,自然发展下去的话,病人在30~40岁间就提前出现髋关节退行性变。所以,愈早发现,病变愈轻,疗效愈好。

病因:多因遭受强大暴力的冲击而致伤。

1、髋关节后脱位股骨头多有髂股韧带与坐股韧带之间的薄弱区穿出脱位,造成后关节囊及圆韧带撕裂。

2、髋关节前脱位多因髋关节极度外展外旋时,大转子顶于髋臼缘形成的杠杆作用,使股骨头至髂股韧带与耻股韧带之间的薄弱区穿破关节而脱出。

3、中心脱位当传导暴力时股骨头撞击髋臼底部,向骨盆脱出则属于中心脱位。

临床表现

1、髋关节后脱位股骨头多由髂骨韧带与坐骨韧带之间的薄弱区穿出脱位,造成后关节囊及圆韧带撕裂。如髋关节略呈外展位遭受传导暴力时,则髋臼后缘易因股骨头之撞击而发骨折,或股骨头之前下方骨折。无论何方骨折,均会影响关节的稳定性,因此分类也主要依据合并骨折的情况而定。

(1)Ⅰ型脱位不合并或者合并髋臼小片骨折;

(2)Ⅱ型脱位合并髋臼后唇大块骨折;

(3)Ⅲ型脱位合并髋臼广泛粉碎骨折;

(4)Ⅳ型脱位合并股骨头骨折。外伤后患髋肿痛,活动受限;后脱位患髋屈曲,内收、内旋、短缩畸形等。

2、髋关节前脱位远较后脱位少见,由于前方主要为韧带维护,因而不宜合并骨折。前脱位时患髋伸直外展旋畸形。

3、中心脱位患肢短缩畸形,髋活动受限。

检查

1、X线检查X线平片是诊断髋部脱位、骨折的最基本方法,大部分的髋关节脱位X线片都能正确显示。

2、CT检查对大多数的髋关节脱位均能做出正确的诊断,较X线片其优势在于能清楚的显示脱位的方向与程度,更重要的是它能清晰准确地显示髋关节内是否有碎骨片的存在。CT的三维重建最大的优点:在于立体地显示了关节的表面,图像逼真,并且可以任意角度旋转图像而获得最佳暴露部位。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位怎么办 走路姿势摇摆 髋关节脱位

走路姿势摇摆 有可能是髋关节脱位

髋关节由骨盆的髋臼和股骨头构成,这两者就像中医捣药用的臼和杵,位置正常,可以相互促进发育,髋臼能充分覆盖股骨头,髋关节可以正常活动;当出……详细>>

走路摇摇摆摆警惕髋关节脱位

关节脱位的现象在生活中屡见不鲜,及时治疗,一段时间可恢复。小孩的骨骼正处于发育阶段,比较脆弱,相对的发生关节脱位也是比较常见的,家长在平……详细>>

走路摇摇摆摆或是髋关节脱位

关节脱位的现象在生活中屡见不鲜,及时治疗,一段时间可恢复。如果是双侧发病,患儿臀部增宽,走起路来就像走“鸭步”,并渐渐出现腰椎向前凸出。……详细>>

走路摇摇摆摆需警惕髋关节脱位

关节脱位的现象在生活中屡见不鲜,及时治疗,一段时间可恢复。小孩的骨骼正处于发育阶段,比较脆弱,相对的发生关节脱位也是比较常见的,家长在平……详细>>

BB走路异常 需警惕髋关节脱位

人腰部的股骨头本来是嵌在髋骨臼窝里,严丝合缝。如果两者不能契合,股骨头游离在外,这是一种先天性疾病——发育性髋关节脱位。目前,约250个……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