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有哪些症状?日常如何保健护理?

2017-12-24 09:42:52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痛风是危害我们身体健康的严重疾病,因此如果一旦发现患病就应该积极的治疗。

痛风有哪些症状呢?

1、无症状阶段的早期痛风

这阶段属于痛风的潜伏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只表现为高尿酸血症。潜伏期的时间不定,有的甚至长达数年之久,在此期间要去医院检查才能发现病情。

2、痛风的预兆表现

由于尿酸长期的偏高,过多的尿酸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从而引起一些不良反应,主要能够引起患病全身无力头晕头痛,呕吐,食物不振,寒战,怕冷等反应。

3、常见引起全身性的症状表现

痛风最主要的表现就是关节的疼痛和红肿,早期痛风常常表现在脚踝,脚趾,等手指关节,大拇指,膝盖,足弓,肘关节,手腕,耳轮等上,刚开始是单关节的疼痛,随着病情恶化,疼痛还会蔓延到全身,还会皮肤会出现脱屑,瘙痒等症状。

日常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1、防止过度疲劳

长时间加班加点工作、长途出差、过度的体力劳动、过度的体育锻炼,都有可能导致痛风急性发作,所以痛风患者应该注意休息,避免劳累。

2、防止关节受风、受潮、受凉

吹空调、气温突变等都会导致关节受风、受凉、受潮,引发痛风急性发作,所以痛风患者要格外注意防潮、保暖。

3、节制房事

雌性红萝卜食用一段时间之后,身体各方面机能得到很大提高。这段时间应该多注意休息调整,节制房事。

4、晚上及时入睡

熬夜不利于尿酸排泄,相反会诱发痛风性关节炎,所以晚上22:30之前入睡是痛风患者每天必做的功课。

5、保持良好的心态

良好的心态是健康的源泉,更是战胜病魔的第一步,所以痛风患者要保持精神愉快。因为精神紧张、情绪波动,容易引发代谢紊乱,从而导致尿酸上升,引发痛风急性发作,所以心情不好的时候要及时调节。

日常饮食中要特别注意下面几点:

1、少吃辣椒等调料

辣椒、咖喱、胡椒、花椒、芥末、生姜等调料均能兴奋植物神经,诱使痛风发作,应尽量少吃。

2、控制每天总热能的摄入

控制每天总热能的摄入,少吃碳水化合物。此外,还要少吃蔗糖、蜂蜜,因为它们含果糖很高,会加速尿酸生成。蔬菜中的嫩扁豆、青蚕豆、鲜豌豆含嘌呤量高,也要限制食用。

3、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多选用牛奶、奶酪、脱脂奶粉和蛋类,它们所含嘌呤少;但不要喝酸奶,因为它含乳酸较多,对痛风患者不利。如一定要吃肉、禽、鱼类,应将肉煮沸后弃汤食用。这是因为嘌呤易溶于水,汤中含量很高。

4、避免饮酒

酒精具有抑制尿酸排泄的作用,长期少量饮酒还可刺激嘌呤合成增加,尤其是喝酒时再吃肉禽类食品,会使嘌呤的摄入量加倍。

5、忌食火锅

这是因为火锅原料主要是动物内脏、虾、贝类、海鲜,再饮啤酒,自然是火上添油了。调查证明,涮一次火锅比一顿正餐摄入嘌呤高10倍,甚至数十倍。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饮食 痛风症状 痛风

痛风患者的日常如何保健?治疗注意避开这误区

痛风是一个让人非常难受的疾病,在生活中也是非常常见。那么您知道痛风患者日常生活该如何保健呢?接下来看下您就知道了!详细>>

治疗痛风应该如何用药? 痛风用药有哪些误区?

得了痛风可以说是很痛苦,而且现在不仅仅是中老年人群容易发病,而且还出现了向年轻化蔓延的趋势。痛风病发作时关节红肿热痛难忍,给日常生活带来……详细>>

痛风治疗过程中有哪些误区?日常怎么保健?

痛风是一个让人非常难受的疾病,在生活中也是非常常见。那么您知道痛风患者日常生活该如何保健呢?接下来看下您就知道了! 详细>>

痛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日常应该如何护理痛风?

痛风疾病的不断发生让我们清楚的了解到痛风发病率正在提升,这对我们来说是不利的,这种情况的出现意味着我们随时都会被痛风疾病缠上,所以我们都……详细>>

痛风应该怎么日常保养? 要做好哪些保健措施?

目前痛风患者的高发率越来越引发人们的重视和思考,它也成了继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常见慢性病的第四大慢性疾病,痛风患者的人群相当庞大,如……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