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高弓足有哪些症状?该如何治疗呢?

2017-12-29 09:38:12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畸形的程度的不同,高弓足患者表现出轻重不等的症状和体征,下面我们为大家介绍了几种高弓足患者的常见症状。

1、典型的畸形表现为足纵弓较高,足长度变短。可见跖趾关节背伸,趾间关节跖屈。足底跖骨头部皮肤可有胼胝形成,甚至发生坏死。

2、患者大多不能持久行走,足易疲劳,感觉酸痛。

3、足部无弹性,踝背伸受限。

4、足底接触地面的面积减小。但畸形轻者,站立负重时畸形减轻甚至消失,足印呈正常形态。

高弓足的治疗:

1、早期治疗

早期轻型高弓足可采取被动牵拉足底挛缩的跖筋膜、短缩的足底内在肌。为缓解跖骨头受压,使体重呈均匀性分布,在鞋内相当跖骨头处加一厚1cm毡垫,并在鞋底后外侧加厚0.3~0.5cm,以减轻走路时后足出现的内翻倾向。但是,这些措施只能减轻症状,既不能矫正高弓足畸形,也不能防止畸形加重。

2、手术治疗

当高弓足已妨碍负重行走、穿鞋,或进行性加重时,则应手术治疗。手术方法可分为软组织松解和骨性手术。一般根据病人年龄、畸形类型及严重程度、原发性疾病所处的状态等因素,选择手术方法。原则上先作软组织手术,如足跖侧软组织松解、胫前胫后肌腱移位及趾长伸肌后移等。若软组织手术仍未能矫正畸形,抑或年长儿童有固定性高弓足畸形,可选择骨性矫形手术。

3、足跖侧软组织松解

足跖侧软组织松解是一个传统的方法,经足内缘的后侧纵行切口显露跖侧软组织,先切断跖筋膜,跖长韧带,继之把<短屈肌、趾短屈肌和小趾屈肌一并从跟骨起点处剥离,并推向远端。如需彻底松解,可切断分岐韧带,切开第一~三跖跗关节囊的跖侧部分,同时切断胫后肌腱扩张部分即止于跖骨及楔骨的纤维。术后用系列矫形石膏固定8周。

4、骨性矫形手术

骨性矫形手术包括第一楔骨开放性截骨、跗骨背侧楔形、V形截骨,以及跟骨后移截骨。足背侧跗骨V形截骨具有较多的优点,它不损伤跗骨骨骺,故适用于6岁以上的儿童。它不使足缩短,并可矫正前足内收、内旋畸形。其手术要点是:

①采取足背横切口或纵切口,于骨膜外显露足跗骨;

②在足弓顶点设计V形截骨线,一般位于舟骨中央,内侧支从舟骨斜向第一楔骨内侧皮质;

③完成截骨操作后,术者向远端牵拉前足,并将前足抬高,同时下压截骨远侧断端。如有内旋、内收畸形,可将前足外旋、外展,预以矫正。然后用一枚克氏针从第一跖骨内侧穿入,通过截骨线止于跟骨的外侧部分。术后用小腿石膏固定六周。解除石膏固定后,拔除克氏针,并摄X线片观察截骨愈合情况。若已愈合,可逐渐开始负重行走。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弓足治疗 高弓足症状 高弓足

高弓足的症状有哪些

高弓足是常见的足部畸形,多为神经肌肉性疾病引起的前足固定性跖屈,从而使足纵弓增高。有时合并后足内翻畸形。偶见原因不明者,可称为特发性高弓……详细>>

高弓足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高弓足是常见的足部畸形,多为神经肌肉性疾病引起的前足固定性跖屈,从而使足纵弓增高。有时合并后足内翻畸形。偶见原因不明者,可称为特发性高弓……详细>>

高弓足的症状有哪些?如何进行检查

根据患儿步态异常,足纵弓增高伴爪形趾畸形,以及X线检查M′eary角增大,Hibbs角减小,可做出高弓足的诊断,但是,高弓足多系神经肌肉……详细>>

高弓足的症状有哪些?会带来哪些危害?

高弓足是一种常见的足部骨疾病,它对患者的影响很大。高弓足常在儿童身上发现,此病早期可以做肌电图、头颅或脊髓CT或MRI检查来诊断,高弓足……详细>>

高弓足如何预防?

高弓足是常见的足部畸形,多为神经肌肉性疾病引起的前足固定性跖屈,从而使足纵弓增高。有时合并后足内翻畸形。偶见原因不明者,可称为特发性高弓……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