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腕管综合征 > 正文

鼠标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得了鼠标手怎么办?

2017-12-26 17:10:48      家庭医生在线

鼠标手是电脑族常见的职业病,除了职业因素外,鼠标手的发病因素还有局部因素。在生活中我们要积极预防鼠标手。

鼠标手的发病因素

1、职业因素

用腕过度劳动者,如计算机操作人员、扶拐杖走路的残疾人,他们的手指及腕关节反复屈伸,容易患这种疾病。我们现在使用的鼠标,依然保持了四十多年前发明之初的基本外型,鼠标‘趴’在桌面,左右按键与桌面平行,操作时手腕背伸一定角度,掌侧与桌面接触积压,使腕管处压力增大,长期反复的挤压摩擦,使通过此处的神经和血管受损伤,产生相应的症状。不单单是腕部,由于使用时肩部有一定外展角度,前臂旋转扭曲,长时间的操作会导致肩颈和手臂的疲劳不适。

2、局部因素

骨折、脂肪瘤、纤维瘤、腱鞘囊肿会引起腕管容积减小或内容物增大,容易压迫神经,引发疾病。但需要注意的是有一部分患腕管综合征的患者病因尚不清楚。此外,一些怀孕妇女、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糖尿病、高血压甲状腺功能失调的人,也可能患上腕管综合征。

得鼠标手怎么办

1、减少握鼠标的时间

如果你喜欢长时间的玩电脑,而你握住鼠标的那只手已经有僵硬,发麻等症状。那么可以初步断定:你得了轻微的鼠标手。别急,人体的自恢复能力是很强大的,你只需要少玩几天电脑,让手部得到放松即可。

2、提高使用鼠标的舒适度

如果你是上班族,因为工作的关系不得不面对电脑。那么你要做的就是选择一款好的键鼠。不要觉得几块钱和几十块钱的鼠标用起来是一样的。好的鼠标设计更加合理,对手部的负担小。另外,好的手腕垫也是能够缓解鼠标手的,建议选择一个相对好点的。

3、多按摩僵硬的手部

如果鼠标手已经比较严重了,那么可以使用敷药+按摩的方式缓解疼痛。自己不懂按摩也没关系,找到手上疼痛的位置,把药敷在上面,慢慢地摩擦,挤压,直到敷药的位置发热发烫为止。

4、固定手部进行治疗

鼠标手比较严重的人,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每上网一段时间后就要起来活动,如发现手部僵硬疼痛,可以把自己的手固定在木板或者别的地方,使其伸直,血液充分流动,缓解病情。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鼠标手治疗 鼠标手原因 鼠标手

鼠标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教你九招来治疗

鼠标手是常见的一种职业病,一般来说常常使用电脑,点击鼠标的人都是属于易患人群。鼠标手看似是一种小病,但如果治疗不及时将会导致严重的后果。……详细>>

鼠标手是怎么引起的?细数其五大症状

一般人们对于鼠标手都不会很在意的,但是长期的存在这样的现象就会影响我们的健康的,那么鼠标手症状有哪些呢?对于这一点要很清楚,这是一种职场……详细>>

引起鼠标手的3大原因 教你6招轻松预防鼠标手

鼠标手(腕管综合征)在女性的发病率较男性更高,好发于30~50岁。这种病与患者的职业因素有关,损伤和其疾病也能引起这种疾病。下面我们就具……详细>>

导致鼠标手的3大原因 办公族如何治疗鼠标手?

现在的人们为了工作一天七八个小时对着电脑,姿势不换,手腕生疼,肩膀发麻,手指关节不灵活……这是鼠标手现象。如果出现这种问题,说明你已经成……详细>>

得了鼠标手怎么治? 教你几手对付鼠标手的妙计

鼠标手是近几年来比较常见的病证,得鼠标手的人多是办公室人员及长时间玩电脑的人。那么,鼠标手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呢?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呢?如何……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