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疏松偏爱女性的原因是?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2017-12-26 09:15:00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说骨质增生不想癌症一样会要人命,但骨质增生是属于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患者需要长期忍受疼痛。那么为什么会导致骨质增生的出现呢?详细了解了解吧。

骨质增生的五大原因

1、性别

资料分析在50岁以前女性比男性的发病率高2倍,但50岁以后两性之间基本相等。

2、劳损因素

腰椎的退变过程,除随年龄变化以外,还与腰椎劳损有很大关系,腰椎长期受到反复劳损以及过度活动等不良因素的刺激,则有可能加速腰椎的退变,使椎间盘突出,骨刺的形成并不断增大。

3、年龄增大

增龄是骨关节炎发病最强的危险因素。据相关资料显示,从20岁开始约5%的人关节就有退行性改变,40岁时,几乎90%的负重关节都有或多或少的骨质增生改变。对地区进行调查2063名成人进行膝骨关节炎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16~30岁、31~40岁、41~50岁、51~60岁、大于60岁年龄组有膝痛者中,骨赘阳性率分别为10.6%、14.8%、29.1%、51.8%、78.5%,随年龄增长而阳性率增高。

4、姿势不良

如长期伏案工作者、睡眠姿势不良、枕头不合适者颈椎骨质增生的发病率特别高。这是由于椎旁肌肉韧带及关节的平衡失调,张力大的一侧易造成不同程度的劳损,并由于颈椎的部分肌肉呈持续紧张状态,久之这些肌肉发生静力性损伤,进而使颈椎发生退行性改变而引起骨质增生。也与颈椎关节长期受力不均,使压力(应力)集中于关节内的某处造成应力过度而损伤关节。

5、体质因素

体重增加使本来已遭磨损的退化的关节再加上重荷,当然就更容易破坏,所以骨质增生多发生于负重较大的髋、膝、跟骨、腰椎等部位。另外由于关节疼痛,患者不自觉地限制了活动而使体重增加,相互影响又加重了关节病变。美国《今日关节炎》发表一份研究资料指出:通过跟踪观察30~46岁的1178名男性,发现超过标准体重20磅的人发生骨关节炎的可能性比正常体重者多3到5倍的机会。发生部位多是髋、膝关节。

骨质增生应该吃什么

宜食含钙食物:骨质增生患者在日常饮食上应该多吃些富含钙、维生素D的食物,这些食物主要包括的就是牛奶、酸奶、羊年等奶制品,甘蓝、白菜等绿叶蔬菜,鲑鱼、沙丁鱼、虾、海菜、海带等海产品,以及粟子、燕麦、芝麻等,需要做好这些饮食之间的合理搭配工作。骨质增生多进食高钙食品确保骨质代谢的正常需要,钙摄取量每日成分钙不少于1200毫克,因此应该多吃富含钙质的食物,必要时要补充钙剂,钙剂的选择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宜食抗氧化物食物:骨质增生患者还需要多吃的食物就是富含抗氧化剂食物,这些食物就是新鲜蔬菜水果等,具体应该注意多吃的食物包括香蕉、草莓、芒果、木瓜、橘子、凤梨、甜瓜、葡萄等水果,以及包心菜、马铃薯、番茄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均是可以多吃的食物,这些食物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另外少吃或不吃的食物真的也是很多的,比如勿吃橘子、橙子等柳橙类水果,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也是不能吃的,禁烟酒、咖啡,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的就是蛋白质的摄入要有限度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饮食 骨质疏松原因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疼痛的原因?骨质疏松的饮食宜忌?

骨质疏松是骨骼质量下降的一种表现形式,理论上来说,这种疾病并不会诱发直接的疼痛,但在实际生活中发现,很多患有骨质疏松的患者,经常会出现较……详细>>

骨质疏松为何偏爱女性 骨质疏松的2个食疗方别错过

骨质疏松症由多种因素所致,它的基本病理机理是骨代谢过程中骨吸收和骨形成的偶联出现缺陷,导致人体内的钙磷代谢不平衡,使骨密度逐渐减少而引起……详细>>

骨质疏松的原因是什么?骨质疏松吃什么钙片?

很多人都觉得骨质疏松症是属于老年人的疾病,但是,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变化,这种疾病的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所以,对于这种疾病,一定要了解它……详细>>

骨质疏松患者吃什么 骨质疏松饮食上注意什么

骨质疏松是一种老年人和绝经后的妇女比较容易得的疾病,此病以预防为主。骨质疏松的症状根据严重程度也表现不一,严重的骨质疏松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详细>>

骨质疏松该如何预防呢?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骨科疾病,一旦严重的话,基本就不能自理,因此积极预防和治疗是很重要的!那如何预防?不妨一起看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