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肩周炎会带来哪些危害?日常有哪些锻炼方法

2018-01-02 10:14:24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有哪些严重的危害?肩周炎已经不仅仅只是中年人常发的一种骨科疾病,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也备受着肩周炎的关爱与亲睐,与人体的日常习惯与生活环境密不可分,日积月累,使其逐渐加重形成病变。

肩膊酸痛,较常见的是由肩周炎所引起。肩周炎常被称为五十肩或冰冻肩。它之所以有此名,是因它多发生于四、五十岁的中年人身上,且缘于患有此症状的患者多感觉到疼痛情况在夜晚或天气多变、转冷时渐趋严重,故又有“冰冻肩”一名。在此所称的“冰冻肩”或“五十肩”并非一医学名词,而是一些临床症状的合称,只要是肩关节疼痛或活动度受限都常被统称之。

肩周炎的形成大部份为原因不明,也常常是自发性形成的,或者由一些微不足道的轻微创伤所引发。结果是肩关节疼痛或活动度受限。很多学者认为可能是黏连性肩关节囊炎,或因肩关节发生黏液囊炎或肌腱炎而缺乏运动造成的。

肩周炎大多只是肩关节僵硬,无法举高,转动手臂及肩周隐隐作痛。正因如此,大部分病人总以为如果能忍受这轻微的疼痛或肩关节动作不灵活,稍微多休息,不再动用它,肩关节僵硬及疼痛便会自动复原。就这样一天拖一天,本来只有动作时才痛的肩膀,演变成连晚间睡眠时都疼痛不已,而影响睡眠。

肩周炎的症状已严重到影响日常生活,肩关节无法抬高抓着地铁车箱中的扶手,女士们没办法梳头发、扣裙扣、晾衣服。久而久之,患肢的肌力渐渐变差,如果是惯用右手,又是右肩周炎,对日常生活、工作均造成相当的不便。

肩周炎的锻炼方法的步骤及方法为:

1、用健侧的拇指或手掌自上而下按揉患侧肩关节的前部及外侧,时间大约3~5分钟,在局部痛点处可以用拇指用力点按1分钟。

2、用健侧手的第2~4指的指腹按揉肩关节后部的各个部位,时间大约3~5分钟。按揉过程中发现有局部痛点,可以用手指点按1分钟。

3、用健侧的手指揉捏患侧上肢的上臂肌肉,由下至上揉捏至肩部,时间大约3~5分钟。

4、还可在患肩外展时,用上述方法进行按摩。一边按摩一边进行肩关节各方向的活动。

5、最后用手掌从肩部到上臂,自上而下地揉3~5分钟。对于肩后部按摩不到的地方,可以用拍法进行。

锻炼时请注意以下几点:必须持之以恒、循序渐进才能收效。根据个人体质强弱、年龄差异、病情轻重等不同情况,选择不同运动方式时间、次数及运动量应因人而异。运动量由小到大,逐步增加,不能操之过急。锻炼时间应根据个人情况,以晨起和睡前为佳。用力要柔软缓和,切忌用力过猛。即动静适度,要尽量使全身肌肉、关节都得到锻炼。同时合并有高血压、心脏病的患者,用力不可猛,需小心行事。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锻炼 肩周炎危害 肩周炎

肩周炎会带来哪些危害? 患有肩周炎日常如何锻炼?

肩周炎在我国的发病率很高,好发于五十岁左右的女性,多见于体力劳动者,长期受到病痛的折磨,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诸多的不便,严重扰乱了患……详细>>

肩周炎的锻炼方法

对于已患肩周炎的患者来说,除了及时进行治疗外,采用自我锻炼方法对巩固疗效,促进康复、预防复发是颇有作用的。详细>>

肩周炎有哪些症状?会带来什么危害?

肩周炎患者女性多于男性,左侧多于右侧,也可两侧先后发病。肩周炎多为中老年患病。但是对于肩周炎的症状体征大家都不是很了解,那么肩周炎有什么……详细>>

肩周炎危害大 日常如何进行锻炼呢?

肩周炎大家都应该有一定的认识,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人都有不同的肩周炎症状,但是对于这一疾病,很多人并没有关注,但是如果此病没有及时治疗会给……详细>>

肩部压痛怕冷当心肩周炎 肩周炎的十二招锻炼方法

在生活压力很大的情况下,很容易因为过度劳累而造成肩周炎,现在生活中,肩周炎严重困扰着人们的健康,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其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