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有6个常见症状 日常如何护理呢?

2018-01-02 10:15:04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这种疾病是生活中很常见的腰部疾病,患有这种疾病会给患者的日常活动带来一定的不便,腰肌劳损的主要症状为慢性疼痛,且多无明显诱发因素,疼痛发作时患者常感到腰部又酸又胀,活动过久则又加重疼痛,那么腰肌劳损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下面介绍腰肌劳损有常见症状

1、腰部乏力,稍有不慎即有“扭伤感”,症状随之加重,并伴有腰活动障碍。临床检查腰部肌肉松软、无力,无明显压痛等一系列腰肌劳损的症状。

2、不能坚持弯腰工作。常被迫时时伸腰或以拳头击腰部以缓解疼痛。

3、在疼痛的部位有固定的压痛点,多位于肌肉起止点附近,叩击压痛点时,患者能明显感觉到疼痛程度有所减轻。

4、腰部活动基本正常,一般无明显障碍,但有时腰肌劳损患者会有牵掣不适感。不能久坐久站,不能胜任弯腰工作,弯腰稍久,便直腰困难,常喜双手捶击腰背部。

5、腰部外形及活动多无异常,也无明显腰肌痉挛,少数患者腰部活动稍受限。

6、长期反复发作的腰背部酸痛不适,或呈钝性胀痛,腰部重着板紧,如负重物,时轻时重,缠绵不愈。

腰肌劳损患者日常护理

1、避免寒湿、湿热侵袭改善阴冷潮湿的生活、工作环境,勿坐卧湿地,勿冒雨涉水,劳作汗出后及时擦拭身体,更换衣服,或饮姜汤水驱散风寒。

2、注重劳动卫生腰部用力应适当,不可强力举重,不可负重久行,坐、卧、行走保持正确姿势,若需作腰部用力或弯曲的工作时,应定时做松弛腰部肌肉的体操。

3、注意避免跌、仆、闪、挫。

4、劳逸适度,节制房事,勿使肾精亏损,肾阳虚败。

5、体虚者,可适当食用、服用具有补肾的食品和药物。

推荐几款食疗方:

1、枸杞羊肾粥:鲜枸杞叶500g,洗净,切碎;羊肾2只,洗净,去筋膜、臊腺,切碎。二料与大米250g,加水适量,用小火煨烂成粥,加调味品食用。每日1次,连服7—10天。

2、鹌鹑枸杞杜仲汤:鹌鹑1只,去毛及内脏,加枸杞30g,杜仲15g,加水共煎,去药渣,食肉饮汤。每日1次,连服5-7天,间断服用。

3、续断杜仲猪尾汤:猪尾两条,去毛洗净,加续断、杜仲各25g,置砂锅内煮熟,加盐少许,去药渣,食猪尾饮汤。连服5-7天。

4、龟肉杜仲汤:龟肉250g,核桃仁30g,杜仲10g,共煮熟。去杜仲,

5、食龟肉、核桃,饮汤,连服3日,间断服用。

6、黄鳝杜仲汤:黄鳝250g,猪肾1只,杜仲15g,共炖熟,食肉喝汤。连服3日。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护理 腰肌劳损症状 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有哪些症状? 日常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现代人高发的一种颈椎疾病,引起腰肌劳损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说急性腰扭伤,或者长期的保持一个不良的姿势,先天性的骶椎畸形都有可能引……详细>>

腰肌劳损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日常如何缓解腰肌劳损?

由于工作压力与工作环境的原因,很多体力劳动者工作的时间长了,会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但没有去注意,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腰肌劳损这样的疾病。下面……详细>>

腰肌劳损的日常护理 腰肌劳损的饮食疗法

众所周知,腰肌劳损是困扰现代人们的一个大难题。经常坐在电脑前的人,时常会感觉到腰酸背痛,这个时候就应该警惕了,您可能患上了腰肌劳损。今天……详细>>

腰肌劳损和肾虚有关吗?日常如何护理呢?

腰肌劳损在中医学中属“腰痛”范畴,主要是由于过度劳伤和腰部急性扭伤后治疗不及时而致的筋脉失养、气血不畅,劳累日久及损于肾,致肾精亏虚,无……详细>>

腰肌劳损的症状有哪些? 日常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胀痛、酸痛,反复发作,疼痛可随气候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