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腕管综合征 > 正文

如何诊断腕管综合症?哪些方法可缓解?

2018-01-09 09:38:50      家庭医生在线

中年腕管综合征患者居多,女性多于男性,以单侧多见,主要症状为患手正中神经配区疼痛,麻木,手指运动无力及血管,神经营养障碍等c轻者仅在夜间或持续用手劳动后出现手指感觉异常,但运动障碍不明显,仅少数患者用指做精细动作时有不灵活的感觉,重者手指刺痛、麻木,且持续而明显,有时疼痛可向前臂乃至上臂、肩部放射,夜间或用手工作时加剧。

如何诊断腕管综合征?

1、腕管综合征有手腕部劳损、外伤史,多见于中年妇女。

2、腕管综合征患者会出现手指麻木、疼痛感,疼痛为刺痛或灼痛,大多表现在大拇指、食指和中指,活动过甚则疼痛加重。晨起和睡后疼痛感觉明显,疼痛有时向肩部、肘部放射。

3、屈腕试验当患腕屈90°时,症状加剧者为阳。

4、叩诊试验在腕部叩击正中神经,手指有放射性触电样刺痛感。

5、止血带试验应用血压计气囊充气至收缩压与舒张压之间,使手部充血1分钟后症状加剧者为阳性。

6、肌电图检查大鱼际出现神经性变化。

7、X线检查某些病例可能存在有腕部骨质增生,挠骨下端陈旧性骨折,腕骨骨折脱位。

教你几招缓解鼠标手的方法吧

1、 尽量避免上肢长时间处于固定、机械而频繁活动的工作状态下,使用鼠标或打字时,每工作一小时就要起身活动活动肢体,做一些握拳、捏指等放松手指的动作。

2、 使用电脑时,电脑桌上的键盘和鼠标的高度,最好低于坐着时的肘部高度,这样有利于减少操作电脑时对手腕的腱鞘等部位的损伤。

3、 使用鼠标时,手臂不要悬空,以减轻手腕的压力,移动鼠标时不要用腕力而尽量靠臂力做,减少手腕受力。

4、 不要过于用力敲打键盘及鼠标的按键,用力轻松适中为好。

5、 鼠标最好选用弧度大、接触面宽的,有助力的分散。

6、 使用鼠标时配合使用“鼠标腕垫”垫在手腕处。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方法 鼠标手症状 鼠标手

上班族该如何预防鼠标手?哪些方法可以缓解?

常常接触电脑的人都知道鼠标手这一说法,鼠标手是一种文明办。白领,教师等都是鼠标手的易患人群。那么你知道如何预防鼠标手吗?详细>>

爱刷朋友圈易患腕管综合征 腕管综合征该如何治疗?

张小姐是一名记者,常常要坐在电脑前工作到很晚。最近不知道为何,她的食指、中指总是感到疼痛、麻痹,腕关节肿胀、无力,严重时连碗都端不住张小……详细>>

推荐6个鼠标手的缓解方法 日常如何运动治疗呢

鼠标手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关于鼠标手有什么护理要点呢?详细>>

腕管综合症有哪些症状表现?

腕管综合症有哪些症状表现呢?腕管综合症是指挤压或缩小腕管容量后,压迫拇长屈肌腱、指浅屈肌腱、指深屈肌腱及正中神经,引起拇指、示指、中指疼……详细>>

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 轻松缓解鼠标手的7种方法

现代越来越多的人每天长时间的接触、使用电脑,每天重复着在键盘上打字和移动鼠标,手腕关节因长期密集、反复和过度的活动,导致腕部肌肉或关节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