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女性更易得骨质增生或是这4个原因 如何预防呢

2018-01-14 06:35:15      家庭医生在线

相对来说,女性朋友更容易骨质增生,这其中的原因却有很多人不了解。今天就一起来看下吧。

1、为减肥而节食

减肥是爱美女性永恒的话题,而减肥最常用的办法是控制饮食,殊不知这可能成为日后发生骨质疏松和骨折的导火线。平时不饮用牛奶,偏食素食,营养不合理,会致使体内摄钙不足,从而引发骨质疏松。其次,节食会使女性雌激素量随脂肪减少而降低,雌激素水平长时间下降,会加速骨骼钙质的丢失。

2、经常喝可乐等含磷酸饮料

可乐中含有磷酸,可以导致人体内钙的流失,从而造成骨质疏松。

3、长期过量喝酒

长期过量饮酒,会对骨骼的生长、发育产生影响,加快骨质的丢失。因为酒精的化学成分是乙醇,乙醇进入人体后,可以和其他无机物或某些有机物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一些会导致骨质疏松症的新物质。

4、过多摄入盐分

盐吃多了会导致骨质疏松。因为高盐饮食会导致钙流失加快,直接影响骨质质量,从而引发骨质疏松。

要做好骨质增生的防治,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减少诱因。长期背物负重和有跌扑闪扭病史,骨关节面受到磨损,是诱发本病的直接原因。所以,有轻微的关节损伤要及时治疗和修复。这是骨质增生的预防措施之一。

2、防止骨钙流失。特别是女性在进入绝经期2—5年内应多食含钙丰富的天然食物,以防提前发病。

3、早发现早治疗。一旦发现肢体有酸麻胀痛及时诊治,本病有甲处增生乙处痛的特点,易误诊误治,延误病情。

4、适当运动。早晨多一点阳光浴,腰椎增生者的床垫不能过度松软,注意保暖,劳逸结合,运动适量。

5、避免治标不治本。一旦发现病理性增生,尽量少用或不用短期效应的止痛药,避免药到痛止,停药即痛的恶性循环,导致终身服药或关节残废。

饮食上注意这些问题

1、宜食含钙食物:骨质增生患者在日常饮食上应该多吃些富含钙、维生素D的食物,这些食物主要包括的就是牛奶、酸奶、羊年等奶制品,甘蓝、白菜等绿叶蔬菜,鲑鱼、沙丁鱼、虾、海菜、海带等海产品,以及粟子、燕麦、芝麻等,需要做好这些饮食之间的合理搭配工作。骨质增生多进食高钙食品确保骨质代谢的正常需要,钙摄取量每日成分钙不少于1200毫克,因此应该多吃富含钙质的食物,必要时要补充钙剂,钙剂的选择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2、宜食抗氧化物食物:骨质增生患者还需要多吃的食物就是富含抗氧化剂食物,这些食物就是新鲜蔬菜水果等,具体应该注意多吃的食物包括香蕉、草莓、芒果、木瓜、橘子、凤梨、甜瓜、葡萄等水果,以及包心菜、马铃薯、番茄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均是可以多吃的食物,这些食物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另外少吃或不吃的食物真的也是很多的,比如勿吃橘子、橙子等柳橙类水果,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也是不能吃的,禁烟酒、咖啡,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的就是蛋白质的摄入要有限度。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饮食 骨质增生预防 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的原因有哪些? 应该如何预防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一般是发生在40岁以上的中年人身上,随着年龄增长骨关节会变得越来越脆弱,那么导致骨质增生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关于骨质增生的几个疑惑 骨质增生该如何预防呢

骨质增生是中老年人群中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而且生长的骨刺不可逆转,百看无效,有很多人为此充满焦虑,尤其大量活动导致疼痛的时候。骨质增……详细>>

导致骨质增生的5大原因 日常该如何预防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疾病发病原因比较复杂,所以这样的疾病不管什么事想要预防还是想要治疗也都不太容易。对于骨质增生疾病更加有必要多去了解相关的常识,帮……详细>>

年轻女性比男性更易骨质增生 教你有效防骨质增生

很多年轻的骨质增生患者由于不了解病因,没有及时就医,容易累积成严重的骨关节疾病。患者应注意预防,避免受潮、受冷等环境刺激和过度劳累,可适……详细>>

如何预防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 是指人体自卫、代偿、再生、修复和重建过程中所产生的副产品。它多发生于颈椎、腰椎、关节、脚跟以及人体椎管内等部位。日渐增多的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