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O型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小孩o型腿原因是什么呢?有哪些预防方法?

2018-01-17 08:58:4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健康疾病对生长发育期的小孩而言,是后天不可逆的,错过治疗时机将遗憾终生,O型腿就是其中之一,小孩O型腿不仅损害个人形象,其本身就是严重的骨骼疾病,如不及时改善将对小孩的身心健康带来永久的负面影响。

那小孩o型腿原因是什么呢?

最常见的引起O型腿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造成小儿骨骼系统发育障碍。小儿骨路的发育需要钙、磷等矿物质,而这些矿物质的吸收和利用都离不开维生素D。当维生素D缺乏时,骨路的发育乃发生障碍,加上小儿走路和站立过早,身体的重量造成双腿的负担过重,就可以形成“O”形或“X”形腿。

还有先天因素:此类小儿大多在新生儿期和小婴儿期就已表现出来了。两个小腿骨(肠骨和腓骨)在出生后就呈轻度或中度弯曲,这是正常的现象,可能与胎儿在子宫内的位置有关。这样是引起O型腿的原因。但严重的弯曲就需到医院检查了。

如何预防小孩O型腿呢?

1、NG习惯:W型跪坐姿势

在宝宝开始学爬、学坐阶段,容易呈现膝盖外翻的W型跪坐姿势,学龄前的宝宝骨骼发育尚未稳定,宝宝跪坐时,他的脚大多成外翻状。将会使腿部变形情况更为恶化,尤其原本就有明显内八特征的孩子。这时候家长们最好尽量帮宝宝移动脚型,帮他回复到正常的状态,不过还是尽量避免让他跪坐比较好。

怎么做:保持正确坐姿

家长应避免宝宝保持W型跪坐姿势,需要随时纠正不良坐姿。你可以鼓励宝宝选择盘坐,因为腿部变形造成大腿内侧肌肉过于紧绷,可经常利用盘坐姿势伸展紧缩的筋肉,加以矫正腿变形情况。你也可以给他坐小椅子,以减少不良坐姿对腿型的影响。

2、NG习惯:蜡烛包

网上有一种说法,“蜡烛包”可以预防宝宝罗圈腿。宝宝出生后,将两腿拉直,再把两臂拉直紧贴在身体两侧,然后用包单把宝宝包紧,外面再用袋子扎紧,俗称:“蜡烛包”,这样即可预防“罗圈腿”。

事实上,罗圈腿是缺钙引起的佝偻病,与有没有包“蜡烛包”并没有关系。相反,如果给宝宝包“蜡烛包”反而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带来很多不利的影响,比如引起硬肿症或者阻碍胸廓发育。因此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预防罗圈腿,因及时补充维生素D及钙剂预防佝偻病,且让这些没有反抗能力的小生命从“蜡烛包”里解放出来。

怎么做:补充维生素D

既然罗圈腿主要是由于缺乏维生素D形成的,那么为宝宝及时补充维生素D或者鱼肝油就能有效预防出现佝偻病。

维生素D剂型多样,不会有腥味,价格相对便宜,缺点为补充的营养较单一。而鱼肝油以胶囊、滴剂为主,服用方便;补充维生素D还有维生素A,缺点为价格相对较高,以及部分鱼肝油有腥味引来宝宝方反感。从服用安全性和营养角度来说,婴幼儿补充鱼肝油比补充维生素D更加好。而等宝宝吞咽能力比较成熟的时候,可以转而直接补充维生素D。

3、NG习惯:长时间趴睡

虽然目前并未证明趴睡与腿变形有直接关联,但宝宝趴睡时,足踝会呈现内翻或外翻状,对于一整天有一半以上时间处于睡眠状态的小宝宝而言,或许会产生些微不良影响,很在意宝宝腿型发展的家长也可酌情适当避免。

怎么做:保持正确睡姿,使用超薄纸尿裤

一般来讲,宝宝采用两侧适时交替的侧卧是安全而理想的睡姿,且头形轮廓优美。宝宝刚出生时,妈妈可用软毛巾折叠垫在宝宝的肩颈部。每隔2~3小时变换宝宝的睡觉姿势,让其侧卧、平躺或者仰卧、俯卧姿势交替进行,这样更有利于宝宝骨骼的生长发育。

4、NG习惯:过早乘坐学步车

虽然医学人员在进行卫教经常宣导应避免让宝宝乘坐学步车,但仍有部分较传统的家长或长辈还是保持这项习惯。还无法自行扶物站立的宝宝,表示其骨骼发育尚未健全,宝宝坐在学步车里双腿需要撑开,走路的姿势和正常的行走姿势也不一样,如果使用学步车时间较长,容易造成腿骨或者膝关节变形。医师建议,若是要让孩子乘坐学步车,至少需等孩子可自行扶物稳定行走后比较适合。

怎么做:踢腿运动、拉筋训练

洗澡时或睡前可鼓励宝宝玩玩踢脚游戏,帮助锻炼小腿后侧肌肉,如有扁平足症状的孩子,也可藉此运动获得矫正足弓的效果。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O型腿预防 O型腿 儿童

小孩o型腿原因是什么

很多健康疾病对生长发育期的小孩而言,是后天不可逆的,错过治疗时机将遗憾终生,O型腿就是其中之一,小孩O型腿不仅损害个人形象,其本身就是严……详细>>

O型腿矫正方法有哪些 如何预防O型腿?

这些年,随着O型腿的出现,给人们的心理上造成了压力,此病还会影响到患者的外观。而对于O型腿的预防方法,人们又不太了解,这就可能会使此病不……详细>>

造成O型腿原因是什么?爸妈要留心

膝内翻,一般也称为0型腿, 医学上称为”膝内翻”。以两下肢自然伸直或站立时,两足内踝能相碰而两膝不能靠拢为主要表现的畸形疾病。赶紧和家庭……详细>>

怎样预防宝宝O型腿呢?

O形腿或者X型腿不仅外形难看,走路难看,还有可能影响大脑的发育,所以家长们一定要知道小儿O型腿或X型腿的预防方法,远离X型腿或O型腿,让……详细>>

患上O型腿有哪些危害? O型腿的矫正方法有哪些?

O型腿对于任何人来说都特别影响气质。外形已成为一个人无比看重的条件之一。所以很多女生比较关心。那什么是O型腿?O型腿会带来一种怎样的危害……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