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和肾虚有关吗?日常如何护理呢?

2018-01-29 10:08:28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在中医学中属“腰痛”范畴,主要是由于过度劳伤和腰部急性扭伤后治疗不及时而致的筋脉失养、气血不畅,劳累日久及损于肾,致肾精亏虚,无以维系人体腰部组织的正常功能,故产生腰痛、肌肉痉挛及活动受限等症状和体征,今天我们看看腰肌劳损和肾虚有关系吗?

腰肌劳损是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损伤性炎症。多由躯干长期活动时腰部受力过大,肌肉产生代偿性肥大、增生,肌肉持续呈紧张状态,使小血管受压、供养不足,代谢产物累积,刺激局部而产生的功能障碍。

腰肌劳损属中医学“腰痹“范畴,为气滞血瘀,痹阻筋脉,经络壅滞而发,不通则痛,血管受压、代谢产物积累致腰部疼痛缠绵不愈。熏蒸方中荆防风、独活、羌活、细辛、桂枝有祛风解毒、胜湿散寒、解痉止痛、舒筋活络之功;川芎、海风藤具有活血祛瘀、祛风止痛、补肝肾、强筋骨、利尿通淋、引血下行、养血安神的作用;姜黄、苏木可温中止痛、活血祛瘀、清热凉血、通经、行血脉、续筋骨。诸药合用,共奏祛风散寒、除湿活血通络止痛之功。

日常有哪些注意事项?

1、积极治疗急性损伤

急性腰部外伤后应积极治疗,安心休息,如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迁延而成慢性腰肌劳损。

2、避免寒凉刺激

腰肌劳损患者不要随意睡在潮湿、阴冷的地方,出汗或淋雨后要尽快更换衣服,注意双下肢的保暖。

3、节制房事

腰为肾之府,房事过频必然有损于肾,肾亏则腰痛。

4、保持适宜的体重

肥胖会给腰部增加额外的负担,因此应尽量控制适宜的体重,尤其是孕产妇和绝经后女性。

5、睡硬板床

人的一生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而良好的睡眠对身体健康更是重中之重,床的舒适程度直接影响人的健康,过软对保持脊柱的正常生理曲度不利,腰肌劳损患者宜睡硬板床。

6、运动有度

腰肌劳损患者要掌握合适的运动方法,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

7、纠正不良姿势

腰肌劳损患者应尽量避免久站、弯腰过久、伏案过低等等加重腰部损伤的姿势。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护理 腰肌劳损原因 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和肾虚有关吗? 腰肌劳损的饮食注意事项

我们知道生活中很多原因都有可能会引发肾虚,一般可以把肾虚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肾虚的患者往往会出现高脂血症、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等,……详细>>

腰肌劳损有6个常见症状 日常如何护理呢?

腰肌劳损这种疾病是生活中很常见的腰部疾病,患有这种疾病会给患者的日常活动带来一定的不便,腰肌劳损的主要症状为慢性疼痛,且多无明显诱发因素……详细>>

腰肌劳损的日常护理 腰肌劳损的饮食疗法

众所周知,腰肌劳损是困扰现代人们的一个大难题。经常坐在电脑前的人,时常会感觉到腰酸背痛,这个时候就应该警惕了,您可能患上了腰肌劳损。今天……详细>>

腰肌劳损有哪些症状? 日常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现代人高发的一种颈椎疾病,引起腰肌劳损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说急性腰扭伤,或者长期的保持一个不良的姿势,先天性的骶椎畸形都有可能引……详细>>

日常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现象顾名思义是发生在腰部的疾病,腰肌劳损的疾病一般都是过度劳累的人所患有的。什么是腰肌劳损的症状表现呢?我们一起从下面的文章中……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