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什么是强直性脊柱炎?有哪些症状呢?

2018-02-04 09:10:45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家长都认为,腰痛是大人才有的病,青少年腰痛不可能是病。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有一种叫做强直性脊柱炎的疾病,90%以上发生在年轻男性中。那么什么是强直性脊柱炎?

什么是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AS)是以骶髂关节和脊柱附着点炎症为主要症状的疾病。与HLA-B27呈强关联。某些微生物(如克雷白杆菌)与易感者自身组织具有共同抗原,可引发异常免疫应答。是四肢大关节,以及椎间盘纤维环及其附近结缔组织纤维化和骨化,以及关节强直为病变特点的慢性炎性疾病。强直性脊柱炎属风湿病范畴,是血清阴性脊柱关节病的一种。该病病因尚不明确,是以脊柱为主要病变部位的慢性病,累及骶髂关节,引起脊柱强直和纤维化,造成不同程度眼、肺、肌肉、骨骼病变,属自身免疫性疾病。

强直性脊柱炎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简称强脊炎)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炎性疾病,主要侵犯骶髂关节、脊柱骨突、脊柱旁软组织及外周关节,多发于15-30岁的青少年男子(男比女多11倍)。

早期表现为腰部僵硬、酸痛、沉困,以夜间、清晨疼痛明显,久坐久站后加重,活动后减轻。有些病人还伴有髋、膝、踝关节肿痛,臀部、腹股沟疼痛,颈背部沉痛,红眼、足跟痛、低热、乏力等。

由于本病起病进展缓慢,开始时的腰痛为间歇性,全身症状较轻,数月或数年后才发展为持续性,所以早期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常被忽视或误诊。随着病情的进一步发展,病人出现“鸭步”、臀部后隆、平腰,甚至出现驼背、腰椎及髋关节活动受限等状态,导致生活不能自理,丧失劳动力,致残率在30%以上。

如何预防强直性脊柱炎呢?

1、注意保暖:尤其要注意腰背部的保暖,冬季应选择向阳的房子居住,出汗时切忌当风,因汗出时毛孔开放风邪易入侵。

2、预防感染:避免传染病,流行病入侵,预防感冒和腹泻及生殖卫生。注意饮食结构。烟酒要自控,尽量忌掉。

3、克制麻痹:疾病复发早期病情会有轻微变化的,但病人往往思想麻痹,不留意,抱着挺一挺的态度,最终致使病情加重,造成复发,要切记,一经发现马上治疗。

4、功能锻炼:根据体力状况适当锻炼身体,增加户外活动,深呼吸和有氧运动有助于保持胸廓的弹性,如条件允许可经常游泳,有助于保持脊柱、颈部、肩和髋部的灵活性,还能增加肺活量。

(责任编辑:黄超宏 )

什么是强直性脊柱炎?有哪些症状呢?

不少家长都认为,腰痛是大人才有的病,青少年腰痛不可能是病。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有一种叫做强直性脊柱炎的疾病,90%以上发生在年轻男性中。那……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论坛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论坛。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至今仍缺乏根治性手段。由于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尽管有多年不适,却能保持正常……详细>>

什么是强直性脊柱炎

什么是强直性脊柱炎?强直性脊柱炎是高致残性疾病,高达60%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会发生不同程度功能丧失。疾病的不断进展和高致残率导致许多患者……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发作的症状 得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检查?

强直性脊柱炎作为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分几种类型。那么,年轻人如果得了强直性脊柱炎该如何检查呢?强直性脊柱炎该如何预防?不妨了解一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