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做好预防很关键

2018-02-27 09:39:11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炎是常见的骨科疾病,在生活中,可发生于每个年龄段。关节炎的预防工作可不简单哦,具体一起来了解下吧!

预防关节炎的方法

1、养成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合理的饮食,锻炼。饮食应营养全面,品种多样,不要偏食,不能暴饮暴食,严格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及高糖类的食物,并限制钠盐的摄入量;日常生活中注意钙质的补充,以食补为基础,多食奶制品(如鲜奶、酸奶、奶酪)、豆制品(如豆浆、豆粉、豆腐、腐竹等)、蔬菜(如金针菜、胡萝卜、小白菜、小油菜)及紫菜、海带、鱼、虾等海鲜类。同时应多见阳光及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钙吸收。

2、控制体重或减肥。肥胖是本病发生的重要原因,故中老年朋友应控制体重,防止肥胖。一旦超过标准体重,那么毫无疑问,减肥最重要。体重下降后能够防止或减轻关节的损害,并能减轻患病关节所承受的压力,有助于骨关节病的防治。

3、老人在日常生活中还应,避免长时间站立及长距离行走,因为这样可增加关节承受力,从而加速关节退变;多注意关节的保暖,防止因受凉而引起的关节病;人们还应及时妥善治疗关节外伤、感染、代谢异常、骨质疏松等原发病。

关节炎的原因

1、关节劳损:研究表明,无电梯楼房居民膝关节痛、膝关节骨关节炎的发病率均高于平房居民。这就是导致关节炎的病因之一。

2、肥胖:肥胖的体重增加了关节的负荷并由于姿势、步态等的改变,导致关节的生物力学都有所改变。

3、气候因素:常居住在潮湿、阴冷环境中的人多有症状。这可能为温度底,骨内血液循环不佳所致。这种关节炎的病因是较为常见的。

4、年龄:随着人体的衰老,膝关节的重复使用可刺激软骨发生炎性改变。另外,年老软骨中粘多糖的含量减少,基质丧失硫酸软骨素,韧性降低,容易遭到力学的伤害而产生退行性变。这也属于诱发关节炎的病因。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原因 关节炎预防 关节炎

关节炎有哪些症状 早期预防是关键

关节炎的历史很悠久,古时候也是很常见的一种骨科病。随着现在生活现实的改变,关节炎蔓延地越来越快,其发病年纪也越来越年轻。关节炎的治疗很复……详细>>

冬季是关节炎的高发季节?冬季预防关节炎得做好这5件事!

关节炎泛指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各种原因导致的炎性疾病,得了关节炎以后,患者会感到关节红肿、热痛,稍微活动一下就会特别的疼痛,随着病情的……详细>>

关节炎关键在预防 冬季更需“围堵”关节炎

关节炎的历史很悠久,古时候其也是很常见的一种骨科病。随着现在生活现实的改变,关节炎蔓延地越来越快,其发病年纪也越来越年轻。关节炎的治疗很……详细>>

预防关节炎要从护脚开始

很早以前穿九分裤,就感觉是穿了别人的裤子,现在很多年轻男女穿裤子故意卷起裤腿,露出脚踝却成为了一种时尚。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骨伤科主……详细>>

关节炎有三大信号 预防是关键

关节炎性病变有多种,均会不同程度地引起关节功能的障碍,且多数关节炎病程较长,缠绵难愈,治疗颇为棘手,因此,及时扑捉关节炎发生的信号,做到……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