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误区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为什么老是治不好?骨科专家说总有人搞错这些误区

2018-03-17 02:30:39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界普遍认为强直性脊柱炎仅能控制,无法治愈。听起来挺吓人,但是,在搞清楚事实之前,我们需要知道患者心目中强直性脊柱炎治愈的标准是什么?其实,对于绝大多数患者朋友,我们的要求只是停药后病情不再反弹。如果是这样,那么,肖军医生认为,治愈是完全可期的。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科肖军副教授认为,要治好强直性脊柱炎,首先我们需要搞清楚,为什么我们到处求医,最终病情却越来越严重?我们对疾病治疗的理解错在哪里?必须搞清楚这些问题,才可能主动配合医生,更好地治疗强直性脊柱炎。

常见的误区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疼痛才需要治疗,没有疼痛不需要治疗。大多数患者年龄都在20岁左右,刚开始进入社会,缺乏经济承受能力。因此,大家都是在疼痛发作的时候才去就医。病情控制后,疼痛也逐渐缓解甚至消失了,这个时候,一般人都会认为,没有疼痛,就说明病好啦。或者,为了省钱,往往就不再遵从医嘱。这些做法可是大错特错!要知道,如果不继续用药,病情将很快就会反弹。理论上,等到再度痛起来,关节已经再度被侵蚀和破坏了。这个时候,病情往往已经进展到了更严重的阶段,治疗难度也就变得更高了。即使再度控制病情,也会遗留一些残疾,疗效当然会变差。

第二、血沉CRP正常就不需要治疗。其实,包括一些医生也会有这样的错误观点,那就是,疾病活动度评分、或者炎症指标CRP和血沉降到正常,就说明治好了。或者,认为疾病至少静止了,而静止期是不需要治疗的。但实际情况是,疾病更可能是相对静止或暂时进入静止期,很可能正在酝酿反弹,即将再度加重。所以,即使在这个阶段,也不能不采取措施。真正治愈后病情熄灭,是需要很长时间才可能实现的----也只有这个时候,停药才是安全的。

第三、认为舍得花钱就会治愈。俗话说,“一分价钱一分货”,所以,一般人都会认为,舍得花钱,用最贵最好的药,强直性脊柱炎就能治好。其实这也是错误的观点。虽然具备强大的经济实力,可以规范的按照《指南》使用昂贵的生物制剂,对于治疗强直性脊柱炎来讲是一件好事。但是,强直性脊柱炎普遍病情顽固,往往需要在数年间一直不间断使用生物制剂。这个时候,往往新的问题就会产生----由于生物制剂本身是一种外源性蛋白质,身体的免疫系统会产生针对外源性蛋白的抗抗体。这样,在抗抗体的作用下,生物制剂的疗效就会逐渐减低。最终,治病花销巨大,时间漫长,却换来病情的反弹,令人痛心疾首。


第四、抗拒口服药物。由于生物制剂普遍昂贵,长期使用,远非普通老百姓和我国的医保体系所能承受。因此,对于我国患者,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其实还真的离不开口服药物。这些口服药物,如甲氨蝶呤、柳氮磺胺吡啶、羟氯喹、雷公藤多甙等,都属于免疫抑制剂范畴。在药品说明书上,罗列了长长的副作用可能性清单。因此,患者普遍对口服药存在抵触情绪。不吃、漏吃、少吃,以及随意停的现象比比皆是。其实,这些口服药,在标准剂量下,产生副作用的概率微乎其微,实际上是非常安全的,完全没有必要担心。

第五、靠吃止痛药维持。一方面由于患者自己没有完全听从医嘱,另一方面也可能由于医生没有给予清楚的解释说明,或者医生本身对疾病的治疗缺乏足够的认识和长期规划,导致大量患者因为治疗一段时间后疗效不佳,因此对医生失去信心。一些患者采用“土方子”自己治疗,或者靠吃止痛药维持,或者在方案中加入止痛作用的药物长期服用。要知道,止痛药物会掩盖病情,给患者一种疗效很棒的假象,实际上病情却在进展。没有痛感,但身体却越来越僵硬----这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病情控制,是非常危险的。

相信大家读了以上内容后,一定感同身受。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患者必须首先对疾病本身和疾病的治疗有清楚的认识,再加上非常有经验的医生,医患同心,紧密配合,假以时日,才能逐渐实现治愈。

经过5年的摸索改进,肖军医生现提出全新的治疗思路,实现了“最差疗效就是不会恶化,最好疗效期待治愈停药”。为了帮到更多的患者,肖医生现建立了微课堂,大家可以扫描以下二维码观看强直性脊柱炎的更多科普知识。


扫码观看强直性脊柱炎科普

肖军医生也开通了病友交流的微信群,为大家提供免费的贴身指导,欢迎大家到广州南方医院关节科面诊后加入。肖军医生的出诊时间为:周一全天,周五上午;预约电话:020-61641888。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肖军
擅长疾病:
前路微创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后交叉韧带保留的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术、单髁置换术。 [详细]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 脊柱炎

腰椎间盘突出症应该如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做手术的标准有哪些?

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来看,腰椎间盘突出只有通过手术治疗,才可以得到明显改善。有部分患者的病情发展程度较轻,无需介入手术治疗;还有部分患者身体……详细>>

得了腰椎间盘突出一定要做手术吗?先别急,有时保守治疗就足够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腰疼的毛病,只不过有时候休息好了就能好转,有的会一直疼。如果是后者,就要警惕起来了,很有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所致。腰椎……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保守治疗有哪些?腰椎间盘突出症缓解期该怎样做?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目前十分常见的腰部疾病,主要是因为人体腰椎间盘各部分如髓核、纤维环、软骨板等出现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详细>>

颈椎间盘突出和脖子生理曲度消失有关系吗?颈椎间盘突出压迫硬膜囊严重吗?

颈椎间盘突出属于脊柱疾病的一种,其出现的概率仅次于腰椎间盘突出。造成这种症状出现的原因主要是因颈椎间盘髓核、纤维环等出现不同程度的退行性……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压迫坐骨神经痛用什么药?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怎么治疗?

许多中老年人都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这种病,要是情况严重的话,可能会压迫神经的,从而让人出现一些不舒适的症状,为了帮助广大的患者朋友们解决这些……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彭力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