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男人的腰患上这种病 可能就要和体力活说再见

2018-03-26 16:33:05      

男人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票子、房子、车子……错错错,大错特错!男人最重要的是腰,一副好腰,更是维系夫妻正常性生活的必备。可是近年来随着白领人群扩大,青年男性埋头工作,不注意自身腰部养护,使得腰椎间盘突出发病率不断提升,更呈现低龄化倾向。这种病真有那么危险?对于男性腰部影响真有那么大?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指腰椎间盘各部分出现不同程度退行性改变后,椎间盘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处突出于椎管内,导致相邻脊神经根受压迫刺激,产生腰部疼痛。按照广东省中医院骨伤专科副主任医师王羽丰介绍,腰椎间盘突出主要有两个症状,一是最常见的腰痛,其次是可能会出现的下肢的疼痛麻痹。

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

说起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对于男性日常生活影响是非常大的,最明显的莫过于无法再进行体力活。无论是腰椎间盘突出发病期、治疗期、恢复期,甚至恢复期之后,体力活都是严禁进行的,因为对于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弯腰是一个尽量避免的行为,而各种体力问题充满大量弯腰的动作,一旦不慎,严重的可能导致瘫痪。

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其实腰椎间盘突出很多时候是因为个人生活习惯造成,因而这些动作习惯尽量避免,就能较好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1、坐姿不正

许多人在坐沙发或凳子时,喜欢窝在沙发或凳子中,形成俗称的“老妇人”坐姿”。这种坐姿会减少腰椎前凸,增加椎间盘压力,长期维持这个动作,甚至会加重腰椎间盘退变。因此在坐着时,最好上身挺直,下肢并拢,尽量紧贴椅背,减少腰骶部肌肉。

2、长期直立

坐要坐得正,站则不能太久,因为长期直立会使腰肌紧张,增加腰椎受力,从而诱发腰椎间盘突出。如果是工作需要长期直立的,比如服务员、售货员之类的,可以用双脚轮替缓解腰背部肌肉紧张,间歇可以做腰部伸展。

3、错误睡姿

很多人在睡软床或沙发起身后,总觉得腰部难受,这是因为平躺如果没有颈腰部支撑,同样会让腰背部肌肉过于紧张,长期也可以引发腰椎间盘突出。所以睡觉时最好选择较硬的床垫,并在膝盖下放置软枕,从而令髋关节和膝关节微屈,放松腰背部肌肉,降低椎间盘压力。

本文指导医生:
王羽丰
擅长疾病:
脊椎侧弯、后凸畸形、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脊椎骨折与脊髓损伤,骨关节病等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5类人更易腰椎间盘突出 预防腰椎突出的 6个小窍门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其病程长、时轻时重、反复发作,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正常工作及生活质量。哪些人会比……详细>>

不良姿势谨慎患上腰椎间盘突出

不良姿势谨慎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经常需要长期站立的工作者(如手术医生、护士、交警等),应适当使双臂上伸,或做蹲体动作,这样可使腰部骨关节及……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年轻化 久坐或是犯病原因之一

腰椎间盘突出症又称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是指腰椎间盘发生退行性变或外力作用引起纤维环破裂,导致椎间盘的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根或/和马尾神经根……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和腰椎间盘损伤的不同症状

腰椎间盘突出和腰椎间盘损伤两者有什么关系呢?对不同疾病的了解决定治疗的方法和效果。下面来了解一下,腰椎间盘损伤包括椎间盘脱出、椎间盘突出……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病因 预防腰椎间盘突出别做这些事

腰椎间盘突出是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一种颈腰椎病,它总是让人们感到腰疼,而且很容易被人们所忽视,因此要对它引起注意,它的病因也是多种……详细>>

  • 臧晓方

  • 王剑龙

  • 马玉泉

  • 王国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