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广东省痛风患者达千万 古洁若呼吁:血尿酸高于这个值立刻求助

2018-04-20 08:30:4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发病率逐年升高,且发病年龄趋年轻化,研究表明,高尿酸血症是糖尿病、高血压、慢性肾病、冠心病、脑卒中等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为让大众正确认识痛风危害,为基层百姓带来专业的痛风知识科普,医学界倡议每年4月20日为“全民关注痛风日”。

广东省30%人口血尿酸偏高 痛风患者达千万

高尿酸血症/痛风已逐渐成为严重威胁人们健康的常见多发病。“近年来,在广东地区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痛风的发病率为10%,广东省痛风病人已达千万,而其中七成患者为20岁-40岁的年轻人,疾病呈现明显年轻化的趋势。此外,广东地区血尿酸偏高人群约为30%,是痛风的3倍。”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古洁若(专家预约)教授介绍。据悉,90%的痛风为原发性痛风,20%-80%的痛风病人有家族遗传史,即除了饮食和生活方式以外,遗传基因是导致痛风的一个重要原因。遗传基因可能影响60%的尿酸变化,人体内基因的组成不同,痛风的发作概率也不一样。

高尿酸血症标准:男性血尿酸值>420umol/L、女性>360umol/L

高尿酸血症痛风是嘌呤代谢障碍引起的代谢性疾病患者一般经过两次空腹尿酸检查,男性大于420umol/L,女性大于360umol/L,即可诊断为高尿酸血症。但往往由于高尿酸血症无明显临床症状,长期以来并未引起风湿免疫、内分泌及心血管等相关学科医生的足够重视。临床上仅有部分高尿酸血症患者发展为痛风。当血尿酸浓度过高和(或)在酸性环境下,尿酸可析出结晶,沉积在骨关节、肾脏和皮下等组织,造成组织病理学改变,导致痛风关节炎痛风肾和痛风石等。

痛风不痛≠不需要治疗

痛风是一种尿酸盐沉积的慢性病,早期的特点主要是急性炎症性关节炎间歇性发作。若血尿酸控制不佳,关节炎将会发作的更加频繁、严重,最后发展为痛风石、关节损伤、慢性痛风性关节病。长期降尿酸治疗是痛风的主要方法之一,可以溶解尿酸盐结晶、减少痛风发作频率、减小痛风石。

古洁若教授指出,临床上经常会有这样的误区,不少患者认为痛风不痛就不需要继续用药了,事实上这种认识是错误并且非常危险的。降尿酸的治疗需要将血尿酸值控制在300-360umol/L直至身体内的尿酸盐结晶全部溶解。“此外,我们呼吁痛风患者要学习糖尿病患者对血糖的管理方式,学会在日常生活中监控血尿酸的变化,及时调整用药,保持血尿酸稳定。”古洁若教授指出,“在中山三院风湿免疫科的痛风病人中,有50%的痛风病人就拥有便捷的血尿酸自测仪,患者自我监管措施做得很好。”

古洁若呼吁:血尿酸一旦>540umol/L请立刻求助

古洁若教授强调,对待痛风/高尿酸血症的治疗,应该要从早期风险人群、体检人群入手,提早控制干预尿酸偏高人群。避免风险人群在体检中已经发现尿酸偏高,却因为忽视或各种其它原因,错过最佳控制干预时间,而导致病情加重,最终发展为痛风石、关节损伤、慢性痛风性关节病。她呼吁,患者一旦发现血尿酸达到540umol/L,则应该立即就医,接受专业诊治。

痛风不是绝症 规范治疗可恢复健康

痛风并不是一个无法治愈的疾病,患者不必“谈痛色变”“闻风丧胆”。古洁若教授介绍,“临床上不少症状较重的患者,在经过达标治疗手段干预下,在1-3年内的疗程后,可以做到重症转轻、轻症转无,甚至恢复健康。”

此外,古洁若教授透露,随着最新生命科学技术的发展,在高危人群的基因监测、特殊人群的精准用药方面都提供了先进技术的加持,大大提高了精准预测机率以及减轻临床风险。

中山三院联合6家基层单位举办痛风门诊 让你我远离痛风!

在2018年4月20日“全民关注痛风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联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分院、花都区人民医院、中山市人民医院、茂名市人民医院、高州市人民医院、东莞茶山医院六家单位,共同开展“防治痛风、刻不容缓”——高尿酸血症/痛风义诊及健康讲座活动,同时在地级县级启动七个痛风门诊。

期待通过门诊能够开展高尿酸血症/痛风的疾病筛查,计划对患者每年至少展开4次面对面随访,每月至少开展1次患者健康教育活动,并通过义诊、患教及持之以恒的学术研究和宣传,提高医务人员以及大众对高尿酸血症的重视,早日筛查血尿酸,早日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古洁若
擅长疾病:
从医从教近37年,对各种风湿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较深的造诣,尤其对脊柱关节病、强直性脊柱炎,痛风和高...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通讯员:江澜)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日 高尿酸血症 痛风

CT检查能否看出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卧床疼痛应该如何治疗?

腰椎间盘突出主要是指腰间盘的各部分出现不同程度退行性改变,在外力作用下压迫相邻神经根,从而产生腰部疼痛麻木等一系列临床表现的疾病。一般腰……详细>>

膝关节长期疼痛,保守治疗无效时,你可以考虑一下这三种手术

膝骨关节炎是一种慢性退行性疾病,随着膝骨关节炎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保守治疗没有效果时,就需要考虑手术治疗了。对于手术治疗的方式,大多数患者……详细>>

骶髂关节炎就是强直性脊柱炎吗?强直性脊柱炎疼痛特点是什么?

强直性脊柱炎是累及脊柱、骶髂等关节的慢性炎症性疾病,主要表现为背部、臀部疼痛、僵硬,临床上可以观察到明显的家族聚集倾向性,严重时会导致残……详细>>

骨质增生和腰间盘突出的区别是什么? 坐骨神经痛和腰间盘突出的区别是什么?

腰椎间盘突出较为典型的症状有腰痛、一侧活双下肢麻木、疼痛等。当上述症状同时出现时,较易分辨是腰椎间盘突出,若这些症状单独出现时,有些患者……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压迫坐骨神经痛用什么药?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怎么治疗?

许多中老年人都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这种病,要是情况严重的话,可能会压迫神经的,从而让人出现一些不舒适的症状,为了帮助广大的患者朋友们解决这些……详细>>

  • 陈如冲

  • 郭成山

  • 黄胜光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