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晚上做对这四件事 再也不怕尿酸升高了

2018-05-11 08:29:39      

鸡鸭鱼肉、龙虾螃蟹,现代饮食越来越美味,越来越丰富,带来的一个意想不到的后果,就是尿酸也越来越高。尿酸作为机体嘌呤代谢的产物,一旦过高会增加痛风风险。不过大鱼大肉的也别惊慌,只要睡前做好四件事,就再也不怕尿酸升高了。

为什么要在睡前做?不等睡醒再做呢?

1、由于尿酸盐的溶解性有依赖温度的特性,在25℃时溶解能力会下降约一半。而夜间或凌晨第一跖趾关节的温度,就在25℃时左右,加上此时血液循环缓慢,尿酸更容易沉积,所以睡意预防比睡后预防更好。

2、人体在一天活动之后,夜间开始关节休息。不过休息期间,关节滑液中的游离水分流失加快,导致尿酸盐含量升高,容易引起尿酸盐沉积。

3、中医观点也认为,夜间11-12点期间是胆经最旺,浊毒易循肝经趋于下焦,加上气滞血瘀,肝失疏泄,容易在夜间引发疼痛。

睡前做好四件事,告别尿酸升高

1、注意脚部保暖

入睡时不要把脚伸出被窝之外,保证足部温度。因为人虽然是恒温动物,但四肢末端的体温相比躯干、心脏为低,更容易引发尿酸盐在各个关节处的沉积。

2、睡前泡泡脚

睡前以中医理疗方式,加入中草药进行泡脚,能够改善促进足部血液循环。中草药有效成分通过足部穴位、皮肤表层、反射区,进入人体且被吸引,令机体产生相应的药理效应,促使各部位机能、组织器官的气血运行正常。

3、补充足够水分

夜间由于无法及时排出尿液,使尿酸浓度上升到饱和值,增加痛风性结石的风险。所以睡前最喝上一杯水,有利于尿酸的溶解排泄,降低痛风的肾损害风险。

4、刮肝经

《黄帝内经》:人卧血归于肝。睡前刮肝经能改善肝经运行,促进浊毒排泄,减少其在关节和经脉的滞留。刮肝经的访求很简单,用手掌从大腿根部推至膝盖处,反复多次即可。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谢帕莎副教授提醒大众,尤其是白领人群,不要轻视高尿酸的危害,一旦尿酸过高,会导致关节、肾脏等组织中尿酸盐沉积,从而引发痛风性关节炎、痛风石、尿酸性肾结石等,严重的会出现尿毒症、肾衰竭,危及生命。

本文指导医生:
张益民
擅长疾病:
狼疮肾炎,膜性肾病,急慢性肾衰,以及血液透析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 保护 痛风 尿酸

尿酸降了关节还是很痛?尿酸高最怕变成痛风,做好这3件事能预防

痛风是一种可以通过药物控制的疾病,但有些痛风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服用降尿酸的药物后,尿酸水平虽然下降了,但疼痛并没有减轻,反而加重,这往……详细>>

专家四字秘诀建议:尿酸升高紧记“三多三少”!痛风不再有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李天旺认为,使用促进尿酸排泄的或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只是“权宜之计”,加上两类药物存在一定副作用,因此……详细>>

尿酸高是痛风吗?尿酸高会怎样?

尿酸高是痛风吗详细>>

高尿酸的人牢记:少做3事,不碰2物,能防止痛风发作!

嘌呤的代谢中产物就是尿酸,尿酸分为内源性和外源性的,前者占80%,是身体内核酸代谢产物;后者占20%,来自于摄入的食物中。身体中尿酸1/……详细>>

痛风发作就一定尿酸高吗?这3种情况,尿酸正常也会得痛风!

其实很多人对于尿酸与痛风的关系都不是特别清楚,只知道尿酸升高就会引发痛风。很多时候尿酸升高就是痛风的主要症状,但是有时痛风发作也不一定会……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