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两个锻炼误区别乱闯 游泳是最好的腰椎保护

2018-05-23 09:56:40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多做些体育锻炼有利于康复,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运动都对患者康复有帮助,如果锻炼不当,会事与愿违。那么,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锻炼误区?咱们不妨谈谈,以作共享。

误区1:倒退走路

不少患者认为倒退走可以矫正姿势,改善腰椎间盘突出症状。但目前医学研究或相关文献并没有类似论证的说法,倒退走路存在很多不安全因素,有可能增加颈部、腰部扭伤或摔倒的风险,建议患者走路应向前走。

误区2:完全不运动,不做康复练习

不少患者担心运动或者康复练习会加重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所以以不动应万变,这种方法也是不可取的。适当锻炼有利于恢复,可以根据痛与不痛的感觉来判断运动是否适当,一旦觉得疼痛立即停止。

那么,腰椎间盘突出锻炼应注意什么呢?严格说来,任何过度弯腰或增加椎间盘负担的锻炼都不适合,如举重、仰卧起坐、各种球类、骑自行车等。建议进行如下锻炼:

1、游泳

游泳对腰椎盘突出患者来说是一项比较好的康复运动,由于水的浮力作用可以使人在水中锻炼时,减轻脊椎、肌肉及关节的重力负担,能辅助治疗腰部、腿部、关节等病变。要选择正确的游泳姿势,最好进行蛙泳。切记游泳时间不宜过长,避免腰部过度疲劳。

2、吊单杠

单杠拉伸可以增宽椎间隙,减轻关节压力,有效拉伸脊柱,从而缓解椎间盘负担,促进回纳。刚开始时腰部可能会有点痛,坚持一两个月会有一定的效果。此外,要注意缓上慢下,动作轻柔,避免因跳上跳下加重腰椎损伤。下地时,用前脚掌着地,不要足跟着地,以免椎间盘瞬间压力过大造成突出加重。

3、飞燕锻炼

做飞燕式锻炼一定要在症状缓解期,避开急性疼痛期。飞燕式能增强腰背肌尤其是竖脊肌的力量,预防腰部损伤的发生。锻炼时如果出现腰部疼痛不适,应立即停止锻炼并休息,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宋韵 )

5种人更易腰椎间盘突出 游泳是最好的锻炼方法

据相关资料显示,腰椎间盘突出已成为一种高发病,而且病情容易反复且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如果能了解腰椎间盘突出的高发人群,弄清疾病发生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可以复位吗?腰椎间盘突出最佳锻炼方法?

腰椎间盘突出是发生在腰椎附近的器质型病变,纤维环断裂导致髓核突出,压迫到局部神经,给患者带来强烈的疼痛感,影响患者的下肢活动能力。这实际……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锻炼方法

现在的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病率在升高,所以对常见的腰椎间盘突出的锻炼方法有所了解很有必要。运动是万物生存之本,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的预防和治疗,……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术后如何功能锻炼?腰椎间盘突出的护理措施?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可以选用手术疗法来快速缓解症状,纠正炎症,减轻疼痛和活动障碍。但是如果在手术之后未能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病情可能会反复甚……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可以喝酒吗?腰椎间盘突出的锻炼方法有哪些?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虽然很多人认为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专属于老年人的疾病,但是由于现在年轻人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比……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