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怎么办?6个护理事项请做到

2018-05-28 09:33:13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的中老年人被腰椎间盘突出这种疾病困扰着而感到痛苦,腰椎盘突出会影响病人的正常行动,如果不重视治疗会导致下肢麻木甚至瘫痪。所以腰椎间盘突出应该积极治疗,还要重视日常护理来配合治疗。

那么腰椎间盘突出的日常护理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1、不要贪凉

腰椎间盘突出会压迫到神经,就会使神经出现水肿和发炎的症状,而且背腰部肌肉会紧张,紧个腰部的血液循环不畅,神经对外界刺激的敏感性会加强。这时候一定要注重腰部的保暖措施,不要让腰部受到寒凉,因为冷空气的刺激时不利于腰部血液循环的,会刺激神经,而加重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会导致疼痛的症状越来越严重。

2、不要吃刺激性食物

因为腰椎间盘突出会对神经造成压迫刺激,就会使神经对外界的刺激敏感性加强,被食物中的生冷刺激也是很敏感的,所以应该尽量避免吃一些生冷的食物和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加重腰椎间盘突出疼痛的症状。

3、不要弯腰拣东西和提重物

腰椎间盘在上下有两个椎体间,是处于前宽后窄状态的,突然弯腰就不利于腰椎间盘的回旋,就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病情更加严重,所以在弯腰捡东西的时候,最好是慢慢的先蹲下。

4、不要长期弯腰

如果从事木工刨木或者农民锄地这些工作,需要长期弯腰用力的工作,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会比平时站立时增大一倍以上,所以长期弯腰工作是很容易出现腰背部疼痛症状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也是相当高的,如果已经发生了腰椎间盘突出,应该避免长期弯腰,就应该停止这类工作。

5、不要长期久坐

长期伏案工作的白领或者司机,以及工厂流水线的工人,腰背痛发病率也是相当高的。腰肌和腰部韧带会出现长期紧张的状态,就会出现慢性的劳损,对腰部的稳定性和保护性会大大下降。同时久坐后腰椎间盘的超负荷会造成腰椎间盘退变,就很容易形成腰椎间盘突出疾病,所以从事这类工作的人,应该在工作的时候经常变换体位,在久坐的情况下,应该适当站立或者走动。

6、不要使用爆发力

腰椎间盘组织是在两个腰椎之间的,承受着腰椎的运动和压力,如果承受的压力过大或者超负荷的爆发力,就容易导致椎间盘受到损伤,所以我们在用力之前应该先活动一下腰部,再慢慢的用力。先要做好准备姿势,不要突然用力,否则容易加重腰椎间盘突出的病情。

腰椎间盘突出应该做好上面所说的六个不,这样才能够有效避免更加严重的危害出现,在平时应该好好休养,不要从事重体力活和剧烈的运动,可以适当的进行一些轻柔的体育项目来缓解病情。

(责任编辑:宋韵 )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的症状 冬季做好腰椎间盘突出的护理

腰椎间盘突出症状是什么呢,其实日常中有不少的中老年人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一旦发送了腰疼的特别厉害,腰椎间盘突出的全身症状主要包括腰背部……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特点 腰椎间盘突出5个护理要点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要注重锻炼 腰椎间盘突出怎样做好护理

不同病情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进行适当的休息,这对于患者的顺利康复非常必要。急性期及症状发作期应立即对卧床休息,避免下地……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是什么?腰椎间盘突出自我检测应该怎么做?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发病率极高的骨科疾病之一,其发病的原理是由于身体腰椎间盘的髓核组织突出压迫或刺激神经系统,导致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反映。腰……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