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佝偻病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小儿佝偻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母乳喂养可助预防佝偻病?

2018-08-02 07:03:58      

佝偻病一般是发生在婴幼儿身上,主要是因为身体里面的维生素d摄入不足或者不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钙,早期进行干预可以预防佝偻病带来的危害。

小儿佝偻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新生儿佝偻病主要表现为四肢短小,头大,前额明显的突出。有的孩子行为会出现异常,比如睡觉时总是哭泣、出汗多、因为过度的出汗头瘙痒孩子总是用头来磨枕头,会出现明显的枕秃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胸部骨头也会出现异常,中间的部位会向外凸出。因为孩子大量的缺钙,所以出牙比较晚,脸上表情比较淡漠,无表情,说话晚,对于外界的刺激反应会出现迟钝。

如何预防佝偻病?

1、综合的措施

采取综合的措施来预防佝偻病,合理的喂养孩子,加强体育锻炼,多晒太阳。其实最有效简单的方法就是进行阳光浴,适当的紫外线不仅可以让皮肤制造大量的维生素d,同时也可以帮助身体对磷和钙的吸收,促进骨骼的生长,活跃了全身的功能,有利于刺激骨髓制造大量的红细胞,防止贫血的发生。同时紫外线也具有消毒和杀菌的功效,每天晒太阳应该是上午的九点以后以及下午4到5点之前,每天晒太阳不能少于两个小时,夏季应该在树荫下避免受到阳光的直射,也不能隔着玻璃、烟尘、衣服,这些可能会阻挡紫外线照射,尽量让紫外线直接照射皮肤。

2、怀孕期间的预防

女性在怀孕期间就应该做好预防佝偻病的工作,尤其是在怀孕4到6个月的时候要大量的为身体补充钙剂,孩子出生后要加强护理,尽量是母乳喂养,产后母亲也要补充大量的钙剂,让孩子多晒太阳。

3、婴幼儿时期做好预防

婴幼儿时期孩子生长发育比较快,容易患上佝偻病,所以要采取综合性的预防措施,尽量是母乳喂养,及时的为孩子添加辅食,这样可以保证孩子对于各个营养素的需求。在夏季九点之前要让孩子多晒太阳,尽量要让暴露的皮肤多接触晒太阳的时间,每天户外的活动不能少于一个小时。

4、儿童时期和青春期预防

如果孩子经常感觉到疲劳、全身无力、腿部疼痛、关节疼痛、两腿酸软应该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并且做好防治措施。给孩子补充维生素d的时候也应该多补充钙剂,对于六个月断奶的婴儿来说,人工喂养、没有食欲感、生长快、有慢性疾病的患者也应该适当的补充钙剂。

温馨提示

平时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给孩子多补充钙,注意营养的均衡,尽量不要挑食和偏食,平时让孩子多晒太阳,增加户外活动的量,不能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孩子出生之后尽量是母乳喂养。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的预防 佝偻病的早期症状 佝偻病

什么是佝偻病? 佝偻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什么是佝偻病?它的症状有哪些?佝偻病即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由于婴幼儿、儿童、青少年体内维生素D不足,引起钙、磷代谢紊乱,产生的一种以……详细>>

佝偻病的早期症状表现 不同时期如何预防佝偻病?

很多家长朋友们在发现自己的孩子患上佝偻病的时候,往往已经错过了对这种疾病的最佳治疗时间,孩子的病情也已经变得特别严重了,那么要想降低这种……详细>>

小儿佝偻病需分期预防 小儿各期佝偻病如何预防?

小儿佝偻病在生活中很常见,很多的家长都很担心,现在都是一个家庭一个孩子,想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就要学会预防。一起来学一下吧。1、新生的婴儿表……详细>>

小儿佝偻病诱发因素有哪些? 怎样预防小儿佝偻病?

佝偻病是一种经常会发病于儿童身上的疾病,多为先天性疾病,不仅会影响到患儿的身体健康,并且也会影响到他们的身体健康成长发育,给患儿带来严重……详细>>

佝偻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该如何护理?

佝偻病的早期症状---佝偻病多发于百天左右到三岁之前的时间段,佝偻病早期干预是完全可以避免造成不良后果的,所以作为家长要知道一些早期的症……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