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腰间盘突出压迫神经腿疼怎么办?

2018-08-06 10:03:19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腰椎间盘突出多为外伤、长期劳累、劳损、用力不协调、姿势不当或风湿寒邪的侵袭等原因导致的椎间盘组织退变。严重的腰间盘突出还会压迫下肢神经,导致下肢疼痛的发生。这种情况的发生,不仅给患者带来了身体疾病的痛苦,还会严重影响患者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那么,腰间盘突出压迫神经腿疼该怎么办?下面咱们就作以探讨和交流。

一、急性期的应对。

1、首先去专科医院就诊,检查突出症的严重程度。

发生腰间盘突出压迫到下肢神经导致腿部疼痛时,去专科医院进行检查,确诊腰间盘突出的严重程度,请专科医师来判断该腰间盘突出,是否需要进行专项治疗,并请专科医师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2、根据检查情况及时进行相应的治疗。

目前来讲,对于腰间盘突出主要是保守治疗如口服布洛芬缓等药物解疼痛,及针灸、理疗;但如果治疗效果不佳,应评估手术风险,早期手术治疗。

3、急性期切记一定要睡硬板床。

对于脊柱疾病患者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睡在硬板床上,这有助于保持正常的脊柱生理曲线,防止腰间盘突出的进一步发展。切不可依照日常的习惯,还使用席梦思床垫等软卧具。

二、恢复期的康复训练及注意事项。

1、加强腹背部核心肌肉力量训练。

腰间盘突出的原因之一是,腹背部的核心肌肉力量不足;所以急性期后,一定要注意加强腹背部核心肌肉力量的训练。最好在专业训练师指导下进行针对性的练习,这样可以获得更理想的效果。

2、要充分伸展脊柱长度促使康复。

除了日常锻炼,加强腹背核心肌肉群力量外,还要注意充分伸展脊柱的长度训练,促使腰间盘突出康复。如单杠的引体向上,空中瑜伽的倒挂等,都是不错的锻炼方式选择。

3、注意劳逸有度,避免过度劳累。

平时还需要避免过度劳累,避免久站久坐,避免剧烈活动,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即使是参加力量训练,也要注意量力而行,切不可运动量过大,以免新的伤害再次袭来。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间盘突出怎么办 腿疼 腰间盘突出

什么是腰间盘突出?腰间盘突出是怎么引起的?

腰间盘突出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由于现代人的工作方式大多需要长期久坐,对腰椎和颈椎造成了极大伤害。由于腰椎间盘突出早期症状并不典型,使很……详细>>

腰间盘突出怎么锻炼

腰间盘突出怎么锻炼?如果告诉患者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想到的第一个方法肯定是锻炼,可是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锻炼也是有一些注意事项的,由于这……详细>>

导致腰疼的常见原因有哪些?腰间盘突出压迫神经腿疼怎么缓解?

腰腿疼痛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的事情,引发的原因也有很多。我们可能在运动的时候受到损伤,也可能受到外力的伤害,不管怎么样受伤,如果疼痛……详细>>

孕期腰间盘突出怎么回事 孕期腰间盘突出试试这些

孕妇腰椎间盘突出是怎么一回事呢?很多人一定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孕妇腰椎间盘突出是腰椎间盘突出的一种常见症状,下面,就让专家们来为大家介绍下……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腿疼怎么办?腰间盘突出症术后康复怎么训练?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脊柱外科常见病和多发病,是引发腰腿痛的最常见病因。大多数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的病变部位多为腰4~5及腰5~骶1间隙,好发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