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瘤 > 正文

骨髓瘤应该怎么护理? 要做好哪些护理?

2018-09-11 07:30:05      

骨髓瘤是一种起源于骨髓中细胞的恶性肿瘤一种,一般骨髓瘤引发的原因不是很明确,有可能是辐射,也有可能是化学毒物引发的一种自身免疫性的疾病,或者是中毒等,都有可能引发多发性骨髓瘤,一般这种骨髓瘤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贫血,骨痛和肾功能不全等,由于瘤细胞对骨质的破坏性比较强,可以引起病理性骨折,使多处骨折同时存在,并且还会有贫血的现象,严重者还能出现内脏及颅内出血的现象。

骨髓瘤应该怎么护理? 要做好哪些护理?

1、心理护理

一般医护人员应该先评估一下患者的心理特点,因为发生骨髓瘤的患者,在心里区产生不同的一些心理测试,给予患者最精准的帮助,多参与一下,患者的交流,根据患者的情绪给予适当的护理,鼓励患者使用,积极乐观的态度来面对疾病,在患者疼痛时以及情绪消极时应该给予及时治疗和护理措施。

2、一般护理

平常我们患者应该多睡一些硬板床,保持身体的生理弯曲,减少体重对骨骼的压力,少做一些剧烈的活动,防止骨骼断裂,还可以适当的做一些运动,然后促进血液循环,如果在外出活动时,必须有家人的陪同,预防跌倒等症状。在饮食方面应该多给病人一些高热量,高维生素,低蛋白的饮食,并且应该增加水的摄入量,多喝水。

3、骨痛的护理

可以多观察一下疼痛的部位,以及持续的时间等,而采取相应的一些治疗措施,减少疼痛的刺激,应该取得舒适的一些姿势,防止因姿势不对而引起的肌肉韧带或关节摩擦引起的疼痛,如果患者疼痛症状不能缓解影响到休息时,应该使用一些合适的止痛剂,但是一定要控制好使用时间和使用的剂量,防止副作用。

4、骨髓瘤贫血的护理

如果是轻度的贫血,可以适当的活动避免劳累,如果是中重度贫血,一定要卧床休息,而对于非常虚弱的患者,必须应该协助完成其生活的护理,并且应该严密的观察出血的倾向,如果有面色苍白乏力,生命体征异常的,及时去做一些相应的检查。

温馨提示

多发性骨髓瘤,在饮食方面应该多吃一些优质蛋白的食物,多吃一些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比如说葵花油等,可以降低整体的血脂水平,并且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增加一些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可以改善抵抗力,缓解骨髓瘤的症状,蛋白质高的食物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可以增加机体的免疫力,改善由于病症造成的抵抗力下降的症状,禁忌一定不要吃寒凉的食物,寒凉的食物可以造成红细胞合成的速度进一步下降,使病症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髓瘤的护理措施 骨髓瘤的护理 骨髓瘤

多发性骨髓瘤的检查要注意哪些方面

多发性骨髓瘤是B淋巴细胞产生病变为恶性浆细胞病,发生的因素与饮食、环境等有关,常发生于中老年身上。为了预防多发性骨髓瘤,我们应该采取相应……详细>>

预防多发性骨髓瘤要怎么调理

多发性骨髓瘤是浆细胞异常增生的恶性肿瘤。常伴有多发性溶骨性损害,高钙血症,贫血,肾脏损害,而且对细菌性感染的易感性增高,正常免疫球蛋白的……详细>>

预防多发性骨髓瘤要注意什么

多发性骨髓瘤一般在老人身上比较容易发病,在我国的平均发病年龄在57岁左右,因此这个年龄段的人如果出现骨折、贫血等症状,还要考虑到血液科排……详细>>

多发性骨髓瘤的预防要注意哪些方面

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生严重危害人们健康,影响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一旦发生,治疗起来难度较大,由于本病的特殊性,患者的治疗效果往往欠佳,因……详细>>

多发性骨髓瘤是什么?四大疗法知多少?

多发性骨髓瘤(MM)是一种恶性浆细胞病,其肿瘤细胞起源于骨髓中的浆细胞,而浆细胞是B淋巴细胞发育到最终功能阶段的细胞。因此多发性骨髓瘤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