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膝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女性该如何护养脆弱的膝关节?这4个保养措施应做好!

2018-11-12 07:13:58      

一些女性在平时的生活之中,经常出现膝盖“嘎吱”的响声,而且在上下楼的时候,会出现膝盖酸疼的现象,其实这是一种膝关节炎的症状,那么女性该如何护养脆弱的膝关节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女性该如何护养脆弱的膝关节?

1、办公室常备平底鞋

据统计,经常穿高跟鞋的朋友患膝关节炎的概率比不经常穿高跟鞋的女性朋友患病几率要大,女性朋友要尽量少穿高跟鞋,要是工作需要,可以带一双平底鞋或低跟鞋放在办公室,这样可以跟换,避免膝关节疾病的发生。若近期发生外伤后出现关节肿胀,应尽快就医,以免发展为慢性,引起功能障碍、肌肉萎缩等。

2、不做下肢负重运动

在这里,提醒大家,适当的运动能够有效防止膝关节炎的发生,像是散步、慢跑、太极、体操、羽毛球、自行车等。不做下肢负重运动,容易损伤膝关节,如爬山、爬楼梯等。特别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骼对钙的吸收会越来越弱,尤其是四十五岁以后的女性,钙的流失会越来越严重。此时,女性朋友应增加钙的补充,促进骨骼对钙的吸收,避免膝关节炎的发生。

3、膝部保暖非常重要

随着季节的变化,温度变化很快,女性朋友要时刻关注温度的变化,然后进行增加或减少衣服,注意膝关节的保暖,尽量穿过膝的冬裙或者是裤子。有关节炎症状的妇女晚上睡觉时应盖住膝盖或风湿的部位,洗澡时用热水擦洗,用热水洗脚,多用热水敷在膝关节处。

4、日常锻炼小贴士

可以进行坐位伸膝运动,患者坐在床上,膝盖尽量伸直,同侧的手向下按摩膝盖,另一只手弯曲就可以了。还有一个方法就是,患者坐在床边,受累肢体及腿部下垂,在健康肢体的帮助下压迫受累肢体,增加屈曲。也可以晚上的时候躺在床上,学着蹬三轮的姿势,平躺在床上可减轻脆弱关节的负担,从脚踝到肩膀的每个关节都得到了锻炼。

以上就是关于女性该如何护养脆弱的膝关节的相关知识,相信阅读完这篇文章的朋友们,对这一问题都有了相关的了解,女性朋友们,要学会保护自己的身体,尤其是膝盖,不要为了美,冻着自己的双腿,这样老了就会遭罪。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女性该如何护养脆弱的膝关节?

不少女性朋友出现膝盖酸痛、上下楼疼痛加重、甚至出现关节“嘎吱”响声等症状。专家称,这是膝关节炎的典型症状,女性患此病的机会明显高于男性。……详细>>

女性如何护养脆弱的膝关节呢

女性朋友常常穿高跟鞋,但是这些美丽往往都是需要付出一些代价的,所以不少女性朋友出现膝盖酸痛、上下楼疼痛加重、甚至出现关节“嘎吱”响声等症……详细>>

膝关节积液术后如何护理?平时如何保养膝关节?

膝关节积液俗称膝盖积水,是临床上的一种常见表现。膝关节是我们人体重要的一个部位,也是滑膜最多的地方。又因为膝盖运动量大,负荷较重,因此很……详细>>

老年人需要保护膝关节?保护膝关节越早开始越好,这4点要多注意

膝关节是人体承受压力最大的关节,承担了人体约60%的重量,如果经常深蹲或者经常跑步,这个压力会更大,很容易出现磨损。膝盖受到磨损,就会促……详细>>

膝关节炎会令膝关节活动受限 膝关节炎患者应该怎样锻炼?

骨性关节炎(OA)也称骨关节病或退行性关节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骨关节疾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55岁以上中老年人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为44……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