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致残率高达53%的骨关节炎是什么病?专家:早期患者可以逆转!

2018-12-15 16:01:0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的加重,骨关节炎的患者也在不断上升,据了解,目前我国骨关节炎患者约1.4亿,患病率高达10%左右,由于骨关节炎致残率极高,会对家庭和社会造成极大的经济负担,已成为日渐严重的社会问题。

12月15日,“2018珠江国际骨关节疾病高峰论坛”暨“第一届OARSI广州卫星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大会由国际骨关节炎研究协会和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风湿免疫病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等单位协办。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丁长海教授和风湿免疫科主任于清宏教授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邀请,为大家科普了骨关节炎的防治知识。

骨关节炎到底是个怎样的病?

骨关节炎的发病原因很复杂,现在的研究认为骨关节炎其实是全身多系统参与并涉及代谢、炎症、自身免疫、机械应力改变、老龄化等因素引起的关节疾病,很多老年人会有腰膝酸软、关节肿痛或是随天气变化出现的关节僵硬等症状,由于这种现象很普遍,总有人把它当做老年人身体的正常现象,殊不知以上症状的发生和发展,很大可能就是骨关节炎的疾病范畴。目前骨关节炎是致残率高达53%,是目前排在首位的致残疾病。

骨关节炎的临床诊断并不复杂,结合患者病史、症状和体征基本可以得出诊断。一般认为骨关节炎的诊断依据有以下六条,年龄大于50岁,晨僵小于30分钟,行动有骨摩擦声,有骨性压痛,有骨性膨大,无明显发热,这些症状满足三条以上就意味着存在骨关节炎的可能。

丁长海教授还介绍到,骨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在症状上虽然都有疼痛、晨僵、肿胀等症状,但在具体表现上是有一定差距的,骨关节炎症状主要为关节疼痛及压痛、活动后疼痛增加,休息后缓解。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疼痛表现为持续疼痛,为炎症性疼痛,通常是夜间疼痛更加明显;骨关节炎患者多无晨僵,如果因手部出现晨僵也一般小于半小时。类风湿性关节炎有明显的晨僵现象,晨僵可达1小时以上;骨关节炎患者晚期可伴有肿胀但无明显热感,伴有骨性膨大等。类风湿性关节炎多有关节肿胀及有明显热感,且表现为对称性。骨关节炎多发于老年人群,而类风湿关节炎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阶段,其中25-50岁之间的人群更容易患病。

骨关节炎早防早治才有逆转可能

在过去,骨关节炎都被视为不可逆转的疾病,不仅无药可治,而且病情只会不断恶化。丁长海教授表示,经过研究表明,软骨缺失少于10%的早期骨关节炎患者是有机会逆转的,通过减轻体重、增强肌肉锻炼等方法,骨关节炎的关节结构损害是可以实现逆转。

但很多患者对于早期的疼痛并不重视,因此,目前医院接收的骨关节炎患者多为晚期,对此于清宏教授建议患者当出现三次及更多次数的持续性关节疼痛,就要考虑到骨关节炎的情况,并到医院的风湿免疫专科进行治疗。

目前骨关节炎的临床治疗上常用的非甾体抗炎药如布洛芬、双氯芬酸钠等仅能改善症状,不能改善病情,而且因为副作用不能长期服用。应用广泛的氨基葡萄糖、硫酸软骨素等所谓骨营养药物并没有改善病情的作用。所以总体上来讲,骨关节炎的治疗还处在“无药可医”的局面。

由于目前骨关节炎的治疗还没有明确有效的药物,骨关节炎的预防尤为重要。研究证明肥胖不仅会给骨关节带来更大的压力,而且会影响人体的激素分泌,诱发多种疾病,因此减轻体重尤其是减少脂肪是预防骨关节炎的有效途径;此外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肌肉质量,也能有效的减少骨关节受到的伤害;有研究表明,维生素D水平充足对膝骨关节炎患者的关节软骨损失、关节腔渗液、关节功能、足部疼痛、抑郁等有改善作用,维生素D的主要产生方式是日照,所以经常晒太阳也有助于骨关节炎的预防。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通讯员:伍晓丹 李嘉)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关节炎预防 类风湿关节炎 骨关节炎

易和坐骨神经痛混淆的疾病 预防坐骨神经痛的锻炼方法

总是会听到身边的朋友们谈论起了坐骨神经痛这个疾病的发生,坐骨神经痛这个疾病给患者朋友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严重的伤害,有不少的朋友都不是特别……详细>>

老年人最容易受到哪些骨科疾病的侵袭?分别该怎样预防?快为家中老人收藏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健康出现问题,全家人都跟着担心。骨科疾病是老年人的高发疾病,得了这类疾病,要承受难以忍受的疼痛,还会影响老……详细>>

长时间肩膀疼痛不要乱治?找准这几个常见病因!

相信大部分人经历过肩膀疼痛的情况,这是骨科中最常见的疾病,治疗起来也比较困难。大部分人认为肩膀疼痛是肩周炎引起的,其实不然,也有可能是其……详细>>

意外!颈椎病竟然还会诱发四个并发症!不如换个枕头来救你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颈椎病也成为了人群中的一种常见疾病。以前颈椎病常常发生在长期伏案工作的人身上,但现在颈椎病也转向影响着学生党。详细>>

日常该如何预防颈椎病? 保护颈椎的2个小妙招

在电脑前工作一坐就是一整天,长时间开车身体筋骨得不到舒展,累了就直接躺在沙发上动都不想动……人们工作、生活方式在不断地改变,脊椎疾病也悄……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 彭力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