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普通维生素D还是活性维生素D更适宜老年人预防骨质疏松症 专家回应

2019-01-17 07:46:02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引起骨质疏松的病因有很多,如甲状旁腺疾病、性腺疾病、肾上腺疾病等内分泌疾病,另外还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免疫性疾病等等,还有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也可能会造成长期的骨代谢异常的情况出现。

骨质疏松威胁老年人生活和生命

骨质疏松症在初期在临床表现上通常没有明显的表现,但随着病情的发展,骨量不断流失,骨的微结构遭到破坏,患者不仅会出现骨痛,还可能会出现脊柱变形,甚至有引起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恶性后果。因此,对于容易患骨质疏松症的高危人群:50岁以上老人,以及更年期后的妇女,应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时刻关注骨密度值的变化,提前补充钙质,预防骨质疏松症给人体带来的伤害,同时也要注意检查腰椎X光,避免骨质疏松性腰椎骨折的发生。

通常我们都知道老年人患骨质疏松症后最严重的危害,就是生活中一不留神出现脆弱性的骨折,但这只是一方面。还有另一方面,广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主任医师——丁悦教授讲道,老年人骨质疏松还可能会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危害。这是为什么呢?丁悦教授解释道,当老年人因骨质疏松症引起胸椎压缩性骨折,则很容易出现胸廓变形,有些出现侧弯影响肺部呼吸功能,导致肺部或心脏受压,进而引起机械性呼吸障碍或心功能障碍的危险。

如何选择维生素D?

可见,骨质疏松症是对老年人健康和生命安全最冷漠无声的杀手。因此对于有骨质疏松症的老人,最主要是补充钙质,提高骨量。丁悦教授表示,老年人发生骨质疏松最主要是补钙同时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钙的吸收。

维生素D的来源主要来源于日光照射之后的皮肤。当身体面积10%每天接受阳光照射十分钟,大概一天的维生素D量就有一千个单位,而这一千个单位就足够身体使用的。维生素D通过皮肤的转化之后,再由肝脏转化为25羟维生素D,由肾脏转化为活性D(就是1,25羟维生素D)。这个维生素D就可以促进肾脏对钙的重吸收、促进小肠对钙的吸收,更好的促进钙沉积在骨的表面,骨骼才能保持健康。

维生素D的补充方式有几种:

1、晒太阳。对于肝肾功能比较好的人,晒太阳可以自身转化维生素D供自己用。

2、活性D药物。肝肾功能较差的老人可以选择吃活性D药物。

3、维生素D。维生素D和活性D身体内有需要有维生素D的受体,才能保证被身体吸收利用。年轻人补钙可以选择普通维生素D或者晒太阳,当老年人的维生素D受体反应能力差时,便要选择活性维生素D。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丁悦
擅长疾病:
骨关节疾病及骨质疏松症的诊疗。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充维生素D 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

3个小方法让颈椎放松,又能减轻颈椎慢性疼痛?

长时间坐着、伏案工作、低头玩手机、弯腰等,使得颈椎和腰椎持续处于紧绷状态,长久下去可诱发颈椎病,表现为肩膀和脖子处酸胀和疼痛,严重时可出……详细>>

关节强直当心患风湿关节炎 患风湿性关节炎如何饮食?

由于生活习惯和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患上风湿性关节炎,尤其是老人家们。作为年轻一代,我们不仅要为自己多了解一下疾病的发病情况,也要为身……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存在5个常见误区 一定要注意避免!

强直性脊柱炎有一个比较可怕的名字就是不死的癌症,强直性脊柱炎如果比较严重,整个身材都会无法完全打开,看起来就像是半折的状态。不过说到强直……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究竟该怎么对付 四个方法轻松克服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急性或慢性结缔组织炎症。可反复发作并累及心脏。临床以关节和肌肉游走性酸楚、重著、疼痛为特征。属变态反应性疾病。是……详细>>

一次崴脚后为什么经常崴脚?注意做好这4大防范措施,可避免

崴脚,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导致崴脚的原因有很多,如穿高跟鞋不熟练、跑步太快、走楼梯时稍不留神踩空等,都会导致崴脚发生。崴脚在临床上……详细>>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彭力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