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膝关节总是出现弹响声意味着什么? 揭开“弹响膝”的神秘面纱

2019-02-28 17:17:05    作者:周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活动的时候,周围肌腱滑动发出声音,在医学上被称为“弹响膝”,单纯的“弹响膝”不会伴随着痛苦,不需进行治疗,此外,一些膝关节疾病也会导致“弹响膝”,需要进行对症治疗。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外科与运动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李劼若医生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解答了膝关节弹响的相关问题。

疑问一:膝关节弹响代表错位的关节复位?

膝关节弹响实际上并不代表错位的关节复位,“关节错位”在西医上说的是“关节脱位”是整个关节承受程度大的暴力或冲击后,完全离开它正常的位置,如果脱离的位置较小,在本身的膝关节活动中,各个结构相互接触碰撞,会引起一些响声,这是正常现象。

疑问二:膝关节弹响是否代表骨质疏松?

根据目前的研究已证明弹响跟缺钙并没有直接的联系。

疑问三:膝关节弹响的高发人群

膝关节弹响高发人群常常出现在爱运动的年轻女性身上,因为女性的膝关节结构特殊,髌骨的角度跟大腿肌肉的角度比男性的角度大,在进行体育运动的时候所承受的负荷更大、承受的压力大,所以当运动过程当中,发生碰撞的时候,膝关节弹响的响声可能就更大。

疑问四:膝关节弹响对关节会造成伤害吗?

反复的弹响如果没有造成里面结构损伤,或者情况不严重,属于正常的活动引起的这种响声,就不会给关节造成很多的伤害。

疑问五:膝关节有弹响声能继续运动?

除了要关注是否有弹性声,另外还要关注是否伴有疼痛,如果只是响并没有疼痛,就属于生理性弹响,不需要过多的处理;如果响声伴随着疼痛,就需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诊断。

疑问六:生理性弹响可以消除弹响声?

生理性弹响是因人而异的,例如有的人掰手指,有的人掰得会响一点,有些人掰来掰去也没有声音,所以这种情况是存在个体差异的。生理性弹响不会引起不良的后果,不用太刻意一定要把生理性弹响消除。

疑问七:半月板损伤的人在走路时会出现弹响?

半月板它是在关节里面起缓冲的结构,正常的情况下它是稳定的,在膝关节有规律的动,一旦出现损伤了之后,由于它的就半月板变得不稳定,变成不规则的运动就会引起响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关节弹响声 弹响膝 膝关节

半月板损伤如何急救 饮食注意哪些方面

半月板损伤概述膝半月板损伤(meniscus tear),膝关节内的半月形纤维软骨的破裂。半月板位于股骨髁与胫骨平台之间,内、外侧各一。……详细>>

颈部活动时有响声一定是颈椎病引起的吗?

颈部活动时有响声一定是颈椎病引起的吗?相信不少人都有在颈部活动时出现颈部响声的经历,这种情况可以说相当的普遍。很多人将其看成是一种不健康……详细>>

颈椎的响声当心颈椎病

很多人的颈椎总是会有响声出现。只要动一动颈椎,就会嘎崩嘎嘣的响。而不少年轻人还觉得这样的声音很爽,看起来很帅气,他们会时不时的动一动脖子……详细>>

颈椎的响声是颈椎病的“入侵宣言”

很多人的颈椎总是会有响声出现。只要动一动颈椎,就会嘎崩嘎嘣的响。而不少年轻人还觉得这样的声音很爽,看起来很帅气,他们会时不时的动一动脖子……详细>>

颈椎的响声当心颈椎病

很多人的颈椎总是会有响声出现。只要动一动颈椎,就会嘎崩嘎嘣的响。而不少年轻人还觉得这样的声音很爽,看起来很帅气,他们会时不时的动一动脖子……详细>>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彭力平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