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吃钙片有用吗?

2019-03-05 09:47:00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是由多种原因导致的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骨微结构破坏,造成骨脆性增加,从而容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骨病。骨质疏松症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

一、原发性骨质疏松症: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又分为绝经后骨质疏松症、老年性骨质疏松症、特发性骨质疏松(包括青少年型)三种。绝经后骨质疏松症一般发生在妇女绝经后5~10年内;老年性骨质疏松症一般指老人70岁后发生的骨质疏松;而特发性骨质疏松主要发生在青少年,病因尚不明确。

二、继发性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症除了主要与绝经和老年有关的原发性骨质疏松外,还可能由多种疾病引起,称为继发性骨质疏松症。

引起骨质疏松的常见疾病有:内分泌疾病、结缔组织疾病、慢性肾脏疾病、胃肠疾病、营养性疾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肌肉系统疾病、长期制动、器官移植术后、长期使用药物(如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肝素、抗惊厥药、抗癌药、含铝抗酸剂、慢性氟中毒、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类似物(GnRHa)或肾衰用透析液等)。

临床上有三种表现:

1、疼痛:有腰背酸痛或周身酸痛,负荷增加时,疼痛加重或活动受限,严重时翻身、起坐及行走有困难等。

2、脊柱变形骨质疏松严重者,可有身高缩短和驼背。椎体压缩性骨折会导致胸廓畸形,腹部受压,影响心肺功能等。

3、骨折非外伤或轻微外伤发生的骨折为脆性骨折。是低能量或非暴力骨折,如从站高或小于站高跌倒或因其他日常活动而发生的骨折。

骨质疏松症的危害:

此病本身会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脊柱变形、骨折可致残,使患者活动受限、生活不能自理,也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那骨质疏松吃钙片是否有用?

补钙能够增加血钙浓度,增加血钙浓度就会刺激降钙素的合成和分泌,降钙素就是一种降低血液钙浓度的激素,其中一种作用途径就是促进血钙向骨组织中转移,也就是被成骨细胞所吸收进行骨组织矿化。所以补钙是有用的。

但对于已经发生骨质疏松的患者来说,单纯补钙是无法逆转骨质疏松这个过程的,但是可以延缓骨质疏松的严重程度。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补钙 钙片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原因是什么?骨质疏松吃什么钙片?

很多人都觉得骨质疏松症是属于老年人的疾病,但是,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变化,这种疾病的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所以,对于这种疾病,一定要了解它……详细>>

骨质疏松如何补钙?中老年骨质疏松吃什么钙片?

骨质疏松是由多种原因所引起的一种骨骼疾病,在患有骨质疏松后,很容易发生骨折,通过治疗可以延缓疾病的进程。该摄入不足和钙摄入下降都是造成骨……详细>>

喝骨头汤能补钙吗?骨质疏松该怎么选钙片?

钙不仅属于凝血因子之一,具有降低神经、肌肉的兴奋性的作用,其还是构成人体骨骼、牙齿的最主要成分,所以钙元素的多少直接决定身体是否处于正常……详细>>

天天吃钙片能预防骨质疏松?预防骨质疏松4个正确方法在这里!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骨病,在老年人身上比较常见。之所以得骨质疏松,有很多不同的原因,有的是因为骨代谢调节异常,有的是因为钙代谢异常,有的……详细>>

骨质疏松误乱吃钙片补钙

药物治疗是治疗骨质疏松症的关键。近十多年以来,多种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纷纷问世。特别是第三代二膦酸盐类药物,能部分逆转已丢失的骨量,……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