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老年人的关节老化得快?日常做到这4点能延缓关节老化!

2019-03-14 11:44:44      

骨骼和关节的老化是自然的规律,但它可以通过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从而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和延缓关节出现老化。如果一些不同的生活方式以及体质等,骨骼和关节的老化程度也存在有很大差异。

那么,老年人如何预防和延缓关节老化?

第一、调整好生活的规律

老年人在生理上很容易发生一些代谢紊乱,钙的流失和维生素D的缺乏,从而会影响到钙的吸收,钙的吸收如何,是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之一。因此,老年人应该在平时多晒太阳,这样有利于对钙的吸收。此外,食物中的钙营养也必须要增加。如多吃豆制品和牛奶、鸡蛋、蔬菜水果等,这不仅能改善骨骼的老化,从而还能延年益寿。

第二、少吃嘌呤高的食物

老年人常伴有高血压和肾病、冠心病和关节炎等,所以在饮食中要少吃一些嘌呤高的食物,如动物肝脏,海鲜等。也要避免少饮酒,适当饮茶,因为茶具有明显的降尿酸效果,有利于尿酸的还原,平时也要多喝水,这样可以及时补充水份。

第三、应该适当锻炼身体

老年人的骨头和关节骨折很容易由于外力的导致骨折,主要是因为劳动和锻炼减少的原因。同样的力量下很容易导致缺乏活动而引起骨折。老年人可以有计划地进行锻炼,这对延缓骨骼老化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如老年人可以做一些家务、打太极拳、慢跑等。但要注意,外出时要避免开车而是步行,饭后步行半小时,更有益于身体的健康。

第四、预防身体过于肥胖

在肥胖人群中,大多数人患有骨关节疾病、高血压、冠心病以及糖尿病等。保持正常的体型不仅是防止关节老化的关键,也是预释各种疾病的关键。俗话千金难买老来瘦,为了预防肥胖,老年人必须要控制好饮食,少吃糖和少吃盐,少吃含脂肪和油腻的食物,不要吸烟和喝酒。从而要增加维生素C,B1,B6和叶酸的摄入量,可以多吃糙米和胡罗卜,以及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有合理的睡眠和休息会更好。

总之,关节是人体最重的部分,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更容易发生一些骨折等问题,而有良好的生活习惯,更有利于预防和延缓关节的老化,从而令老年人更健康,以保持老年生活的质量。

(责任编辑:朱利祺 )

运动不当毁关节!老年人运动要牢记6点,防止关节受损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项机能都会有所衰退,在骨骼方面也是一样。本身老年人就容易骨质疏松,再加上关节退变,稍不注意就会引发关节疼痛。很多……详细>>

老年人关节痛要用拐杖

上了年纪,常有老人上下楼时关节疼痛,膝关节酸疼、肿胀,行走困难,久坐蹲下站起使不上劲,出现“打软腿”的症状。这些症状都意味着关节出现了退……详细>>

老年人常见骨关节病有哪些?老年性膝关节炎如何治疗?

关节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从病理上看,这种疾病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段。但是临床数据显示,老年人患有关节疾病的可能性更高。由于膝关节是人体承……详细>>

如何延缓骨骼老化速度?做好6点护骨抗老!

其实骨骼老化速度很快,一般进入28岁后,身体中骨钙每年以0.1%的速度减少,骨钙流失不仅仅引起骨质疏松,同时也会导致抽筋、腰酸背痛以及驼……详细>>

老年人需要保护膝关节?保护膝关节越早开始越好,这4点要多注意

膝关节是人体承受压力最大的关节,承担了人体约60%的重量,如果经常深蹲或者经常跑步,这个压力会更大,很容易出现磨损。膝盖受到磨损,就会促……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