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骨关节炎并不简单,造成4大危害你应了解!

2019-03-19 09:50:44      

任何疾病都不可避免地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伤害,其一系列的其他反应也会严重地影响到生活的质量。所以,当患上骨关节炎疾病后,必须要及早进行治疗,否则将会令病情加重,从而加大和增加治疗的难度。骨性关节炎的危害有很多,所以除了积极地治疗外,日常生活中可通过一些运动来进行护理。

那么,骨关节炎有哪些危害性?

第一、会使正常行动受到影响

骨关节炎的危害较广泛,主要为一些负重的关节,如手指和膝关节、髋部、颈椎和腰椎、踝关节等部位,从而会导致手部骨性关节炎、手部疼痛或周围软组织发红、肿胀、疼痛或触痛等症状,从而不能举起重物等。

第二、会使影响到夫妻性生活

骨关节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脊柱会发生严重的弯曲,这会妨碍到夫妻的性生活,关节炎还可以引起神经系统的各种病理变化,导致神经支配功能失效,有时涉及神经的性活动。

第三、会感觉到剧烈的疼痛

当邻近的神经根被压在体内时,会引起局部疼痛、以及僵硬和麻木等感觉。当炎症或骨刺压迫坐骨神经时,受影响的肢体会出现严重的麻痛和灼痛、抽搐和痉挛等疼痛,并辐射到整个的下肢。

第四、会引起一些并发症

当骨关节炎比较严重时,可引起脊柱侧弯和胸椎弯曲、关节变形和颈椎变形,会严重地影响到心功能和肠功能、以及心脑血管疾病和高血压。

那么,维护骨关节炎应该做哪些运动?

第一、选择一些适当的有氧运动

选择的运动项目可以是慢跑、骑自行车、打太极拳、或游泳等,这两种运动对关节的影响最小。如果选择打太极拳,在打太极拳的时候应该尽量提高身体的重心,适当而合理的活动和锻炼,有助于增强身体抵抗力,防止症状加重。不过要提醒患者,应避免参与骨和关节运动的影响,如爬楼梯和跳绳等运动,这会增加关节的压力。

第二、选择锻炼肌肉力量和增强关节的活动

如果关节长期固定,会造成软骨营养不良及早期退化。然而,过度运动会对关节造成过度的压力,导致关节软骨受损,尤其是那些已经患有骨关节炎的人,如果他们不做适当的运动,就会加重疾病的发展。所以,要遵循少负重和不负重的原则 ,其目的是加强肌肉力量和增加关节的活动。

总之,虽然骨关节炎不是致命的疾病,但长期疼痛会对生活和工作造成影响,所以不能忽视。在患病的早期和中期,可以适当的补充营养和适当的运动,对预防关节炎和辅助治疗有很好的帮助。

(责任编辑:朱利祺 )

骨关节炎都有哪些危害?早期的骨关节炎该怎么治疗

骨关节炎的危害是很大的,只不过很多患者都没有意识到这些危害,所以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要是在该病早期的时候就治疗,治愈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详细>>

骨质增生、骨刺并不是骨关节炎?骨关节炎的4个小常识要早了解!

骨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但是却并不是所有人都足够了解骨关节炎。甚至有些患者会因为错误的认知,而使治疗进入误区,甚至因此使病程加长,……详细>>

骨关节炎有遗传性?7大诱因你应了解!

之所以造成骨关节炎,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关节中的软骨会逐渐遭受到损伤的疾病。如果身体没有软骨的缓冲,就会使骨头互相摩擦,从而造成疼痛、僵硬……详细>>

什么是手骨关节炎?什么是骨关节炎?

人体任何一个位置的关节结构,都有发生炎症性病变的可能。但是根据作用位置不同,发作病因、病情也有很大区别,临床表现也不一样。那么,究竟骨关……详细>>

了解症状以防范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以手的远端和近端指关节节、膝、肘和肩关节以及脊柱关节容易受累,而腕踝关节较少发病。骨关节炎的患者越来越多,其实骨关节炎病是常见一……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